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株洲建成区面积扩大5倍多 河西从菜地变新城!
株洲建成区面积扩大5倍多 河西从菜地变新城!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14 点击:

昨日,由株洲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在昨日的首场发布会中,总结了我市获评“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的经验与启示。

美丽的株洲城 (记者戴凛 摄)

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徐江琪介绍,今年,株洲成功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座城市”,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首先,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克难,推动了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株洲就在全国率先开展国企三项制度改革,较好地强化了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使国企焕发活力。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株洲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仅2017年一年,清水塘地区就关停企业147家,剩余5家今年也将全部关停;

其次,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敢为人先,使得城市品质显著提升。通过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余万人,不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还一次性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另外,投融资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实现了稳投资、稳增长的目标。因长期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65%以上,连续两年获国务院大督查表扬。

徐江琪表示,下一步,株洲还将不断解放思想,落细落实中央、省委改革部署,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同时,紧盯人民群众呼声较高、矛盾较突出、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抓好公立医院改革、教育综合改革、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改革。

五大关键词看株洲“蝶变”

为了让市民更加清晰地看到改革开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株洲晚报也搜集了城建、产业、环境、钱袋子、政务等5个方面的数据和信息,更具体地展示株洲的改革成果。

新兴之城

菜地变身新城

株洲建成区面积扩大5倍多

40年前的株洲河西,还是一片农田菜地,但如今已是高楼鳞次栉比,众多高新企业在此落地生根。

眺望河西(记者谭清云 摄)

据统计,2016年全市建成区面积238平方公里,是1978年的5倍多;2017年全市常住人口402.15万,是1978年的1.4倍;2017年全市城镇化率为65.7%,比1978年提高了30.7个百分点。今年6月,株洲县撤县设区,城区规划面积由862.69平方公里拓展为1916.38平方公里,为未来城市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另外,实施交通畅通行动,完善了城市道路和交通管理体系。至2017年底,株洲城市道路里程约1653公里,其中城市环路33.4公里;建成重要桥梁107座,其中跨湘江大桥7座、立交桥20座。

动力之城

国内超九成中小航空发动机

刻上“株洲制造”

就在20多天前,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起降,而其发动机,正是由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涡桨6 发动机,是地道的“株洲造”。数据显示,全国90%以上的中小航空发动机都在株洲制造。

10月20日,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起降

近年来,我市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汽车等优势动力产业加速崛起,一个全产业、全地域、全生态的“中国动力谷”日渐挺起株洲发展的脊梁。

同时,主打产业也已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区域。目前,我市已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15”试点示范城市,轨道交通产业产值已突破千亿元。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成为世界行业两强之一;醴陵陶瓷产业年产值逾600亿元,电瓷产量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芦淞服饰年销售也突破500亿元。

宜居之城

5年关停污染工业企业241家

捧回“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在株洲人心中,曾有过一段忧伤的记忆。2003年、2004年,株洲市连续两年被列入“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于是,株洲以壮士断腕的意志治理污染。

株洲冶炼厂拆迁现场(资料图/记者伍海涛 摄)

通过实施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5年来累计关停污染工业企业241家。同时,全覆盖、高标准推进“河长制”,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累计投资200亿元,完成项目1002个,湘江株洲段水质改善为国家Ⅱ类水质标准。

如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3天,成功摘掉了“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不仅如此,近年来我市还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在2014年,还一次性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小康之城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9787元

全市整体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4月24日,在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7年度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结果,其中我市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市,醴陵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

市民在公园里自得其乐(记者刘震 摄)

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加大对革命老区、罗霄山片区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力度,2018年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13753人,贫困发生率从5.95%下降到1.3%,茶陵、炎陵还成功摘掉国家贫困县帽子。2018年8月,全市9个县市区小康实现程度全部达标,全市整体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另据统计,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978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40元,年均增速分别为12.3%、14.3%。

效率之城

市本级政府行政审批事项

由1788项减至144项

改革不仅让城市更大、更美,老百姓生活、办事也变得更加便捷。

8月26日,星合·湘水湾部分业主领到新房钥匙后,又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记者谭清云 摄)

今年8月26日,谭君等5位湘水湾的业主成为我市“交房即可交证”的首批领证者。在她的印象中,她上次购买的房子,不动产权证是在交房后近两年才拿到手。据了解,“交房即可交证”是我市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中,于省内率先推出的一项惠民服务新举措。而这只是我市政务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有数据显示,我市已先后进行了七次大规模政府机构改革、八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市政府工作部门从最多时的50余个减至30个,市本级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788项减至144项。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开设餐馆、药店等30个事项,实现“一件事、跑一次、一次结”,而建设领域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天缩短至50天以内。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