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常德开展“五专”行动 助力贫困劳动力就业
常德开展“五专”行动 助力贫困劳动力就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3-07 点击:

安乡县大鲸港镇安庆易地扶贫安置点贫困群众在企业应聘。

汉寿县聂家桥乡堤北社区复工复产定制包车。

桃源县夷望溪镇幸福苑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

面对疫情造成的部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困难,常德各级和广大扶贫干部把促进就业增收作为当前脱贫攻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底子,大力开展专向对接、专车接送、专场招聘、专岗就业、专项奖励“五专”行动,极大促进了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截至3月4日,全市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达77970人,返岗率达74.3%。

专向对接,促进就近就地就业

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社等用工单位沟通协调,采取直接务工、家庭外包、开设扶贫车间等形式,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目前,全市85个扶贫车间已开工68个,51个扶贫基地开工27个。石门县工业园区新增1500个用工岗位,并与贫困劳动力签订一对一就业协议,近4000贫困劳动力实现县内就近务工。桃源县夷望溪镇幸福苑扶贫车间,30多名员工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这个扶贫车间,是金磁电器有限公司去年投资800余万元兴建的,专为劳动能力较弱贫困劳动力和搬迁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我们戴着口罩上班,进门量体温。疫情没有影响我们的收入,我们计件加工电阻器原件,平均每月2000多元。”夷望溪镇脱贫户刘兴中说。

专车接送,积极提供返岗服务

积极联系对接外地用工企业,扶贫部门和行业部门联动,制定工作流程,开通线上服务,劳务密集地区组织专车、专列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及时解决返岗就业问题。截至当前,全市组织包专车414趟,运送外出务工9420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835人次。常德火车站还首次推出务工团体专列和务工包车服务,石门县组织专列赴粤,运送612人农民工返岗。各区县市也纷纷组织“务工直通包车”专送农村劳动力外出,2月26日,汉寿县聂家桥乡堤北社区16名外出务工人员逐一接受体温检测,踏上了赴贵州工地复工的“点对点包车”;2月29日,载有39名鼎城籍务工人员的两辆“直通包车”,从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人社局前坪出发前往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

专场招聘,针对性发布就业信息

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广播及微信工作群等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发布岗位信息,举办贫困劳动力网上专场招聘会,适时发布招聘信息,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就业招聘向贫困群众倾斜。常德市积极推广“湘就业”微信公众号,各区县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针对性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活动。桃源县组织了“春风送岗.暖企惠民”专场招聘会,315名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澧县积极推广“澧州好工作”APP,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优先聘请受疫情影响未返工的贫困劳动力。安乡县大鲸港镇安庆易地扶贫安置点有贫困户34户83人,当地扶贫干部利用镇政府网站平台、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发布用工信息1000多条,目前已有50人顺利签约并陆续上岗。

专岗就业,促进未脱贫户稳定增收

抓紧开发森林防护、河道巡查、农村保洁、马路清扫等公益岗位,重点解决未脱贫人口增收问题,还提供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优先聘请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目前,全市各地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类公益性岗位1800多个。桃花源景区在疫情封闭期间,积极开展景区提质整改、防疫消杀工作,先后聘请300多名贫困劳动力务工。石门县子良镇陈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远辉,今年因疫情不能出门,镇林业站得知情况后,聘请他担任护林员,年工资收入10000万元,在合同上签字后,他兴奋地表示:“感谢政府,不用出门也能工作,我一定站好岗、护好林!”。

专项奖励,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

在中央、湖南省相关就业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常德市进一步细化方案,规范程序,出台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影响期间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鼓励各类已开工企业,特别是防疫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的企业主动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疫情影响期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重点企业,按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150元/月的标准,给予吸纳就业补贴,每月最高不超过20万元。同时,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交通补助。

来源:红网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