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常德一扶贫队长把2300人的事当个人的事办 抵押自家房屋为村里修建冷库
常德一扶贫队长把2300人的事当个人的事办 抵押自家房屋为村里修建冷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9-22 点击:

常德市石门县西北乡,太青山下,子良镇陈家湾村在大山深处若隐若现。


汽车在山里逶迤前行,从石门县城出发,在山里走3个多小时,周时杰才可以到家,这一趟算上常德到石门的2个小时车程,足足需要5个小时。


陈家湾村,是周时杰在乡村的家,一个有着2300多人的大家庭,他是这个家庭的重要一员。作为常德市委派驻陈家湾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在这里,周时杰生活和工作已经一年多时间。

微信图片

周时杰走访贫困户。周时杰供图



妻子辞职照顾家小,自己无后顾之忧


2019年4月,时任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科科长周时杰来到了他扶贫工作的主场——石门县子良镇陈家湾村。


2020年7月2日,周时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聊起当初选择 ,他告诉记者:“当初在挑选人选时,局领导问我愿不愿意去做扶贫工作,我是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几乎是秒回局长。”


不假思索的态度让局领导都有点惊讶。


周时杰说:“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深知农民的困难,现在有机会当然愿意去帮助父老乡亲一把。”


陈家湾村地处石门县西北部,与湖北松滋县和五峰县交界,距石门县城87公里,距离常德180公里。去一趟要换三种车,先乘火车从常德到石门县,然后从石门县坐中巴车到乡里,最后坐摩托车到村里,一趟下来,人疲马乏。


周时杰父母双双年过七旬,岳母身体不好,行动不便,自己的女儿刚满9岁,老小都需要照顾。为了自己能安心在陈家湾工作,他和姐姐商量,让父母搬到长沙居住,由姐姐负责照顾双亲。


安顿好父母后,周时杰与妻子商量,希望妻子辞去工作,在家里专心照顾女儿和岳母。“他去帮人,我就帮他。”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妻子雷忻辞了职,全心操持家务。



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三件事:道路、饮水和教育


太青山的夜,寂静而单调。


初来乍到,周时杰不单第一夜没有睡好,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法入睡。


“在乡下,晚上特别难熬,人睡在屋里,尽管门窗关得很紧,蚊子、小虫穷尽各种办法往屋里钻,飞蛾撞击玻璃的砰砰声音总是格外响亮,只要你不关灯,一会儿满屋都是蚊子。”这是乡村留给周时杰最深的印象。


起初,村里人对周时杰他们的态度也不冷不热。“老实说,当初,对周时杰和工作队确实没抱多大希望,没感觉,我们也不指望这个37岁的年轻人能搞出多大名堂。”村支书刘楚梅直言不讳。


但周时杰有着超年龄的成熟,他和队员一起确定了早期工作思路:勤跑路、多上门。他要求工作队员熟悉农户家的路、认得农民的人,一年下来,他们走访了全村763个农户家庭,对每户反映的情况都逐一记录,共收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75个。对问题进行梳理后,他发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集中在三点:道路、饮水和教育。


他决定从这三个方向着手。


陈家湾村多年来道路不畅,路况差,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民出行难。从2019年5月开始,周时杰和队员一起先后找帮扶后盾单位,找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爱心企业,共筹措资金近500万元,为陈家湾村新建公路4条,总长7.4公里,修复主干道3.1公里,去年9月20日,入村主公路上110多盏太阳能路灯正式投入使用,山村的夜空第一次被点亮。陈家湾村的村民微信群刷爆了,在外地工作的陈家湾人在微信群发红包祝贺,村民自发在微信朋友圈留言感谢共产党。


在修路的同时,周时杰也在村里寻找水源,他要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问题。


在这之前,村民喝水简单原始,在山上挖个洞接根管子就是水源,到下雨天,雨水浑浊根本无法饮用。


他带领村民在山上开始修堰塘,搅拌水泥时,山上没水了,就在山下背水上山。周时杰说,给村民修堰塘,自己的决心大,吃的苦也最多,有时候一天在山上没一口水喝,自己感觉嗓子都要冒火了。


一年时间不到,周时杰带人整修了堰塘3口,新建了3个饮水池,10个村民小组500多人从此喝上了清冽甘甜的山泉水。


作为扶贫队长,在村里帮扶,周时杰说自己内心最想做两件事,其中之一就是帮扶教育、帮助孩子们。


陈家湾小学,有4个班级,60多名学生,大多数都是一些留守儿童。学校教学条件差,连一个像样的体育设施都没有。


学校和孩子们的难处周时杰时刻惦记着,他利用自己的资源渠道,多方努力从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争取到了捐赠资金6万元,帮助学校修建一条400m2高标准塑胶跑道,又通过后盾单位的支持,将学校的操场,路灯全部解决,学生们从此告别了原来尘土飞扬的操场、跑道。

