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一分钱都不想出 办个假证免费坐公交 脸皮在哪?
一分钱都不想出 办个假证免费坐公交 脸皮在哪?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09 点击:

经视大调查导读

        老年人优待证以及爱心公交卡的推出,是一项关爱老年人的福利政策,让他们乘坐公交车出行享受免费优待。可是没有想到,这一政策的实施,让很多没到年纪的中年人动起了歪脑筋。株洲市公交总公司吐露,去年一年就收缴了假老年证1200本!

一年收缴假老年证1200本   

记者追踪假证贩子

        这就是株洲市公交公司去年所收缴的部分假老年证。而前不久,T36的公交车司机郝建波就差一点因为这样一本假老年证引发一起交通事故。

        郝师傅说,当天他对这位上车女乘客的老年证进行查看后,立刻判断出了这是一张假证。

         郝师傅决定没收这本假老年证,接下来发生的惊险一幕,让他依旧心有余悸。

       而不少公交司机表示,现如今假证横行,他们一年都会要收到几十本假老年证,其中人证不符的情况最多。

       记者随后来到了株洲市钟鼓岭路,发现在路边果然有不少代办证件的摊位,记者上前了解发现,果然就有代办老年证的业务。

        随后,这名摊贩告诉记者,这种所谓老年人优待证分为手写和机打的两种,价格也会有所不同,并且机打的不容易分辨真伪。

        这名摊贩告诉记者,最近打击严厉,他们只会通过微信将客户的信息和要求传回“大本营”之后再进行制作。

        记者随后来到街角对这名身着黄色上衣的女子进行蹲守,但不到十分钟,这名女子却突然消失在了记者的视线中。

       很明显,这名女子是在试探记者,而当记者按照规定时间来取证时,先前与办证女子一同的一名同伙却将记者预付的定金退还给了记者。

缺乏有效监管   

假证乘车现象“越来越严重”

        免费乘车的有老年证、残疾证等证件,发证机关涉及到民政、残联等部门,鉴别难度极大。而按照民政部门的相关规定,65岁以上的老人凭老年人优待证,乘坐任何公交设施都可以免费,这让一些不法的假证贩子和不守规矩的人看到了“商机”。那么,长沙的公交车市场,这样的情况又会如何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这位是众旺公交公司的王师傅,尽责的他每天都会对凭证乘车的乘客进行查看,但换来的往往不是理解,而是扯皮打架。

        不少公交司机说,现在使用假证的人的套路更是五花八门。

        公交司机邓勇说,这种使用假证乘车的问题已经存在多年。由于缺乏监管机制,并且部分持假证上车的乘客恶意投诉情况严重,导致目前整个公交行业已经被假证给“绑架”了! 

        记者随后在湖南巴士的总站火车站进行拍摄时,同样见到了一伙办理假证的人正在进行推销,80元就能搞定一本假老年证。

,

        这名女子还表示,他们所有的证件都是有模板配置的,只要提供照片之后,五分钟即可出证。

       记者见到一名男子在付了80元之后,没过一会儿,就拿到了一张崭新的老年人优待证。

伪造证件

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记者在老年人优待证的发证部门湖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了解到,老年人优待证总共发放过两代,而记者所提供的这两本证件在经过仔细比对之后,破绽还是不少。

        在确定了该男子购买的是假证之后,记者立即联系了辖区民警,对售卖假证的团伙实施抓捕。

        见到民警前来,围坐在一起的办证女子疯狂逃窜,而这名被捕女子顿时惊慌失措,试图想挣脱逃跑。

         而这名女子还在被押送的途中撕毁办理假证的证据。

       来到派出所后,民警从这名女子身上搜出两部手机,并且在手机中发现了大量做假信息。面对铁一般的证据,这名女子还在试图抵赖。

        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可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评论员王小天观点:

打击伪造假证商贩  持假证逃票应严肃处理

        乘车买票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为了逃避一两块钱的公交车票,挖空心思不惜造假,将自己的人格给贱卖。对付用假证蹭公交的现象,打击制作贩卖假证的不法分子,当然是重中之重,但与此同时,对那些冠冕堂皇地手持假证想蹭公交车的人,只靠批评教育远远不够。在证件造假这个黑色链条上,正是这些人的不守法不诚信,制造了需求,他们不仅谈不上无辜,完全就是主动而为,所以我想,要维护健康的公交市场,想赚黑心钱的假证商贩要打,那些怀里揣着假证的人,更应该被严肃处理,受到法律应有的惩处。让逃票者不仅在经济上付出代价,还要为自己的不诚信赔上高昂的成本。没有便宜可占,才能堵住这些“爱占便宜”者的造假之路。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