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湖南47家医院入选全国第一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湖南47家医院入选全国第一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22 点击:

3 月 20 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共有 913 家医院入选。其中,湖南有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中心医院等共 47 家医院入选此次试点医院(下文附详细名单)。

为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相关诊疗行为,提升产妇分娩诊疗水平,优化与完善医院分娩镇痛的整体管理流程,提高围产期医疗服务质量,卫生健康委 2018 年 11 月印发《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 年 -2020 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

在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居第二位,这让不少产妇痛不欲“”。作为减轻分娩疼痛的有效手段,分娩镇痛在我国的实施比例远低于发达国家。专家普遍认为,实施分娩镇痛对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后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而目前最常用的就是椎管内分娩镇痛。

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

这种操作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进行,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在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较低,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1/10,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这种无痛分娩法是目前各大医院运用最广泛、效果比较理想的一种。

哪些孕妈可以做“无痛分娩”?

满足以下情况的孕妈可以行“无痛分娩”

● 可以经阴道分娩;

● 没有椎管内麻醉禁忌症,如出血倾向、脊柱畸形、腰部脊柱严重疾病或严重外伤史、腰背部感染、全身感染或严重心肺疾病等。

此外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准妈妈则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关于“无痛分娩”最常见的误区

无痛分娩就是全程完全无痛感?不是。

无痛分娩其实是通俗的说法,在医学上正确的叫法是“分娩镇痛”。也就是说,它只是帮你缓解镇痛,而不是让你完全就没痛感了。

第一,并不会“全程”都不痛。

因为国内处于安全的考虑,目前国内多数医院的分娩镇痛是在宫口开到2~3cm时再进行椎管内阻滞。所以开指的痛,还是得感受的呢!

第二,不一定会“完全”无痛感。

临床上通常按照 0~10 分给疼痛程度分级:

 

 0 分为无痛; 

 0~3 分为轻度疼痛; 

● 4~6 分为中度疼痛; 

● 7 分以上为重度疼痛; 

● 10 分则为能够想象到的最剧烈的疼痛。

使用分娩镇痛以后,通常可以将大部分产妇的疼痛程度控制在 3~4 分以下,有少部分人可以达到 0 分。

由于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在使用过程中也不一定就一点痛感都没有。

“无痛分娩”会导致腰痛?不会。

国内外的多项相关研究证据表明: 分娩镇痛的各项具体操作,并不会让产妇生完娃之后慢性腰痛的几率升高。 同时,更多的临床报道表明,硬膜外麻醉一般也不会影响产妇们生娃需要花费的平均时间,更不会增加顺产过程中改剖腹产,或使用产钳、吸引器等助产器具的几率。

产后腰痛大部分是因为孕期腰部负荷增大,以及骨盆及骶髂关节周围肌肉、筋膜等紧张痉挛,导致炎症等造成的。所以建议准妈妈们产后可以进行康复训练。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