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常德沅江隧道今天启动掘进 约百万市民受益
常德沅江隧道今天启动掘进 约百万市民受益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28 点击:

12月28日上午,随着“沅安号”盾构机刀盘的徐徐转动,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湖南省常德市重大民生工程沅江隧道正式开始掘进,这是湖南省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第一条穿越沅江的大直径盾构隧道,隧道计划工期为3年,预计在2019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贯穿南北的城市中轴线将彻底连通。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宣布沅江隧道工程“沅安号”盾构机始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立军参加并讲话。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宣布沅江隧道工程“沅安号”盾构机始发。)  

沅江隧道工程位于武陵大桥与桃花源大桥之间,起自江南鼎城区隆阳路,沿阳明路向北,穿越沅江,与对岸皂果路连接。隧道全长2.24公里,其中盾构段1.68公里,隧道为双洞单层形式,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隧道管片外径11.3米,内径10.3米,行车道下部设疏散滑梯间、疏散通道、管线廊道。

中铁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挺军在仪式上讲话

据中铁十四局沅江隧道项目部经理路开道介绍,采用盾构法建设隧道,是目前穿越大江大河隧道建设最先进的方法,隧道掘进、管片拼装一次成型,安全、环保、高效,减少地面拆迁,能使城市的整体品位得到大幅提升。像沅江隧道,从水下穿越,不影响地面上的中学、屈原公园、南岸公园的景观和功能,对通航、防洪和周边环境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常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立军讲话

沅江隧道开挖断面大,穿越地层主要为圆砾层和卵石层,富含承压水,具有强度高、渗透系数大、高水压等特点。水文地质条件复杂,下穿沅江两岸防洪大堤,大坝闸口上方三层建筑,隧道顶部距桩底距离仅4.3米,沉降控制要求高,始发端覆土厚度仅5.8米,控制不当容易造成地面隆起或变形,施工风险大。沅江此段河道为地上悬河,汛期水位达到33米,比两岸市区地面高出6米。

常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主持仪式)

卵石地层松散,泥浆容易渗漏、工作面保压困难。中铁十四局沅江隧道项目部总工程师时钟介绍,为长距离穿越富水卵石地层,和铁建重工集团,在长沙联合研制“沅安号”盾构机,这是我国首台国产常压换刀式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达到11.75米,在223把刀具里面,其中三分之一配备常压可更换刀具共70多把,包括中心刀、先行刀和刮刀等最核心的刀具,以确保富水高压及长距离隧道施工。

沅安号盾构机整机总长130米,总重3000吨,装机总功率6100千瓦

沅安号盾构机整机总长130米,总重3000吨,装机总功率6100千瓦。常压换刀技术,大大降低了泥水盾构人工带压换刀作业的风险,避免了过去操作人员在高气压下换刀作业的风险,有效提高了换刀作业效率,降低了带压条件下换刀成本,使换刀作业更便捷可靠。填补了我国在盾构机常压换刀技术领域的空白,实现了国产盾构研制技术的一次跨越,也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

仪式现场

沅江两岸长期以来的发展极不均衡,沅江隧道的建设对于实现常德市“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完善城市空间规划布局、缩小两岸在城市环境和生活质量方面的差距,统筹产业布局,方便两岸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由常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主持,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市委常委、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辉忠,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以及市政府秘书长李正才,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圣友,武陵区区委书记莫汉桃,鼎城区区委书记杨易等参加。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