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小区餐馆油烟扰民如何解决?株洲这样做
小区餐馆油烟扰民如何解决?株洲这样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19 点击:

对于一些住在小餐馆附近的居民来说,每到吃饭的时间,总得饱受油烟的“熏陶”,久而久之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在众多“ 蓝天黑手 ”中 ,餐饮油烟是推高PM2.5、破坏城市大气环境的污染源之一。今年以来,市长热线12345有关油烟问题的投诉就达489条。 


问题到底出在哪?又该如何破局?近日,记者为此专程走访调查。




湘银小区某餐馆的油烟管道一到就餐高峰时,就会 排出气味很重的油烟(本组图片/记者杨凌凌 摄)


投诉

“油烟大户” 一到就餐高峰就扰民


7月7日,天元区泰山路金泰园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六栋一二楼为门面,三到六楼为住户,一二楼饭店门面的油烟管道安装在三楼的阳台外面,每到饭点就能闻到很大的油烟味,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年多了,居民苦不堪言。在接到多名业主的投诉后,小区物业管理处多次与饭店负责人进行协调,饭店虽然做出了整改承诺,但是迟迟没有行动,一拖再拖。 

7月9日,天元区湖景名城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六栋楼下开了一家牛肉火锅店, 去年夏天开始营业的,从那时起,火锅店排 放的油烟就一直困扰着小区住户。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因饭店的背面正对着小区居民楼,呛人的油烟味顺着简易烟道扑面而来。记者注意到,靠近饭店的居民家大多关着窗户。居民胡先生指着窗台外一层厚厚的油垢告诉记者:“做饭时间我从来不敢开窗户,油烟太呛人了,刮到屋里到处都是油灰。” 

7月10日,天元区湘银小区一期的居民谢女士反映,小区一楼的餐饮店,存在油烟扰民现象。记者赶到现场了解到,小区四、五栋之间的一楼有一个两层楼的餐馆。而餐馆的油烟机就沿着外墙安装,到就餐高峰时,四、五栋便笼罩在油烟之中。“油烟味很大,噪音也很大。”谢女士说。


数据

今年以来

市长热线接到489条投诉


记者从市长热线12345了解到,7月1日-7月16日,市长热线接到有关油烟问题的投诉有47条,今年以来,有关油烟扰民问题的投诉达到489条。 

市长热线12345的接线员表示,综合近几年的情况来看,烧烤店的油烟、餐饮店的气味,已成投诉热点。往常都是社区中老年人投诉多,近年,多了不少年轻人的声音,更多的80后90后拿起电话,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 

据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2019年,天元区的空气质量较同期有所下降,尤其是PM2.5、PM10 和臭氧 浓度居高不下,餐饮油烟污染是影响空气 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餐饮油烟中,可 检测出的挥发性有机物达 300 多种。餐饮油烟多属于低空排放,油雾排出后可直接形成pm2.5,而挥发性有机物通过在空气中的化学反应,也可以形成pm2.5。


调查

治理油烟为何难,收效小?


油垢顺着外墙落在地上影响美观


根据环保部门的摸底,仅天元区就拥有四千多家餐饮店。那么,餐饮油烟问题为何频发?记者发现,在部门监管、餐饮店主环保意识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 

要清除油烟污染,安装油烟净化器是关键的一 步。许多市民关心的是,在立法上,有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餐饮行业要强制安装油烟净化器。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局长文红武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据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法》有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止油烟对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饮食服务业未按规定安装油烟、废气净化装置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 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拆除或者没收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并对个人处以罚款。 

但是,这一法规上的“强制”,在执行过程中可能遭遇困难。 

记者了解到,因为目前许多中小餐饮店,一般只取得工商、卫生部门的证照就开始营业,对于安装油烟净化器,如果能避开环保部门的检查,就可以继续营业。也就是说,安装油烟净化器,是“强制”的,但并不是“前置”的。 


其次,生态环境执法项目多,人手却严重不足。以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为例,执法人员加起来不到二十人。平均下来,一位执法人员大约要管理两百多家餐饮店。而据一位基层环保执法人员介绍,他们除了管油烟,还要管工业,管露天烧垃圾等,经常疲于奔命。 

还有一些餐饮店主们的投机取巧也是问题所在。一台油烟净化设备,正常工作一至两个月就要清洗维护一次,某些餐饮店主不愿意出这一方面的运行成本。


举措

成立餐饮油烟治理中队,在线监控餐饮单位油烟


油烟扰民如何有效破解?记者从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了解到,2019年至今,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一直将油烟治理当作重点工作来抓, 并且在此方面有了自己的一些探索。 

文红武介绍,为整治餐饮油烟污染,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由环保局人员组成的油烟污染防治中队,负责餐饮油烟的处理。“这样有利于集中精力来处理油烟污染。”他说。

 此外,该局还聘请了油烟治理的第三方治理公司,当油烟污染防治中队接到投诉去现场处理时,环保执法人员专心排查违法行为,第三方公司根据国家标准给出整改方案。 

油烟污染涉及不同的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还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民族宗教等部门, 一店一策地由各部门共同劝说、协调。 

“对积极改造排烟设施的餐饮单位,我们也会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文红武说。 

记者从株洲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株洲市2019-2020年饮食业油烟污染整治攻坚方案》要求,今年,我市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油烟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已经启动,通过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就像给餐饮油烟治理装上了“千里眼”,解决了传统现场检查行政成本过高、时效性差、取证难的问题,实现了对油烟源的实时监控。


记者手记

治理油烟扰民,可借鉴外地成功经验


餐饮业涉及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但长期以来,各管理部门之间缺乏信息沟通及有效的联合监管机制。对于餐饮业带来的油烟污染,行政执法部门“单打独斗”,难以从反复而又不间断的执法消耗当中“突围”,而同时又缺乏行政强制手段,使得油烟扰民问题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上海、杭州等地区制订出了餐饮经营单位分类治理的方案,这对株洲治理餐饮油烟污染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餐饮业的发展,科学规划餐饮业发展布局,将餐饮业规划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当中,建立布局合理、便民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化餐饮服务体系,让餐饮油烟污染从源头上得到有效遏制。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