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湖南乡村公路可绕地球4圈半
湖南乡村公路可绕地球4圈半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09 点击:

  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新农村建设情况如何?昨日,湖南省新农村建设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这也是湖南省迎接党的十八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农村呈现出生产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快速增加、农村民生明显改善、农村社会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戴美湘出席新闻发布会。

  A 粮食产量

  总产实现八连增

  自2009年粮食总产突破600亿斤大关以后,湖南连续三年总产保持在600亿斤以上,到去年止,连续实现八连增。

  2011年,全省粮食增产18.4亿斤,总产创历史最好水平,居全国第九位,其中稻谷居全国第1位。同年,全省油菜子产量183.9万吨,比2007年增加64.95万吨。油茶生产面积、茶油年产量、油茶产业年产值等均居全国第一。棉花、柑橘、茶叶等产量保持稳定。这五年,湖南养殖业也保持持续发展,近五年年出栏生猪居全国第二,调出量居全国第一。

  B 农民收入

  工资性收入成最主要来源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11年,湖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67元,比上年度增长16.8%,比2007年增加2662.74元。其中,工资性收入3240.81元,比2007年增加1528.5元,家庭经营性收入2725.2元,比2007年增加761.29元。农民工资性收入从2010年开始正式取代家庭经营性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湖南农民生活条件日渐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C 乡村公路

  99.8%的行政村通公路

  自2006年湖南省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以来,全省建成乡村公路1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4圈半;100%的乡镇、99.8%的行政村通公路,99.7%的乡镇、86%行政村实现了主干道硬化,其中示范村片到村公路硬化83.7%,到组公路硬化74.6%,组到户公路硬化54.2%。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245处,解决了1000多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行政村第二期农网改造全部完成,第三期农网改造的“扩容提质”已全面展开。

  D 新农合

  覆盖率和补助率居全国第二

  从2005年开始,湖南省全面取消农业税,2600多年“皇粮国税”的历史在湖南率先结束,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在此基础上,湖南大力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投入,仅“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53.4亿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实行全免,64万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得到生活补助。农村“新农合”覆盖率达97.24%,新农合筹措资金184.66亿元,累计补助8211万人次,覆盖率和补助率均居全国第二。

  同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市区已达96个。

  E 民主管理

  村务公开率达98.3%

  目前,湖南省农村民主决策制度日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四议两公开”普遍推行,全省村务公开率达98.3%。

  记者了解到,全省已建成100多个县级图书馆、2000多个乡镇文化站、35000多个村级卫星接收系统服务点,各类文化团体年送戏下乡达1万多场次,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11000多个。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日趋丰富多彩,农村陈规陋习逐步破除,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步树立,农村乡风更加文明,全省涌现出一大批“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