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谁说老了只能带孙子?学校让她和老伴早点毕业 85岁的她忍不住哭了!
谁说老了只能带孙子?学校让她和老伴早点毕业 85岁的她忍不住哭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07 点击:

      入了学而毕不了业,听上去不是件光彩的事儿,但在长沙却有这么一个群体,是实实在在不愿意毕业,他们甘当“留级生”,有的甚至在学校一待就是十几年,说起要毕业了,要离开学校了还哭鼻子,他们是一群老年人,而走近他们,也让我们切实体会到了,老年人需要的究竟是什么?

照片上记录的是长沙老干部大学报名的盛况,接受报名的时间为上午九点,而上百位老人为了能够选上心仪的科目,凌晨两点就陆续前来抢名额。

毛阿姨今年64岁,在长沙老干部大学她属于“元老级”的学生。

在长沙老干部大学,一呆就是十几年的还不只毛阿姨一位,面对什么时候选择毕业的问题,他们的回答是“永不毕业也拒绝毕业”。

除了怕孤独,追求年轻时的梦想也是老人们不愿意毕业的一大原因,对于老人们而言,老年大学不仅仅解闷,还是一种精神寄托。

有老师、有同学、有属于自己的圈子,文化养老让曾经最寂寞、最脆弱的老人家们有了归属感,也因此,不愿毕业成了大家心底里的那句话,是的,我们都能够理解其中的缘由,但随着不愿毕业所带来的是,因学校的教学力量、场地所限,老生不走,新生就势必难以进来,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唱歌51班是长沙老干部大学独具特色的一个班级,其中年纪最小的学生60岁,最大的已满92岁,很好的诠释了“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

△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希望85岁以后的老年人能早点毕业,不愿离开也不想毕业的85岁老人黄女士谈起这个话题,忍不住哭起来。

 “舍不得走”老人说的话有些让人心里不是滋味,而与此相对的是,目前在一人一座的情况下,对于未报上名前来蹭课的学员,学校方面考虑到教育的公平性问题,旁听生只能被志愿队请出教室等待下一次报名。

△因为没抢到名额,这位男子只能悄悄来旁听,结果被查出来了,十分无奈。

报名报不上,蹭课又因影响到教育教学质量不被允许,一方面是不愿毕业的老人,另一方面是等着排队上课的学生,能不能继续上课成了老人们的心结。

△85岁以上的学员向学校领导表示,自己都不愿意从学校毕业。

声乐、舞蹈等在长沙老年大学内广受欢迎的科目实际上都存在一座难求的窘局,校内开设六个系,141个班,共计一万五千余名学生,场所的扩建,对于学校来说迫在眉睫。

对于老年学生们所担忧的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人满为患”的情况,长沙市市委市政府在《长沙市推进老年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的通知中已经针对教育基层阵地建设、网络课堂覆盖、保障措施三方面共同推进,据了解,新的教学场地将在今年10月底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为了改善老年大学报名的公平性,同时规避老人们通宵排队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今年,长沙市老干部大学采用了全新的报名形式。以往老学员重复报名率高的局面有望通过此举得到改善。

而对于不能来现场听课的学员,可以通过各乡镇(街道)老年教育网络课堂示范点,进行远程在线学习。

在《长沙市推进老年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通知中,加强老年教育基层阵地建设成为了重点任务,2017年需要完成新建、改建、扩建基建任务,据了解长沙老干部大学扩建1400平米的教学场地将在十月底投入使用。

而由开福区政府管理,北辰集团承建的开福区老年大学新址也即将落成。

评论员有话说:

       不得不说,老年大学的存在是一件大好事,它给众多老年人提供了再次学习的回学校学习的机会,让老年人的生活更丰富更有意义。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老年人读大学,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为了那张文凭,也不是真要学到多少知识,他们追求的,其实是当年青春的记忆,弥补当年的一些遗憾,这也正是他们为什么进了学校就不愿意毕业的深层次原因。明白了这一点,评论员以为,政府部门应该想办法给予他们更多的学习机会,多办几所老年大学,让大多数老人能在晚年愉快的生活,精神上“老有所依”,这才是整个社会对曾经为国为社会奉献过的老人们最好的尊敬与回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