陈家湾小学塑胶跑道和操场。周时杰供图

陈家湾小学塑胶跑道和操场。周时杰供图


对于村里的大学生,周时杰实施点对点的帮助。贫困户向翠平,丈夫去世,自已患病,女儿在长沙读大学。为解决她的实际困难,周时杰帮助她销售蔬菜、葛根粉等农副产品,同时对接长沙某房地产企业捐资1万元,发动同事捐款0.5万元,解决了向翠平女儿学费问题。


2019年,村里的向佐彪、向建国、陈颖教3位贫困户子女考上大学,但由于家庭困难,学费难以凑齐。了解情况后,周时杰及时联系亲朋好友,为他们筹措资金3.18万元,圆了孩子们的大学梦。


记者了解到,在陈家湾村,贫困户的孩子只要考取了大学,工作队都会给予一定帮助。周时杰说:“村里决不会让考上大学读不起书的情况发生,帮助一个准大学生能解决一个家庭的代际贫困问题,这种帮助最有价值。”


周时杰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对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他有时候还要动员亲朋好友帮忙,2019年到现在,周时杰动员亲戚朋友捐款18万、发动单位同事捐款5万元,全部用于解决当地农民子女就学、生病救助等生活问题。


他还利用争取到的帮扶资金完成了村里交通、水利、电力、村民活动广场等12个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现在的陈家湾村,路变宽了,水变清了,夜变亮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老百姓对周时杰的看法变了。村支书刘楚梅说:“这个年轻人虽然和我儿子差不多大,但不走过场,是个搞实事的人。”

 

抵押自家房屋为村里修建冷库贷款73万元,就是想产业发展起来


周时杰在帮扶上最想做的第二件事就是抓产业。


发展产业才能从根本上拔穷根。通过调查,周时杰和村委会、扶贫队员们一起因地制宜制定了陈家湾村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一库三基地”工程。


“一库”是就是帮助村里的百汇果蔬合作社建设容量为500吨的冷库。

陈家湾村容量500吨的冷库。周时杰供图


陈家湾村地处高海拔山区,盛产蔬菜水果。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里的百汇果蔬合作社2018年初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开始建造一个具有500吨储藏能力的冷库,但当年年底因资金不足建设停了下来。


在了解情况后,周时杰希望尽快帮助村里完成这个半拉子项目。从2019年6月开始,他四处奔走为该项目寻求建设资金,多次到省市相关部门寻求支持、找相关企业投资入股,到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咨询贷款政策,但由于对乡村建冷库预期及收益看法不一,周时杰跑了几个月都没有结果。


2019年9月,周时杰和妻子商量,在征得同意后,他决定将夫妻俩在常德城里仅有的一套住房抵押给银行为村里贷款。房屋评估价113万元,按照银行相关政策最后贷款到了73万元,有了这笔资金,陈家湾村冷库重启建设,当年12月,冷库终于建成。


冷库投入使用后,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可获红利4万元,村民更是受益,村合作社与全村142个农户签订了农产品收购协议,村民的瓜果蔬菜不愁销,除此之外,村民自种的水果、甜玉米等还可以存放在冷库里,实现错季销售。


“三基地”是指油茶、药材和蔬菜三大种植基地。周时杰带领工作队按照“农民开垦 扶贫送苗 企业收购”的方式,与湖南润农生态油茶公司签订保底价格收购协议,在村里发展栽培千亩油茶基地;从益阳引进投资商,流转村内闲置土地150亩,建设中药材基地;通过“发放种子 农民栽培 合作社收购”的方式,建设蔬菜基地,种植高山蔬菜200亩。


三大基地形成后,村民就在家门口就业,家门口领工资。2019年,陈家湾村村民通过药材、油茶种植累计获得务工工资18万余元。

微信图片

陈家湾村中药材基地。周时杰供图


除三大基地外,周时杰还与工作队一起整合帮扶资金20万元,大力支持村民发展生猪、黄牛、山羊、蜜蜂等养殖项目,培养了一批养殖大户和致富能人。村里的贫困户唐仲尼,有一定养殖经验,周时杰帮助她发展黄牛养殖,并牵线搭桥促成常德市壹德壹餐饮公司与唐仲尼达成定点收购协议,2019年,唐仲尼家庭收入超过20万元。


今年7月1日,38岁的周时杰回城参加常德市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作为全市6名优秀党员代表之一,他向全市人民汇报了自己的扶贫初心和心路历程,把村里的事当个人的事办,他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那一刻,他从心底流露出一种自豪。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