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群众投诉乡镇取快递被“二次收费” 反被常德石门县县长热线怼?
群众投诉乡镇取快递被“二次收费” 反被常德石门县县长热线怼?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13 点击:

“快递送到乡镇代收点,去拿还要被多收每件三五元的取件费,太不合理!向石门县县长热线反映,工作人员态度傲慢无理,竟说不交钱就自己到县城来拿。这是县长热线的态度吗?”

8月8日,家住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的张女士向湖南电台938潇湘之声《为民热线》投诉时如此说道。热线记者欧阳,实习记者王琼、刘亚翠立即展开调查。

 

群众反映:

去乡镇自取快递还要额外收3-5元

最近回到老家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的张女士,觉得网购起来不是那么方便了。因为快递不再送货上门,不仅需要自己到乡镇自取,而且除了邮政、顺丰、京东以外,其余的快递公司都要按照小件3元、大件5元的标准额外收取“取件费”。看似不多,但总量惊人。

 

快递费用明明已经支付,为何取件时仍被“二次收费”?张女士一打听,发现周边的乡镇快递代收点早已取消这笔收费,唯有石门县三圣乡的快递网点仍在收取。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向中通、申通、圆通、韵达、德邦等各大快递公司投诉后,多收的“取件费”虽已退还,但村民下次去取件时,仍被照收不误。

投诉不成反被怼,

石门县县长热线竟如此回复群众?

无奈之下,张女士在8月7日下午拨打了石门县县长热线0736-5312345,希望相关部门能对此监管,及时叫停不合理收费来维护百姓权益。

 

然而,石门县县长热线一位男性工作人员的回复及态度却让张女士始料未及,“我刚说了句‘你好,我想反映一下三圣乡岗市的快递收费问题’,对方就很不耐烦地说‘那你自己来石门县城拿快递’,一句话怼得我都懵了。”

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位工作人员根本不听她关于“快递公司已承认网点是在乱收费”的解释,反而用教训的语气表示“所有快递公司的快递都只到石门县城,你们农村的要拿快递就要付钱,不付钱就自己来石门县城拿”,甚至说出让她留下姓名电话并“我马上叫所有的快递公司把你的快递只能留在石门,都不给你送”的话语。

对此,张女士很是失望,“我们这个乡特别大,去乡里取快递都要骑摩托车走山路,让我们去县城拿得多不方便。百姓打电话来是寻求帮助的,县长热线接电话的人不问原因情况,直接回怼老百姓而且信口开河。你们还有初心,还记得使命吗?”

石门县县长热线否认工作人员态度不佳,

但拒绝公布通话录音

8月8日接到张女士的投诉后,热线记者立即联系石门县县长热线进行核实,一位聂姓工作人员否认了“张女士投诉县长热线工作人员接听态度不佳”的问题。他表示,当时接听的同事只是解释情况,面对情绪激动的张女士也一直保持了克制的态度。

双方各执一词,究竟孰真孰假?据了解,石门县县长热线接听的群众来电都存有录音。当记者提出想听张女士当时拨打县长热线的通话录音时,聂先生以该电脑未联网不能发送,外放录音需经领导同意等理由推脱,表示向领导汇报后再联系回复。

截至发稿时,热线记者仍未收到石门县县长热线的回复与事发时的通话录音。

记者调查:

二问石门县县长热线,未获回音

针对张女士投诉“在三圣乡自取快递被乱收费”的问题,石门县县长热线的工作人员聂先生表示,“邮政的快递只送到县城和街道,送下乡肯定会产生费用,如果群众不想付费的话,可以到县城自取。”

然而,张女士明明表示邮政快递并不额外收费,只有中通、圆通等民营快递在乱收费,这是否侧面印证了石门县县长热线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耐心听取群众反映呢?

 

另外,热线记者在常德市邮政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发现该部门要求常德市邮政分公司的2019年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中就包括“推进建制村直接通邮”及“改善末端投递服务”,要求5公斤以下包裹的直接投递到人。聂先生所说“邮政快递只送到县城和街道”,这是石门县邮政企业政策落实不到位,还是石门县县长热线的工作人员在信口开河?

面对热线记者提出的两点疑问,截至发稿时,也未收到石门县县长热线的回复。

省邮政管理局:

乡镇自取快递被二次收费属乱收费

那么,村民去乡镇自取快递还要被收3-5元的快递费,是否合理?对此,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明确表示,这种做法是违反了《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快递服务组织应对快件按名址投递,而且必须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

 

《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规定,只有投递2次未能投交的快件,收件人仍需要快递服务组织投递的,快递服务组织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

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也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违反快递服务标准,严重损害用户利益,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张女士投诉乡镇取快递被二次收费,自己向石门县县长热线反映却被怼的问题,后续如何,湖南电台938潇湘之声《为民热线》也将继续跟进。

为民热线有话说:

针对快递末端服务“二次收费”行为,国家邮政局部署在8月份对全行业集中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旨在通过清理整顿工作遏制和杜绝违规收费行为,消除快递末端违规收费“土壤”。

作为沟通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县长热线在接到群众关于类似的投诉时,更应及时转办处理,携手相关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督促整改,切实响应“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