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益阳大通湖区老农民自创“稻瓜套种”敲开致富门
益阳大通湖区老农民自创“稻瓜套种”敲开致富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1 点击:

朱明喜的西瓜正准备运往市场。

  “这套种的瓜,不仅水分足,甜度高,而且还卖相好。”7月9日,在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永兴村的瓜田里,村民朱明喜正乐呵呵向定购西瓜的商贩介绍自家的“新品种”。

  今年58岁的朱明喜,种西瓜也才两年,以前主要是种水稻,虽然自己流转的200亩稻田每年产量不错,但收益一般。前几年,“套养风”盛行,稻虾套养合作社、稻鱼套养合作社在湖区遍地开花,老朱却没有加入合作社坐享其成,而是想着怎样在自己的土地上弄出点新花样来。2017年3月,老朱在自己流转的200亩地里选出15亩比较干旱的地,准备进行“稻瓜套种”实验。“稻瓜套种”是一种生态环保的套种方式,即种一季西瓜再种一季水稻。每年三月育苗种西瓜,七月再收瓜种晚稻,而西瓜枯藤可以培土育稻秧,水稻秸秆也能养土肥瓜苗。

  第一次尝试套种,老朱既兴奋,又担忧。从2017年3月上旬开始,老朱就一直精心地打理着这片试验田,除草、灌溉、除虫,老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仔细。5月份,瓜藤上开始结瓜,到了6月份,西瓜逐渐成熟。一天早上,老朱到瓜田里准备摘瓜,突然发现部分未熟的瓜裂开了,老朱分析,可能是太阳太大,温度过高所致。而这些晒裂的瓜让老朱当年的西瓜产值减少了近四分之一。尽管如此,2017年老朱套种的15亩西瓜的产值却依然高于未套种的水稻产值。

  今年3月,又到了西瓜育苗的季节,老朱在地里一边除草一边想,除了搭棚,还有别的办法可以不让西瓜被晒裂吗?看着刚除完的杂草,老朱眼前一亮,突发灵感。4月份,老朱栽完瓜秧后,他开始“放养”这块15亩西瓜试验地,不打药不除草,到瓜藤结瓜时,正是艳阳高照的盛夏,而茂盛的杂草恰巧能为西瓜挡雨遮阳,待瓜熟蒂落时,即可分批采摘。今年6月中旬,老朱的第一批西瓜上市了。意想不到的是,一车瓜刚运到市场,就被抢售一空。吃过他西瓜的顾客,都赞不绝口,说这瓜不仅口感好,而且颜色漂亮。有几个长沙的水果商竟主动联系他,提前预定了他的第二批瓜。

  朱明喜自创的稻瓜套种在短期内取得了成效,今年,他套种的西瓜每亩产量竟达到了3000斤,15亩地的总产量达到了22.5吨。这种“放养”式的生态套种模式,给老朱的西瓜打开了销路,还未到采摘的时间,就被长沙等地的水果商预定了。截至目前,老朱的瓜田里已有近20吨西瓜销往长沙,销售额达4万元。为了拓宽销售渠道,今年,老朱的儿子帮他在网上卖起了西瓜,生意红火的时候,日销售额近千元。

  稻瓜套种结合多渠道的销售模式,再加上朱明喜的西瓜品质过硬,这让他的西瓜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在尝到了创新带来的甜头与成功的喜悦时,朱明喜决定,明年要把“瓜稻套种”在村里进行大面积推广,在自己增收的同时,也要带动村里贫困户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