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骗子现在主要盯上老人了!事发株洲
骗子现在主要盯上老人了!事发株洲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11 点击:

现在生活好了,大家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特别是老人家,谁都希望健康长寿,保健品行业也由此迅速发展扩张。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一半以上,在这样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保健品经销商可谓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甚至用到了欺诈等不法手段。

保健品经销商的骗局、手段有哪些?是什么让这些人生阅历丰富的老人失去判断力,一步步掉进骗局之中呢?我们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市民李女士家住天元区,大约在两年前第一次接触到保健品。当时,外出买菜的李女士收到了一家保健品公司的邀请函,请她去听一场免费的健康讲座。李女士记得,那是在一家酒店的会议室里,里面坐满了前来听课的老人。前来讲课的老师自称是某老年保健机构的营养师,专门负责照顾老干部的,老师当天向老人们讲了不少关于高血压、高血糖方面的知识,然后向他们推荐了一种蜂胶产品,说对于治疗糖尿病的效果非常。

经不住诱惑,李女士当场花了4000多块钱买了两大盒回去。李女士说,当时经销商说,这个价格只当天有,第二天就要涨价了。

保健品一拿回家,李女士的儿子就知道受骗了,于是就带着李女士来到上课的地方,对方很爽快地给她退了货。后来,李女士又参加过几次类似的活动,买了一些保健品,有吃的,也有用的。不过在儿子的劝导下,她也很快认识到了保健品的真实面目,不再去参加这样的活动。

“他们心里要不是有鬼,怎么会这么爽快地退钱?”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想法。

记者从市老龄委了解到,因为购买保健品,不少老人和子女发生矛盾,有的甚至还要和子女断绝关系。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有个老年人打电话来投诉说他儿女不孝,他要和儿女分家,理由就是儿女不让他买保健品,“我们也只能对这些老人家进行劝导,有些人听,有些人不听”。

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年人平时在生活上节俭,但在购买保健品方面一掷千金,但钱花了也就花了,最严重的问题是老年人因为痴迷保健品所宣称的疗效,有病不去看医生,也不吃药,由此引发严重的后果。市食药监局保化科科长江志强表示,现在保健品行业的主要问题就是虚假宣传、价格虚高。

保健品经销商主要是通过以下手段来忽悠老年人的

伎俩一:亲情式营销。

       保健品经销商先邀请老年人去听免费健康讲座,然后赠送一些廉价的纪念品,以此来获取老年人的信任。更有甚者,部分保健品经销商还打着某些政府职能部门的牌子,以关爱老年人的名义组织他们出去旅游、吃饭,获得信任之后再向他们推销保健品。

伎俩二:洗脑式营销

     在保健品经销商组织的免费健康讲座中,台上的专家教授往往会通过夸大事实、虚假宣传的方式来吓唬老年人,然后让他们掏钱购买保健品“续命”。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几家保健品经销商所聘请的专家教授,其实就是他们自己的工作人员,有的几年前甚至还是小商贩。

总结起来,保健品经销商忽悠老人的手段基本都是先以讲座的形式吸引老人家到现场,然后再通过各种方式获得老年人的信任,最后再让他们掏钱出来买产品。市食药监局保化科科长江志强表示,保健品只是一种特殊食品,并不具备治病的功能,所以广大老年朋友要正确看待保健品的功效。

近年来,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将老年人作为诈骗对象。网络诈骗、电信诈骗、街头诈骗、交友诈骗……通过设置亲情、迷信、小便宜等陷阱,往往能击中老年人的软肋,使其陷入圈套。

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原因主要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老年人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下降,难以识别日益花样翻新的骗术,信仰迷信、爱慕虚荣、贪小便宜等都有可能给骗子可乘之机。二是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关爱不够,特别是与子女对老年人关爱不够有关。

因此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增强防范意识,是老人被骗的最有效的手段。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