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株洲河西四桥下 一天内两起溺水1人溺亡
株洲河西四桥下 一天内两起溺水1人溺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2 点击:

7月10日下午4点多,一名男子在河西风光带四桥桥下水域游泳时溺水(详见株洲晚报昨日A08版),幸被救起。短短4个小时后,几乎在同一水域,一名男子因野泳溺亡。

湘江野泳溺亡的悲剧每年都在上演,但野泳者仍无法杜绝。上月24日起,湘江义务救援协会开始在湘江株洲城区段巡逻,劝导野泳者以及搜救溺水者。每天,该协会成员发现仍有大量市民在湘江野泳,从上月24日至今,他们就已救援过3名溺水者。昨日,该协会再次呼吁,市民不要拿生命开玩笑,莫到湘江野泳。

7月10日下午,市民黎先生(右)在河西四桥附近的湘江中游泳时突感不适而溺水。幸被湘江义务救援队队员刘增芳(左)及时发现,救上岸。但不是每个野泳溺水者都这么幸运(视频截图)

悲剧

一天2人溺水,救援协会只救起1人

7月10日下午4点多,河西风光带四桥桥下第一、第二桥墩之间水域,突然传来一名中年男子的呼救声。原来该男子自恃会游泳,尽管身体不好且已几年没下水了,他还是游进入了四桥桥下的深水激流区域,结果身体出现不适,幸好正在江边蹲点的湘江义务救援协会的救援队员刘增芳听到了他的呼救声,及时将他救上岸。

约4小时后,还是在河西风光带四桥桥下,一名中年女子找到正在岸边蹲点的湘江义务救援协会副会长游国强,称她的老公不见了,怀疑溺水。

7月10日溺亡事故现场,还有鞭炮燃放后的纸屑,不少人仍无视悲剧下水野泳(记者姚时美 摄)

该女子介绍,当晚,她和老公以及两个孩子到河西四桥桥下纳凉、玩水,后来她带着小儿子先回家了,老公和大儿子继续在江边玩。回家后,她不放心,就拨打老公的电话,打了几次没人接,后来大儿子接了,称找不到爸爸了。该女子预感不妙,赶紧到江边找人。

游国强立即组织救援队员搜救,“很快,一名救援队员在浅水区域搜寻时,脚碰到了溺水者的身体。”大家赶紧将溺水者救上岸,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不幸的是,这名溺水者没能抢救过来。

野泳者对“江水无情,严禁游泳”的警示熟视无睹(记者姚时美 摄)

数据

6月24日起,已发生3起溺水事故

据悉,湘江义务救援协会今年6月24日起开始巡查、救援至今,已参与3起溺水事故的救援。

6月29日,该协会就救起1名溺水者。这名溺水者和两名同伴结伴横渡湘江,但他渐渐落单,到河中央时,已筋疲力尽,既没法游到对岸,也没法游回河西岸边。顿时,他慌了神,立即大喊救命。幸好,救援队员徐元听到了他的呼救声,将他拖上岸。

上述3起溺水事故中的溺水者,均为30多岁至40多岁的男性,其中两名溺水者会游泳,均在深水区遇险;一名溺亡者不会游泳,在浅水区溺亡,事发水域深度大概与溺亡者胸部齐平。

资料图:2016年7月25日下午,河西四桥附近,很多市民无视湘江边上的警示牌在江中野游(记者谢慧 摄)

目击

男子溺亡水域,仍有很多人野泳

昨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来到河西风光带四桥桥下,只见四桥桥下的桥墩处及旁边的浅水区域,有不少市民正在游泳,其中大部分为青壮年男性和小孩,不少人根本没有带救生圈、“跟屁虫”等救护设备。而湘江义务救援协会的救援队员只得站在岸边,守护着这些野泳者。

记者看到,在岸边的沙滩上,还有鞭炮燃放后留下的红色纸屑。游国强说,这就是7月10日晚那名男子溺亡后,其家属燃放鞭炮留下的。悲剧刚发生,这里仍有不少人下水野泳。对此,游国强表示很无奈

游国强介绍,湘江野泳最集中的区域为从河西四桥附近到河西一桥之间。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6点之间,学生比较多;晚上6点以后,大人小孩都有。

“我们每天有八九名队员上岗,河东3人,河西五六人。很多野泳者不听劝,我们只能加强巡逻。”游国强说。

资料图:2016年7月26日,7名少年在四桥上游江边野游(记者刘平 摄)

提醒

河西四桥下最危险

游国强介绍,在救援队员巡逻的区域,河西四桥附近是重点区域,这里是野泳市民最易发生危险的地方。

游国强说,这里之所以最危险,是因为这里原来是轮渡码头,码头外侧和水面呈直角,四桥建成后,码头就废弃了,江中建有桥墩后,这里水流变急了,但是这里的水比较清澈,野泳者喜欢在这里下水,“在这里游泳,一旦走到码头边缘区域,不小心踩空了,就容易发生危险。”

不仅如此,四桥河西沿线水域以前有大量挖砂船作业,挖光了这里的河砂,导致江底怪石嶙峋,留下很多水道和坑洞。“江面看似波澜不惊,水下实则暗流涌动。”湘江义务救援协会会长邹国良说。

邹国良说,湘江水深、水流急,不仅河西四桥桥下,其他区域也存在着无法预知的危险,“溺水者4分钟内未获得救援,基本就没命了。人的生命很脆弱,开不起任何玩笑。”

(记者姚时美 实习生宋星雨)

资料图:2017年7月22日下午,湘江义务救援队将3名溺水青年救回岸边(受访者供图)

记者手记

珍爱生命,远离野泳

湘江义务救援协会 2011年成立以前,湘江株洲城区段平均每年都会发生20多起溺水事故,最多的一年甚至发生了50多起。该协会成立8年来,湘江株洲城区段每年的溺水事故减少了很多,但仍没法杜绝溺水事故。

俗话说:“水火无情。”每年夏天,媒体都会通过报道提醒市民别到湘江野泳,湘江风光带也设立了不少“禁止野泳”警示牌,甚至出现了湘江义务救援协会这种专门的救援组织,各方做了如此大量的工作,对于湘江野泳的凶险,广大市民不可能不知情。

野泳者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心态,在主观上将自己置身于险境,其实太不明智。每一条生命背后都有一个家庭,野泳殒命,既葬送了自己的人生,也给家庭带来无尽的悲痛,甚至让家庭因此走向窘境。

珍惜生命,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在此,晚报再次呼吁,为了您和您的家人,请远离湘江野泳。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