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株洲农民工的“歌手”梦“白天当民工 晚上卖唱”
株洲农民工的“歌手”梦“白天当民工 晚上卖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18 点击:

15岁那年,何亮看谢霆锋弹吉他的帅气模样爱上音乐,20岁用自己的收入,买了人生中第一把吉他,之后的许多岁月里,他在市中心的地下通道卖唱,也陆续结交了一些音乐伙伴,可他知道自己的身份,一个工地上的塔吊工人,有一个小家、有妻子、有孩子,还有早出晚归的活计,他总会想,梦想为何不能与生活平衡?

80后何亮是湖南株洲的一名普通塔吊工人,每天天不亮就出门,通过钢架楼梯爬上塔吊进行高空作业。何亮老家在株洲一个农村,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初中毕业后,他读了一所职业高中,选择当年最时兴的计算机专业,在他的设想里,2000年初把计算机学好,毕业后找个工作并不难。可他刚读了两年,家里负担不起便辍了学,到工地上当学徒成了一名建筑工人。

工地上干的都是体力活,工友们每天下班后就只想休息,但何亮每天晚上都要拿出自己心爱的吉他——他要去市中心的地下通道唱歌,尽管劳动了一天非常累。在何亮的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歌手”梦,每当他站在街头唱歌时,所有的疲惫全都会抛之脑后。

1997年,何亮15岁,那个年代互联网还没有完全普及,何亮因为看到海报上谢霆锋弹吉他的帅气模样爱上音乐,从职高辍学后,他在工地上干活,一个月工资800元,攒了两个月,花950元买下人生中第一把吉他,又买了两本吉他自学书,结果什么也没学会,吉他就放在家里做了摆设。两年后,他接触到玩音乐的朋友,在他们的熏陶下,又燃起心中的“歌手”梦,跟着朋友们学习基础,自己利用空余时间坚持练习,慢慢掌握了一些技巧。

2013年,何亮结束了手中的工程,闲来无事打算做一些喜欢的事情,他买了一台音响,尝试在街边唱歌。第一次在街头唱歌是在一处地下通道里,通道人来人往,何亮很紧张,唱歌的时候声音有些发抖,自己都听不清唱的是什么,两首歌循环唱了好几遍,受不了了,垂头丧气地跑回家。

为了锻炼自己胆量,他又走上街头,这次他特意选了一个人少的地下通道,唱了三首歌,挣了八十块钱,这一次站在街头唱歌给了他很大的自信,慢慢的,何亮的歌越唱越好,他的歌声总能吸引一些人。

地下通道四通八达,何亮在其中一个出口,经常有人特意绕到这里来听何亮唱歌,有同城的音乐爱好者主动献唱,也有人过来与何亮交流音乐。有次一名残疾人路过时停下来,主动要求何亮伴奏唱了一首《我相信》,说他很喜欢这首歌,也是这首歌一直激励着他。

后来何亮从一个工地辗转到另一个工地上,只要没有其他安排,下班后他就会背着吉他,带着音箱,骑车去市中心地下通道卖唱。地下通道似乎成了他的梦想舞台,路人就是他的观众,音乐带给他无尽的欢乐,让他暂时忘却生活的重压,他经常唱到深夜,才拖着唱歌的设备回家。

到了2015年,何亮准备结婚,可就在结婚前几天,他在工地上干活时,左手手指不小心被切割机碰到伤及骨头,正好切在食指中指关节处,医生告诉何亮,手指就算接好也不能恢复如初。虽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一想到不能摸吉他,何亮心急如焚,手指还没拆线消肿,他就开始慢慢锻炼手指弯曲,拆线后何亮又连续锻炼了4个月,手指还是不能弯太大幅度,他就想出一个笨办法,干脆用屁股去压弯手指,不记得哪天开始,手指渐渐能弯曲了,虽然不像以前那样灵活,也勉强能弹上几首歌。

现在,何亮有了家庭和孩子,充当起父亲角色,每次从工地回来,总是忙着为孩子冲奶粉、换尿布,去地下通道唱歌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何亮的微信头像是《航海王》里的路飞,他说路飞对梦想的执着让他特别感触,就像他自己,一边为了生活每天在工地上进行高空作业,一边为了梦想去地下通道唱歌。尽管他有时也会觉得一个80后的农村人哪有资格谈“歌手”梦,他还是努力坚持,希望在生活与理想间找一个平衡。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