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湘潭城区要新建48所学校!(附2017-2019重点项目表)
湘潭城区要新建48所学校!(附2017-2019重点项目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27 点击:

学校离家太远孩子读书不方便?

学位太少无法满足适龄儿童需求?

如今,

为孩子选择一所合适的学校,

成了父母的大难题。

好在这样的问题即将得到有效解决。

10月26日,我们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历时半年时间,《湘潭市城区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新规划”)正式出台。未来,湘潭将新建学校48所,保留扩建50所,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率达90%,真正实现“科教兴莲城、百校惠湘民”的战略目标。

现状
中小学校布局不均衡

早在2016年,市城乡规划局会同市教育局组织编制了《湘潭市城区中小学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以下简称“原规划”)。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心城区中小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当前教育问题,对原规划提出了修改意见。

统计数据显示,湘潭规划范围内学校120所,其中小学84所,初中13所,普通高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完全中学5所;校园用地面积175.49公顷;在校学生数7.53万人,其中小学4.74万人,初中1.66万人,普通高中1.13万人。中心城区学校65所,其中小学43所,初中9所,普通高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完全中学5所;现状校园面积111.39公顷;现状学生数5.82万人。

 “中小学校布局不均衡、大班额现象普遍存在,是目前我市教育资源区域矛盾的主要原因,正因于此,我们希望通过修改规划的方式来缓解这部分压力。”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开始,编制单位湘潭市规划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共同对原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

未来
实现“四化一覆盖”

新规划根据地域分为研究范围和重点规划范围。研究范围657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雨湖、岳塘行政区,重点规划范围110平方公里。新规划严格按照省市中小学校建设要求,并综合行踪界线、主要道路、山水资源等多种因素,将——

规划范围划分成5个教育片区,中心城区98所(比现状增加33所),其中小学61所(比现状增加18所),初中24所(比现状增加15所),高中10所(比现状增加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

规划学生数14.84万个学位(比现状增加9.02万个学位),其中小学8.22万个学位(比现状增加4.57万个学位),初中4.22万个学位(比现状增加2.97万个学位),普通高中2.40万个学位(比现状增加1.48万个学位)。

规划中小学用地面积303.74公顷(比现状增加193.56公顷,合2903.4亩)。

规划新建学校48所,保留扩建50所。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新规划的布局可满足中心城区小学、初中服务半径1.5公里、2公里,郊区、农村小学、初中服务半径2.5公里、3公里以内全覆盖的要求,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率达90%。真正实现湘潭市义务教育的“四化一覆盖”,即学生入学就近化、生均用地标准化、班额配备标准化、学位配置科学化、服务范围全覆盖,起到“优布局、增活力、铸品牌、创文明、促发展”的作用。

此外,根据市教育局意见,规划部门还对2017-2019年城区重点建设的18所学校及市教师发展中心进行了调整,其中新建学校14所(中心城区8所),扩建4所(中心城区3所)。近期建设用地规模73.6公顷。城区可新增加学位30840个,其中小学增加学位16740个、初中增加学位12300个、高中增加学位1800个。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