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常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听听职能部门怎么说
常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听听职能部门怎么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8 点击:

7月9日,尚一网报道了一则《无处安放的晚年——漫漫“加梯”路,我们还要走多远》的新闻,一群年老体衰的老人因无法上下楼只好蜗居在一楼阴暗潮湿的杂物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一方面,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有人提出了质疑,作为一件新事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到底该怎么加?是否安全?若占用小区绿化带,对城市生态环境有无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可能涉及到的一些职能部门,听听他们怎么说。 

常德市交警支队宿舍(长安小区)所有楼栋都加装了电梯。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

审批流程一切从快、从简、从优

常德市规划局一科科长朱晓平:近两年,来我们这里咨询加装电梯的人络绎不绝,也审批过一些小区,因为没有任何经验借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在态度上,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坚决支持;在服务上,我们一切遵循从快、从简、从优的原则;从规划管理上,结合以前的案例,我们也总结出了几点经验,后来也是按这个标准审批的,即:以栋为单元,全体业主同意为基础;以满足消防结构安全为前提,只能增加交通面积,不能增加住宅套内面积为强制内容;增加电梯后,不能对业主的通风、采光产生影响为保证。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我认为很有必要,也是可行的。建议成立相关的协调机构,能否考虑归到城市提质指挥部;尽快出台相关的办法或规定,从合法、合规和程序上引导老百姓;以栋为单元,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可,毕竟全体业主同意太难;解决资金瓶颈问题上,在政策上应有所倾斜;涉及以前管网转移,相关部门能否减免一定费用。 

 

常德市林业局宿舍(常林小区)部分楼栋已加装了电梯。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

选择电梯很重要 后期管理更重要

常德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李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那么如何保证电梯安全问题?电梯安装完之后,我们市质监局和检验机构会对电梯设备本身是否符合电梯安全要求进行监督检验,合格了才允许运行。同时,也要提醒业主,在电梯选择上,最好选择大厂家、大品牌的,电梯运行年常日久,质量过硬将来才有保障;其次,安装也很重要。在电梯安装上,选择实力雄厚、过得硬的安装公司;再次,后期管理非常重要。竣工验收后,要对电梯进行良好、规范的管理。因为业主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最好确定一个电梯日常运行的管理主体单位,落实管理职责,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或者具体的单位组织来管理电梯;日常乘坐电梯时,要爱惜设备,不要随意撞击门,搬运物体时不要超长、超高、超载,有些例如装修水泥、生活垃圾等散件不要卡在门槽,否则会影响电梯正常运行甚至威胁乘梯人的安全。

若占用绿化带可采取“有减有增” 尚一网记者 肖志芳 摄

常德作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有人担心部分加装电梯占用小区一楼绿化带,会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一般情况下,电梯加装本身占地面积不大,对整个小区绿化影响也就不大。即便占用绿化带,也有好的办法弥补。我们会实地考察,按照“有减有增”的办法,比如这里减少了一定面积的绿化带,相应在该小区另一个地方增补,保证总量不降低就可以了。此前一些小区新建地面停车位而占用绿化带就是采用的这种办法。 

电梯用地不需另外审批

常德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相关负责人:一般而言,小区里都属于建设用地,之前建小区时都审批过。加装电梯也属于建设的一部分,由以前的道路或者绿化带变成电梯用地,只是改变土地的用途,不需要另外审批。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