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湖南首个!邵阳县茶油获得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类国家气候标志
湖南首个!邵阳县茶油获得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类国家气候标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23 点击:

  5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了解到,通过气象服务,近日湖南邵阳县茶油经过评审获得国家气候标志,该标志也是湖南获得的首个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类国家气候标志。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地处衡邵丘陵盆地西南边缘向山地过渡地带,这里冬少严寒、夏多酷热、春多寒流、秋多晴朗,独特的气候为油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邵阳开展油茶种植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盛产的茶籽品质优良,邵阳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茶油之都”。

  “多亏了气象服务,去年寒露籽和霜降籽都赶上了很好的采摘期,油茶籽出油率大大提升。”看到技术人员又来进行油茶气象服务和开展物候观测,邵阳县油茶种植大户周根生高兴地说。

  这个拥有107万人口的大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2018年4月,邵阳县政府与湖南省气象局达成合作协议,并与国家气候中心、邵阳市气象局、邵阳县气象局达成共识,共同推进邵阳县油茶气候适宜性评价、油茶气候品质评定及溯源工作,合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

  在邵阳,气象部门不仅围绕油茶开展气候资料收集、物候指标确定及直通式气象服务,还根据油茶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在冰雹、干旱可能发生的季节派驻人影作业队伍驻扎在油茶种植基地白仓镇,为油茶生长发育提供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受到广大农户欢迎。6套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在油茶种植基地布设,实现实时观测数据采集,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应对连续干旱,保障农业生产。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邵阳县油茶国家气候标志评定工作持续推进,油茶全方位溯源质量安全监管系统也逐渐建立起来。

  截至目前,邵阳县油茶林面积已发展到68.4万亩,共打造规模油茶示范基地69个,油茶产业累计帮助4.4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占全县累计脱贫人口的34.2%。未来,邵阳县将继续推动绿色发展和脱贫致富有效结合,以油茶基地为轴,创新林地流转、茶林入股、林地务工、护林补贴、造林养老、茶林观光等“六林”助农精准扶贫模式,带动邵阳脱贫致富,助力油茶产业不断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引擎。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