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常德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病毒至少还将活跃4周
常德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病毒至少还将活跃4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0 点击:

元旦以来,常德雨雪交加,气温下降明显,低温环境下流感病毒比较活跃。日前,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12月以来随着全省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目前湖南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

“预计未来至少4周全省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在高水平。”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认为,与既往年份相比,今年全省流感活动水平尚在全省流感波动的正常范围,流感活动整体水平高于2017-2018年度的可能性低。

为了监测流感的流行状况,国家在各省设立了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流感网络实验室,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和病原学监测,通过实时监控流感活动水平、流行趋势和流行型别,提出针对性的防控策略。

湖南省2014-2018年度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标本检测结果。

湖南省流感监测结果表明自12月以来全省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2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显示2019年第1周(2018年12月31日至2019年1月6日),湖南省流感样病例(发热且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的病人)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5.86%,达到本流行季以来的最高峰,也高于2015、2017、2018年同期(3.43%、5.24%、5.74%)水平,但尚低于2016年同期水平(6.14%)。全省15家网络实验室流感样病例核酸检测表明当前流感样病例检测阳性率呈快速上升趋势,阳性率24.01%,高于上一周水平(20.47%),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40.97%),检测到的病毒亚型主要是A(H1N1),其次为A(H3N2),也有少量的B型流感。

2015—2018年度湖南省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比例(ILI%)曲线图。

上述监测数据表明,湖南省近段时间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预计未来至少4周湖南省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在高水平。但专家认为,与既往年份的这种差异,尚在湖南省流感波动的正常范围,流感活动整体水平高于2017-2018年度的可能性低。

流感预防核心知识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

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往往发病较急,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一般会高烧39~40℃左右;而普通的感冒一般起病不急,开始会出现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专家表示,如果孩子确诊只是普通感冒,应该尽可能地在家休息。 

其次,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群体每年都要打疫苗。但需要注意的是:疫苗的反应存在时间差,一般在接种后2至3周才能开始起到作用。而近期已经患过流感的儿童,体内会产生大量抗体,短时间内再次被同一种病毒传染的几率不大。 

此外,不要盲目服用消炎药。

不要盲目服用消炎药,必要时先验血。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而还有一些感冒是由细菌引起的。因此面对感冒症状时,不要贸然吃消炎药,这样不仅对病毒没有任何作用,还会提高耐药性,必要时应该去医院化验血液再做决定。

我们该如何远离病毒?

1.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是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在我国,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一般为每年的9—11月份,因为冬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在流感大范围爆发之前接种疫苗,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接种疫苗者做好防护。

2.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能防止细菌、病毒的传播和感染,尤其是去过公共场所等人群密集的环境或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洗手。

此外,在打喷嚏或咳嗽时也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

3.注意开窗通风

一进入冬季,气温变冷,大家就开始对开窗通风格外抵触。尤其是近年来雾霾频发,愿意开窗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殊不知,正是这些因素,才给病毒的传播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4.增强抵抗力

抵抗力好了,疾病自然就不容易找上门了。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都是我们熟知的增强抵抗力的好方法,但是很多人却忽视了,抵抗力还可以通过“吃”来补充。

比如洋葱和大蒜,就具有强效的杀菌消毒功效,可以帮助人体预防流感;白萝卜含有大量的有机硫磺化合物和丰富的维生素c、微量元素锌,能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

5.穿衣适度

冬天的穿衣也是一门讲究,过多过少都不好。首先,我们都知道,在大冷天穿衣过少会很容易着凉受寒,让感冒有可乘之机。

但穿太多太厚又会经常出汗,出汗后风一吹反而更容易着凉。所以,穿着适量,并随身带一件外套,根据环境和场合适当加减是最好的办法。

病毒在外界的生存能力很差,它们怕阳光中的紫外线、怕洁净、怕干燥,在新鲜的空气中病毒会很快丧命。所以,学校或居家环境中经常开窗通风,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流感传染的风险。

当然,增强抵抗力最重要的还是要均衡饮食、加强锻炼、避免过度疲劳,而多喝水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保健方法。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