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邵阳衡阳等7市州成最主要受旱区
邵阳衡阳等7市州成最主要受旱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8-06 点击:

(8月2日,邵阳县五峰铺镇驻马村村民朱又春在抽水救禾苗。图/IC)

  目前,因为持续干旱,湖南107个县市区近149万人出现饮水困难。从现在开始,如旱情再持续20天,人饮困难数将达350万人左右,受旱面积2000多万亩。

  8月5日,省防指举行抗旱会商会,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人员到家庭、到灌区、到河段、到田间、到山岗进行抗旱指导,保群众饮水问题,同时开展减灾补损服务。

  衡阳、邵阳、娄底、长沙部分站点近50天无有效降雨

  8月1日至4日,湖南出现分散性降雨,其中湘西北澧水流域、沅水流域上游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全省平均降雨量为7毫米。湖南主要旱区湘中及其以南的衡阳、邵阳、娄底、湘潭、株洲等地大部持续高温少雨,其中衡阳、邵阳、娄底、长沙部分站点近50天来无有效降雨。

  据最新统计,全省107个县市区近149万人、86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1370万亩农田受旱(重旱454万亩、干枯168万亩),687条溪河断流,556座小型水库、11.4万处山塘干涸,蓄水每天减少1.8亿立方米。受旱区人畜饮水、农业灌溉、森林防火、航运、取水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近两个月的降雨量、工程蓄水量、农作物受旱面积、因旱人畜饮水困难等因素综合分析,最主要受旱区依次为:邵阳市、衡阳市、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娄底市、永州市、郴州市;最主要受旱县市区依次为:邵东县、邵阳县、衡阳县、衡南县、祁阳县、双峰县、凤凰县、新晃县、麻阳县、泸溪县、芷江县、新宁县、常宁市、古丈县、溆浦县。

  鼓励缺水区域打井找地下水

  省防指根据全省用水情况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天气情况、用水情况,如旱情再持续10天,人饮困难数将达250万人左右,受旱面积将增加到1500万至1600万亩;如旱情再持续20天,人饮困难数将达350万人左右,受旱面积2000多万亩。

  在8月5日省防指召开抗旱会商会上,省防指要求海事部门加强航运船只管控,避免发生因船只搁浅来放水冲船的情况;要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雨云状况,见有雨云就采取人工降雨措施;要求环保部门加强流域水质的监测;要求农业部门积极分类指导,减少农作损失,开展补损工作。

  针对干旱区域缺水的情况,省防指要求均衡配置水资源和合理调度水源的同时,鼓励各旱情严重区域组织群众到深山找水和打井抽取地下水。据介绍,省政府组织的14个督查组目前已有省农办、国土、农业、水利、林业、人社等6个组赶赴相关市州开展抗旱督查。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