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娄底医生18年义诊4万余人 只为乡亲不再“看病难”
娄底医生18年义诊4万余人 只为乡亲不再“看病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04 点击:

4月23日,贺双腾在巡查病房与病人交流。熊玲 摄

4月27日23时30分,窗外已一片寂静,双峰县双腾中医康复医院依旧灯火通明。

医院2楼门诊室内,61岁的贺双腾正在给78岁的彭寿春看病。没有现代仪器,只是传统的“望闻问切”。15分钟后,贺双腾便对彭寿春的病情了然于胸。很快,十几味中药的名称、用量跃然纸上。

来不及喝口水,贺双腾嘶哑着喉咙,继续为当天的第52位患者诊治。此时,门外还有5名患者候诊。

“贺医生太累了!虽然号已经排到9月份去了,可每天还是有源源不断的人赶来找他看病。贺医生不忍拒绝病人,只好自己加班加点。”诊室外,双峰县委组织部科技特派员、贺双腾医生的助理罗潜潜心疼地说。

贺双腾到底是何许人?

从乡村走出去的旅美医学博士

几次三番的预约采访,都因病人太多而取消。几番周折,记者才如愿采访到了在双峰家喻户晓的贺双腾。

满头银发,衣着朴实,还有点显老……记者眼前的贺双腾,一点也不像旅美归来的医学博士。

可他聊起哪种疾病开什么处方时的神采飞扬,对药房680多味药材药性、药理的倒背如流,又让记者觉得医学博士对他而言是实至名归。

“其实刚学中医那会,我对中医也没兴趣,觉得古医书枯燥得很。半年后,我对中医有了一定的了解,才开始感兴趣。几十年来,中医已融入我的骨血,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贺双腾说。

1957年出生于双峰县花门镇新民村的贺双腾,高中毕业后,因为语文成绩好,被公社卫生院选中成为一名中医学徒,从此与中医结缘。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贺双腾报名参考,却因身体原因没有考上医学院。直到1979年,他才被邵阳市卫生学校录取,成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后来,贺双腾又相继考取了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内科学的硕士、博士,毕业后曾在省中医药研究院、湘雅医院工作。

2000年,为了开阔眼界,贺双腾选择赴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留美从医,妻子和孩子也相继在美国定居。他回国前,系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堪萨斯城医疗中心中风研究室主任、高级研究员、博士后导师,其《人体死后大脑细胞的存活时间》等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影响较大。

“在美国,他拿的薪水挺高的,买了两套别墅,别墅前面有花园,后面有游泳池,很漂亮。”贺双腾的母亲、今年83岁的陈秋兰说,自己曾被儿子接到美国住过一段时间,那里条件优越,可惜自己适应不了。

在美国,不仅有高薪、别墅,还有自己的实验室,贺双腾为何选择回老家办医院呢?

“奋斗了大半辈子,现在能落叶归根,为家乡的百姓服务,很高兴”

小山村里出了一位医学博士,这在当时可是大新闻。

贺双腾每次休假回老家探亲时,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赶来找他看病。而他,只要有人找上门,不管多晚多累,从不拒绝。

“每年一两次的休假探亲,他基本都在家里义诊,门都没怎么出过。”陈秋兰说。

18年来,贺双腾为乡亲们义诊4万余人次。

慕名而来的外地患者,大多与贺医生不熟,不好意思让贺双腾免费诊治,于是每次来看病时,带点自家的鸡、鸭、蛋、腊肉等土特产留在贺双腾家堂屋当诊费,一人这么做,后面的人也跟着这么做,堂屋几天就被堆得满满当当。

贺双腾不愿意收患者的土特产,又没法拒绝。正苦恼时,有患者就说干脆我们出10块钱的问诊费,土特产就不带了。贺双腾拒绝多次,可有些患者非要放5块、10块钱在桌上。贺双腾也不知道是谁放的,无法退还,只好要母亲买些茶叶、水果什么的放在桌上给患者吃。

