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湖南一扶贫干部驻村帮村民养鸡 半年磨破3双鞋
湖南一扶贫干部驻村帮村民养鸡 半年磨破3双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07 点击:

五年前,中国有许多的贫困人口,因病、因灾、因资源匮乏、缺少项目等等,致贫原因各不相同。在过去的五年期间,大家通过精准扶贫,将昔日穷山窝,变为今朝乡村旅游的“香饽饽”,让昔日“面朝黄土”,搭上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快车……,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脚下的这片土地的贫困面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

今年46岁的陈友民是湖南省浏阳市环保局驻龙伏村的扶贫干部。2017年,有着2年群工站经验的他,被安排到浏阳市龙伏镇龙伏村担任第一书记,主抓精准扶贫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到龙伏村,陈友民找准定位,以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为抓手,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长沙首个精准扶贫车间、精准扶贫“互联网+”……创新工作不断涌现,龙伏村的扶贫举措成为浏阳的亮点工作的同时,也温暖着当地贫困户。近日,腾讯大湘网摄影师走进龙伏村,用镜头记录了一名驻村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日常。

每天早上7时许,当大多数村民刚从睡梦中醒来,陈友民已经在土鸡生态养殖基地忙活开了。有时,陈友民看到几只鸡苗逃出围网,他便换上鞋子,戴上手套,把偷跑出来的鸡苗放回围网之中。

今年4月,陈友民将村上闲置的集体土地重新利用起来,建起土鸡生态养殖基地,他还主动当起“技术员”,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到基地检查、喂食土鸡。

“近期因暴雨天气居多,土鸡饲养重要,你的安全更重要。手机必须24小时带在身边,不能像上次那样,打电话没人接,让我们着急了……”陈友民反复叮嘱6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吉利。

忙完事情,陈友民从扶贫基地赶回村部宿舍换下湿透的衬衣。在卧室门口摆放着三双底已经被磨破的布鞋,这仅仅是他今年上半年的“战绩”。

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在林中散养了几个月的鸡苗,如今可以出售了,知道鸡的品质好,除了一些大订单,许多附近的村民也经常会跑来采购几只。看着手中的鸡“变现”,帮扶对象老陈笑的合不拢嘴。

陈友民每周至少走访二次湖南德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这里帮扶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2017年8月,在陈友民“牵线搭桥”下,该公司建立长沙首个“精准扶贫车间”。目前车间已安置贫困户42户。

了解完“精准扶贫车间”的情况后,陈友民快速来到56岁的贫困户沈小堂家,询问鱼苗培育的最新进展。

中午时分,村上没有食堂,集镇上10元/份的快餐,陈友民吃得津津有味。当日下午的会议,还有10多户贫困户没有通知到,他一只手端碗,一只手拨号联系贫困户,趁着电话接通前的间隙,又扒拉着吃两口饭。

临近当日下午的会议时间,贫困户陆续到达村部准备参加会议。陈友民腾出了自己的座位,半蹲“守”着一个插座,一边充电,一边打电话。

“你的心意我领了,但是这个真的不能要……”,龙伏脱贫攻坚第三季度工作推进会即将召开,贫困户张九莲突然找到了陈友民,要将自己栽种的苦瓜、豆角等送给他。拗不过张九莲,陈友民收下了蔬菜,随后将50元钱塞给了张九莲。

湖南省浏阳市龙伏镇龙伏村面积19平方公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184人,目前,已脱贫31户82人。散会后,陈友民在办公室给几位贫困户解答相关帮扶政策并把他们的需求记录在笔记本上。

陈友民走访帮扶对象喻再德家时,发现他家中的厕所还是独立的土胚房,这既不卫生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目前,浏阳市正在全面推进“旱厕清零”,陈友民试图说服贫困户喻再德对他家的旱厕进行改造。

当日下午6时许,陈友民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驱车返回村部。驻村1年多以来,去这72户帮扶对象家的路线他早已烂熟于心。

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村部宿舍,洗漱完毕后的陈友民早早躺在床上,拿起手机跟自己三岁的孩子视频通话。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给了陈友民莫大的精神力量。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