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记者历时半月冒险追踪!“猪皮碎肉下脚料”流向大揭秘
记者历时半月冒险追踪!“猪皮碎肉下脚料”流向大揭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15 点击:

近日,《经视大调查》对益阳赫山区一处猪皮加工作坊的下脚料碎肉流向进行了关注,据作坊工人介绍,这些碎肉被人拉去炼油并用作了食品厂。记者通过十几日蹲守跟踪发现,这些下脚料被送到了50公里外的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的一个小山坳里,确实是在炼猪油,炼油作坊脏乱不堪、恶臭难闻。这些油一旦用作食品领域,将存在严重安全风险。那么这些炼制出来的油,究竟会送往何处呢?

  

油厂老板否认是“食用油”,

附近村民只吃自家煎炸猪油 

这家炼油厂其实就是一个简易铁棚,里面摆满了油桶。不到100平米的铁棚里堆满了各种下脚料碎肉,苍蝇密布,地面血水横流。两口大型自动炼油缸正在作业,沸腾的油锅中翻滚着黑色油渣,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

正当记者准备进一步观察了解时,身后传来了一名陌生男子的声音:“你们是干什么的?”

原来,该男子是这里的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把老板运过来的下脚料丢进炼油机里,这名工人说,自己一天丢进炼油机里的货大概有一两吨。

工人在得知记者是来买油之后,才慢慢放松警惕,随后直接把记者带到了家里。工人说,自己炼的油是用于食品加工的,并提出可以帮记者约见老板。第二天下午,记者见到了炼油厂的老板。没想到,老板却一口否认了他们炼制的油是用于食品加工的。

随后,记者采访到了附近村镇的居民,他们表示,不知道这家神秘的炼油厂具体炼的究竟什么油,也不知道油的最终去向,只是一刮风就能闻到炼油厂传出的臭味:“臭得不得了。”

这些油到底去了哪里?村民也表示很担心。为了以防万一,大家只吃菜油或是自家提炼的猪油。

车辆频繁出入炼油点,

记者追踪发现油品去向  

炼油厂的工人说炼的是食用油,老板却矢口否认。究竟是谁在说谎?炼油厂如此隐秘,油品去向不明,这让附近村民连超市里的瓶装植物油都不敢购买食用。那么炼出来的油到底流向了哪里呢?记者继续蹲守了两天,终于有所发现——一辆三辆摩托车频繁进出炼油点,最后是开进了离炼油作坊1公里外的一处民房,这间民房内摆满了油桶,一位老人正在炼油。炼出的油虽然量不大,但是颜色还比较白。炼油的老人说,这些是猪油。

据当地村民说,这些炼出来的猪油,谁要就卖给谁,至于做什么用,没人知道也没人去问。那这颜色较白的猪油会不会如附近村民所担忧的那样,流入了餐桌呢?正当记者准备继续蹲守时,两个自称是治安巡查员的男子却向记者索要身份证。被记者拒绝后,男子叫来了派出所民警。当天晚上,记者的车辆竟突然被陌生车辆跟踪。

第二天,记者换了车辆后,再次来到炼油厂附近蹲守。当天上午,有几辆大货车陆续进出炼油作坊。一辆蓝色厢式货车进入炼油厂1小时后,缓缓开出。这辆货车上载满了货物,因而开得很慢,过磅之后,其直接开到了镇上的一处仓库,仓库门口有两个大储油罐。司机下车后,将油罐上的油管直接插入蓝色货车车厢里,启动抽油机后便离开了。将近20分钟后,车厢里的油还没有抽完。

次日中午,一辆红色货车在仓库的后门装运空油桶。仓库里的崔老板说,油罐里的油确实是他昨天晚上从孙老板的炼油厂买过来的,这些油之后会发往省外,包括山东、江苏等地。

然而,在接下来的五天时间,仓库始终大门紧闭,没有进货也没有出货。

执法追查问题油去向,

一旦发现用于餐饮将严惩不贷!

为了保证餐桌安全,记者将掌握到的情况反映给了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益阳市环保局,来到资阳区新桥河镇展开执法行动,经追查,炼油作坊环境恶劣,没有取得任何环评手续,执法人员责令炼油作坊停业整顿。而猪皮加工作坊属于无证经营,也进行关停。

当执法人员来到炼油作坊,作坊内堆满了新送过来的猪皮下脚料。20分钟之后,炼油作坊孙老板赶来了现场,并出示了营业执照。而油的具体去向仍然还是问题。

经检查,炼油作坊办理的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显示为饲料油。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油品的去向凭证,孙老板却迟迟拿不出来,他说,油品去向凭证在负责对接厂家的中间商昌老板手里。

随后,记者联系昌老板,而昌老板却一口否认了他和孙老板有业务往来。

那么这些用下脚料碎肉炼的“问题油”究竟用于何种用途呢?执法人员表示下一步会继续调查凭证,一旦发现“问题油”流向餐桌就将案件移交司法机关。

与此同时,资阳区环保部门调查发现,炼油作坊没有取得环评手续,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业整顿,在未经环保部门许可,没有配套建设完善相关设施,没有经过行政审批的情况下不得恢复生产。

赫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对笔架山猪皮加工作坊检查时发现,这家作坊连最基本的工商营业执照都没有,属于无证经营的黑作坊,执法部门被当场责令停业。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生产流通监管股股长邓建平表明,会将相关情况通报给资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待调查结果。

目前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还在对油品的去向展开深入调查,一旦发现用于食品餐饮,将坚决予以打击,移交司法机关从严从重处理!

节目完整视频戳这里↓↓↓

记者们的调查真是一波三折呀!这家炼油厂的油品又是否流入餐桌呢?结果还需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食品安全可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牵动着每一位老百姓的心,如果“猪皮碎肉下脚料”炼出的油真的是用在了食品上,执法部门也绝不会姑息。也希望所有的商家都能做到无愧于心!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