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娄底新化10家幼儿园串联抬价 牵出“公有私办”内幕
娄底新化10家幼儿园串联抬价 牵出“公有私办”内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20 点击:

1

 10家幼儿园收费统一将增10%

家长质疑,园方称租金太高 

涨价为平衡“经营成本”

记者了解,当地包括“上梅幼儿园”等10家公办幼儿园每学期的收费在2200元至3930元不等。各园方证实,从下学期开始,他们会统一上调10%的入园费用。

依照曾园长的说法,此次涨价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他们需要加收费用来维持幼儿园的经营收支平衡。根据规定,公办幼儿园是非盈利性的,教育经费全由政府划拨,何来的“经营成本”一说呢?

记者随后查看园方的租赁合同发现,原来,早在三年前,新化有10所公办幼儿园刚建起,当地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就决定,将办学场地和办学资质,以每年6万到41万不等的租金,一并承包给私人老板。这一来,“公办幼儿园”变成了“私人经营”,一切收支盈利也由园方自理。

记者注意到,这份承包合同经过了新化县教育局和财政局审定,发包方都是新化县国资办及各乡镇中心学校。

另一所承包给私人运行的琅塘公办幼儿园,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他们在2016年一次性向新化县财政局缴纳了149万元后,新化教育局对这所公办幼儿园再无任何投入

除此之外,曾建七承包的维山公办幼儿园,每年租金18万,半年后这所幼儿园又转租给了曾小玲,其中延留未缴的36万元租金,也以白条形式,付给了发包方维山中心学校。

2

 “公有私办”幼儿园涨价批不批?

物价部门一头雾水

新化县国资办、教育局均称涉事幼儿园已属“私立”

记者发现,在新化县的这10份公办幼儿园承包合同中,这些已由私人运营的幼儿园,其性质已被一个新造词概括——“公有私办”目前,在新化教育局内部,不论收费还是考核,这10所幼儿园仍在按公办管理。

那么,这所谓的“公有私办”到底属于什么性质?

新化县物价局:对于10所幼儿园集体提出涨价的要求,因其合同所标注的“公有私办”性质十分模糊,在能不能涨,涨多少的问题上,新化县物价局方面表示他们十分困惑。

新化县国资办:这已属于民办幼儿园。

新化县教育局:涉涨价的10家幼儿园属于私立幼儿园。

原本是为了向社会提供放心又经济的幼教服务而设置的公办幼儿园,现在一纸合同就将其转包私人,凭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这样的做法是否符合程序呢?对此,新化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伍国舒表示,他们建设公办幼儿园后,上级部门却没有配套增加教师编制,他们才想到“公有私办”的解决方式。

3

娄底市教育局:公办幼儿园禁止私包

新化县政府启动处置程序

娄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了解到真相记者反馈的情况后,初步核实认定,将公办幼儿园承包给私人,并定性为“公有民办”,这一做法与政策法规相悖。

娄底市教育局方面指出,新化县将国家专项经费兴建的公办幼儿园承包给私人,并以此收取租金,已涉违规。

同时指出,公办幼儿园的本质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收入和盈余应当用于幼儿园自身的发展建设。不得借转制之名,停止或减少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

而根据记者的查访,每年新化县向10所涉事公办幼儿园,收取194万元租金后,再无任何投入。

基于初步核实的情况,娄底市教育局已与新化县政府方面进行交涉,并对此提出督导和纠正意见。

目前,新化教育局已经启动了相应的处置程序。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