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岳阳完善扩大按病种付费 160个病种不设起付线
岳阳完善扩大按病种付费 160个病种不设起付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3-13 点击:

 以往患者去医院看病,心里总有些打鼓,不知道到底会花多少钱,更不知道入院后要做些什么检查,甚至还担心会多开药,从而产生高额医药费。今天,记者从岳阳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岳阳已出台《关于完善和扩大按病种收付费的通知》,包括完善现行按病种收付费的106个病种中的部分病种收付费内容;新增胃息肉等54个病种,其中含带状疱疹等4个中医病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0个病种取消了起付线,实施按病种收付费标准结算。

此次扩大的病种范围中常见的胃息肉、肾结石、急性阑尾炎等手术治疗病种均纳入了“包干”收付费范畴,让患者既省钱又省心。

“本以为看病‘打包价’后,医疗服务质量也会‘打包’。但我发现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程更加清晰了,工作效率也相对提高了。”前不久,王先生在二级公立医院做了胃息肉手术,按该院之前的收费标准,王先生自付费用2000元,而按病种收付费实施之后,取消起付线个人只需支付1100元。

“实施按病种收费改革,是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缓解群众看病贵的一项重要措施。”市医保局负责人表示,此次完善和扩大按病种付费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提高医保基金保障绩效,规范定点公立医院医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上涨。

所谓按病种收付费,就是根据疾病诊断分类和治疗的临床路径,确定预算服务价格,涵盖了患者住院期间发生的全部费用,把从入院到出院医疗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全过程当做一个产品,进行打包,确定预算服务价格,让患者明确知道自己治疗总费用,原则上不能再另行收费。相比于按项目收费,其对控制医疗成本、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减轻患者负担有着积极的作用。

参保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列入按病种收费管理的政策范围内费用,不区分甲、乙类,不设起付线,不设项目自付比例。按照统筹地区医保住院待遇支付政策规定,应由参保人员个人负担部分,以实际发生医疗费用、病种收费标准两者较低值为结算依据,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按病种付费标准支付。医疗费用超出单病种收费标准的由定点医疗机构承担。

来源:红网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