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宝贝 来生再见!天堂里没有压力和成绩!
宝贝 来生再见!天堂里没有压力和成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18 点击:

 昨天晚上七点五十分左右,法制民生频道官方微博发出一条求助信息,14岁的中学生成成(化名)离家出走让其父母十分着急,遂向全城求助。

正当大家都满怀希望期待孩子平安归来的时候,晚上十点左右传来一个噩耗:成成(化名)在福鑫大厦跳楼身亡。

到底是带着怎样的无奈与绝望,14岁的孩子走向了这样的极端?这已经是一个谜了。但我们从侧面了解到,孩子选择轻生可能与成绩不佳、中考有压力有一定的关系。

一个生命的蓓蕾,就这样消失在夜空中,留给亲人的是无尽的思念和伤痛。我们不禁联想到最近身边发生的多起孩子“离家出走事件”我们不禁要追问这是为什么?

2017年3月3号   

市五中14岁女生小柳离家出走

2017年3月6号   

两名10岁左右的小孩从株洲离家出走

到了长沙、湘潭一带

最终因精疲力竭不得不联系父母将他们接回。

2017年3月22号  

市十九中13岁的小杨离家出走

29个小时后,

市民熊女士在湘江边散步发现了小杨。

2017年4月15号 

张家园果木队10岁的晟晟离家出走

33个小时后,孩子找到。

在这一起起离家出走事件发生后,记者对背后的原因进行了了解,同时今天记者也特地采访了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阳海洪教授,对这些孩子离家出走背后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分析,三个方面的问题凸显出来:

第一:跟孩子面临的压力有关,可以说,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就开始面临学业压力。目前的教育评价标准也比较单一,把教育仅仅看做学业的成功,考名校,找工作,成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导致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在班上没有存在感,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教育的内容比较单一,过分的强调知识教育,忽视了情感教育,生命教育。孩子不能正确的对待人生的挫折,轻易否定自己的存在,遇到想不开的事情,就容易走极端。

第二父母不能准确的掌握孩子的情感脉络,不了解孩子的心理活动,缺乏有效沟通。也是导致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

第三:大多数离家出走的孩子都进入了青春期,身体和心里的急剧变化、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孩子觉得父母和老师忽视了他的独立个体的存在,就很渴望摆脱老师和父母的束缚,按照自己的生活观、价值观来生活。

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此,我们许多人不一定有切身的感受,但如果说孩子是父母的寄托、家庭的希望,每一位父母都会感同身受。但如何让“希望”成真,让“寄托”成为现实,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对此,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应该进行认真而严肃的反思。

首先,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家庭教育。现在的父母大多面临的是00后的孩子,他们生在网络时代,他们自信、独立、知识面广,拥有无尽的梦想,同时他们渴望得到尊重、包容和平等的对待。但是我们现在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还停留在保守和传统的阶段,缺少对孩子的尊重与沟通,动辄用教训的口吻对孩子进行斥责的家长,大有人在。尤其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的时候,这种教育模式极易引起冲突,所以离家出走就不能避免。

叶子分割线

其次,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教育模式。当我们用重点学校、重点班级、成绩、排名等等做法来包围、诱导家长、学生的时候,其实我们正在亲手铸成一个违背正常人性和教育规律的大错。其实每个孩子生来就不同,我们的教育只需要在引导孩子养成健全人格的基础之上,搭建好平台,让每一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天性自由生长。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静待花开,而不是如某些伪教育专家所鼓吹的那样:所有孩子优秀与否都是以成绩为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家长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兴趣班、培训班、强化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不是孩子成长的助推器,而是他们成长路上的沉重枷锁和黑洞。如果我们的教育仍然是以学习成绩为唯一的衡量标准,不能因才施教,那就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聚天下英才而毁之。”

叶子分割线

最后,我们整个社会也要进行反思。正因为每个孩子天赋不同,所以我们整个社会对成功的标准应该多元化,而不是985、211就是成功,也不是耶鲁和哈佛就是终极目标,你的孩子有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运动员,也有可能是一个杰出的街舞大师,还有可能是一个电竞高手或调酒师,毕竟拥有高智商的学霸是那么凤毛麟角。如果整个社会没有这种包容的心态,孩子的压力不可能得到解决。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