有些村子一个患者被治愈后,往往带着同村的患者组团前来。

2015年的一天,因就诊者太多,贺双腾忙完时,已到了凌晨。他刚准备休息,却听到门外有哭声。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刚看完病的5位老人。因为没地方住,又饿又累,有一个老人急得哭了起来。

“安顿好那5位老人家后,我就有了在老家县城办医院的想法。”贺双腾说,每年回来探亲,虽然能帮一部分人看病,但毕竟时间有限,而且又是乡里,交通食宿都不方便。

贺双腾想回老家办医院的想法,得到了双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双峰县委组织部将贺双腾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并指派干事罗潜潜为县委组织部科技特派员,兼任贺双腾助理,为他开办医院提供支持和服务。双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也积极配合,把原来的老办公楼腾出来,作为医院场地。

2018年初,贺双腾暂别了定居美国的妻子、孩子,婉拒了省内外大医院的“橄榄枝”,自带资金和技术回老家双峰县,创办了双腾中医康复医院。

医院挂牌那天,贺双腾很兴奋,他说:“奋斗了大半辈子,现在能落叶归根,为家乡的百姓服务,很高兴!”

“能让家乡的百姓花最少的钱看病,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双腾中医康复医院从3月份开张以来,贺双腾医生的预约号已超过4000个,接诊患者1000余人次。

4月22日,尽管医院门口告示牌上贴着“本周专家门诊号已预约完”的告示,但还是有不少人从外地赶来。停车坪里,停着不少湘潭、邵阳、长沙甚至北京牌照的车,有的人在这里等了三四天了。

贺双腾的医术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为什么这么多患者闻讯而来?

在医院2楼的住院部,刚拿着化验单回病室的陈家珂告诉记者,他是邵阳市人,清华大学材料学硕士,一年多前被诊断出肾炎,曾在北京几家大医院诊治过,药也吃了不少,可尿蛋白指标就是降不下来。偶尔听人说,贺双腾医生医术了得,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了,没想到才吃到第10副药,指标就下降了一个点,“我觉得再吃几副药,应该就可以痊愈了。”

“贺医生不仅医术好,开的药也便宜,十几副中药才二三百元钱,而且疗效好。”衡山县白果镇的赵光明告诉记者,他这次是来复诊的。吃了贺医生开的一个疗程的药,他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已明显好转。临走时,他不忘对记者说:“这样的好医生,一定要好好宣传宣传。”

虽然是非营利性医院,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双腾中医康复医院还是对前来就诊的患者收取50元的挂号费,医院药房的药也是低价出售。遇到家庭特别困难的患者,贺双腾还会减免挂号费和药费。

今年初,贺双腾偶然得知自己的小老乡、11岁的佩佩7年来照顾患病母亲的故事,深受感动。原来,佩佩1岁时,父亲重病去世;4岁时,母亲彭花兰又得了神经系统疾病。因付不起高额的医药费,母亲只好在家卧床保守治疗,佩佩主动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

贺双腾决定对彭花兰进行免费救治。从今年3月起,不管多忙,贺双腾每月都会抽出时间,上门为彭花兰扎针、义诊,每周都会安排医院康复科医生上门为彭花兰免费理疗。在贺双腾及医院医生的治疗下,彭花兰的身体好转不少,直夸贺医生“妙手仁心”。

湖南中医药大学原正校级督导员蒋士生,是贺双腾请来帮忙的。每周四早上,蒋士生坐高铁从长沙赶来双峰坐诊,看完病人后,晚上再乘高铁返回长沙。他告诉记者,他来医院帮忙,纯粹是被贺双腾那份对家乡的热爱、对治病救人的执着所感动。“其实很多高校、大医院都想请贺双腾去,而且待遇好、工作环境好,还轻松,可他偏偏选择回老家办医院,很不容易。”蒋士生说。

而贺双腾因为有了正规的工作和医疗场地,更是心无旁骛地看病、做研究。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身体也有些透支,但他很开心:“能让家乡的百姓花最少的钱看病,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