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湘潭市湘潭县贫困村民挖野藕 寻找脱贫致富新路子
湘潭市湘潭县贫困村民挖野藕 寻找脱贫致富新路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12 点击:

 农餐对接  寸三莲野藕变“金疙瘩”

 贫困村民挖野藕 寻找脱贫致富新路子 

 野藕经济人 挖掘野藕经济附加值 

湘潭县花石镇、排头乡以盛产莲子而闻名天下,春季本是莲藕田的休眠期,可在这个时节,却有一群村民在莲藕田忙碌着,他们正在挖着土中的宝贝,这可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法宝。

在湘潭县排头乡回龙桥村这一大片莲藕田内,只剩下一些枯萎莲杆在寒风中摇曳,田中已经长满绿油油的野草,在这边十分萧条的莲藕田里,却有三名村民正拿着铁耙在莲藕田里忙碌着,他们看到有藕标就顺着其生长的位置,用手在土中翻找,将一节节寸三莲野藕从泥土中脱离出来。

别看这寸三莲野藕十分单瘦修长,可市场价却很高。村民付再武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他一人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自从今年3月初,他尝试挖寸三莲野藕,每天大约能有一、两百元的收入,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挖寸三莲野藕上百斤,就有近两百元工钱,一个月下来的收入比在外面打工划算得多。

在湘潭县排头乡、花石镇,湘莲作为支柱产业,有着深加工一条龙产业链,但是寸三莲野藕却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原本村民根本没想到野藕是上等的食材,带领村民开挖寸三莲野藕的领路人是本地村民韩成,今年3月初,他通过联系莲藕田承包人,接下1100亩莲藕田的寸三莲野藕采挖项目,聘请排头乡、花石镇贫困户挖藕,带动村民产业脱贫,目前已有15名村民加入了他的队伍,他也成为了当地首个寸三莲野藕代理经济人。

湘潭县排头乡寸三莲野藕代理经济人 韩成

韩成带动贫困村民挖出寸三莲野藕,藕苗再低价卖给莲藕田承包人,野藕通过市餐饮协会配送摆上市民餐桌。挖藕的村民在获得收益以后,在藕田中发现的野生黄鳝、泥鳅又可以出售,满足多方需求,实现四赢的局面。

湘潭县排头乡副乡长 周剑波

 农餐对接  寸三莲野藕变“金疙瘩”

 餐饮行业实施配送 送往本土三十余家门店 

 对食材进一步研发 多元化增加食材附加值 

“湘莲甲天下,潭莲冠湖湘”,湘潭县是中国湘莲之乡,有着三千多年的湘莲种植历史,当地出产的寸三莲更是闻名全国,曾获得过许多奖项,被誉为“中国第一莲子”。寸三莲的野藕作为一种新食材,到底市场反映如何,是不是有持续发展前景,能够让村民持续获利呢?这就得看食客对这种食材的认同度了。

村民们挖掘出来寸三莲野藕通过清洗,由货车运到湘潭城区进行分拣装袋以后,将在第二天配送到本土各个餐饮门店。

由于村民们刚开始挖掘寸三莲野藕,技术还不太娴熟,又遇到今年开春的连续阴雨天气,目前野藕的挖掘量远远赶不上销售量。

新鲜的寸三莲野藕通过剥皮,加入排骨、花生等配料,可以用来煲汤。由于寸三莲野藕兼具脆、糯的口感,营养十分丰富,比湖藕、菜藕更加适合做菜,也备受食客的喜爱。

市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王钢是最早引进寸三莲野藕的,因为他本人就是花石镇人,从小尝过野藕的味道,儿时香甜的味道深深印刻在他脑海中,他对于这种食材十分有信心,并且尝试将野藕运用到自己的餐饮菜品中,通过湘菜大师进一步研发,目前已有了多样化的做法。

目前,市餐饮行业协会也打算进一步开发寸三莲野藕的经济价值,充分利用本土湘莲文化,将寸三莲野藕推广到省内外。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