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听中国强音谋世界福祉 湖南《都市1时间》十九大特报
听中国强音谋世界福祉 湖南《都市1时间》十九大特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19 点击:

       党的十九大到,《都市1时间》特别专题报道视角已打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中国强音谋世界福祉。这就来关注我们的专题策划“中国强音”。第一件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上午,已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主页君专门坐在小板凳上,守着电视看听了整个报告,第一感觉就是,十分振奋! 

敲黑板先画个重点,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连线北京

创新驱动 “湖南制造”弄潮世界前沿

       “创新”和“制造”首先成为了关键词。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一来,“制造强国战略”成了党代表和各界热议的话题。就这一点来说,咱们还是十分有底气滴,2016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突破万亿元,通信设备、高铁装备、工程机械等越来越多的行业,在全球竞争中迅速崛起、进入前列。同样,湖南制造也正以奋起直追之势快速发展,轨道交通、北斗导航、工程机械等领域众多成就引人注目。

十九大党代表通道 首批展现中国制造风采

在十九大首次开设的党代表通道上,代表着中国尖端科技的航天员、深潜员,成为了首批亮相的党代表,展示中国制造的风采。

而对湖南来说,目前全省工业领域千亿级产业已达到11个,制造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已经成为湖南制造、中国制造的靓丽名片。在今年投入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以350公里运营时速,使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它的身上就有着不少湖南制造的元素。

来自株洲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员工袁建松对此十分自豪,他介绍,“复兴号”的大脑与心脏都诞生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他们还为全球提供包括磁悬浮列车在内的各种先进轨道交通系统装备,“中国动力谷”株洲要明确战略定位,协同区域发展,以先进制造业推动湖南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

党的十九大代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徐文龙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精益求精的理念,而湖南制造离不开工人,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湖南目前有1400万产业工人,提高职工队伍总体的技能素质,培育他们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是湖南制造发展的灵魂所在。

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升至全国第11位 前瞻性研究引领原创成果

据湖南省科技厅数据,2017年湖南创新综合实力已上升到全国第11位,预计到2020年,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有望达到1万7000亿元,占全省工业产值的30%以上,曾经的“鱼米之乡”正向着制造强省稳步迈进,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姿态追梦“中国制造2025”。

我是党代表

“大自然医生”黄斌

     十九大开了,那么,出席大会的代表们都是谁?据了解,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共有2280名,其中,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占33.8%。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调度,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3名党的十九大代表,其中很多都是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党员。刚满三十岁的黄斌,就是湖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

“大自然医生”黄斌  “精湛医术”为环境“把脉”

1987年出生的黄斌是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工作8年以来,他一直和张家界的山山水水打交道。在他眼中,自己就像是大自然的医生,唯有精进医术,才能更好地为环境诊断“疾病”,帮助环境康复。自打到任起,黄斌就一肩挑起了“重金属监测分析”“有机物监测分析” 两大类分析项目,完成了35项有机物和6项重金属的新项目扩展。带领同事,把监测站的计量认证和持证项目从145项扩展到192项,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站达标验收,为环境管理提供更加准确的监测数据和技术支撑。黄斌也在2014年8月的湖南省水环境监测职工技能竞赛中,取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并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自小在张家界的青山绿水中长大,黄斌眼里,这样的生态环境是家乡最宝贵的财富。如果以牺牲环境谋求经济发展,无异于丢掉西瓜去捡芝麻。作为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黄斌欣喜的同时也有隐隐的担忧。现在,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环保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相对贫困地区的环保态势仍不容乐观,如何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互配合,互相受益,是他近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湘遇一带一路

前进,湘欧快线!

       这里是最高端的旅途,也是最大气的航程!踏上一带一路,见证最美“湘遇”,《都市1时间》特别报道“湘遇一带一路”正在继续。此前,我们已经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见证了满载湖南制造的湘欧快线开出国门,并和专程到访口岸的游客们一起,感受着国贸繁盛的自豪,而接下来,在丝绸之路上的漫长旅程中,这种自豪感仍在延续。

      先来感受湘殴快线的旅程。湖南都市频道记者李中,跟随着8202次湘欧快线,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后,穿越蒙古、俄罗斯,最终抵达了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随车抵达的还有纺织品、服装、茶叶、五金配件等“湖南制造”商品。李中在当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湘殴快线带来的湖南货,特!别!受!欢!迎!

 明斯克热销的“湖南货”

上午9点,从长沙发出的8202次湘欧快线列车,进入到了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科里亚季奇货运中心的装卸区。这里是白俄罗斯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货运站点,48小时后,8202次湘欧快线带来的“湖南制造”商品就能完成清关手续进入白俄罗斯市场。这当中就包括了此前我们在湖南目睹装车的,湖南金州集团习普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神农品牌茶叶。

看到了看到了!在白俄罗斯最大的连锁超市“好邻居”超市里,一盒神农茶叶售价5块白俄罗斯卢布,折合人民币15元。而对于这款来自中国的湖南茶,白俄罗斯顾客都赞赏有加。

不止是在白俄罗斯,神农茶叶也覆盖了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大部分俄语市场,湖南企业通过走出去,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有意思的是,因为中国商品的热销,神农茶叶的白俄罗斯代理商维塔利,甚至决定将自己的儿子送到湖南长沙来读大学。越来越多的“湖南制造”商品正在走进白俄罗斯人的生活。作为最早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白俄罗斯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的重点国家之一。

湘遇一带一路

船长日记

       今天是记者卢国忠搭乘湘远16号航行的第三天,经过与船长、船员们的交流,他已经学会了不少船上的“行话”,也感慨于远航的孤寂和“一船之长”的责任重大。从岳阳城陵矶港口出发后,经过20多个小时航行,下一站他们抵达的是武汉阳逻二期码头,这里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水运繁忙、船舶众多。湘远16号只能在江中水域暂时抛锚,排队等候进港指令。在阳逻二期码头,湘远16号将要加载27个集装箱,运载着湖北生产的无缝碳钢管、小龙虾等货品,一起前往上海。

进入长江黄金水道 · 武汉阳逻二期码头

今天,湘远16号航行已经进入第三天,在这几天时间里,我已经对船上环境比较熟悉,但行船时速仅维持在13公里左右,目之所及除了集装箱就是漫无边际的江水和轮船,最大的活动区域也只能从船头走到船尾。

在湘远16号上呆了几天,我也慢慢学会了几句船上的行话,船长王新华刚刚所讲的“上水”,就是“逆流而上”的意思,相反,船只顺流而下,就可以称为“下水”,作为“一船之长”,准点安全地让轮船到达目的地,是他最重要的责任。

9月23号下午3点左右,湘远16号已经行驶到长江的武汉阳逻二期段,但就在这时,我们临时接到通知,由于码头作业繁忙,等待进港卸载货物的船舶众多,我们只能到江中水域抛锚,等候进港指令,王新华告诉我们,这一等短则几个小时,长则三五天。 

9月24号凌晨4点左右,我们被突如其来的嘈杂声吵醒,湘远16号刚刚接到指令,起锚进港,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避让过往行船,又要控制一个近4000吨的庞然大物精准靠岸,必须谨小慎微,整个过程用了近两个小时。

从岳阳到上海,湘远16号的货运价值要发挥到最大,在武汉阳逻二期,湘远16号要做短暂停靠,加载来自湖北各地的商品,一起前往上海。目前,阳逻港区正在建设专用铁路线,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将实现水铁联运,增强运力。同时,在距离码头不到三公里的位置,已经建成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阳逻港园区,这对湖北乃至全国的进出口贸易发展,提供了保障。不到一个小时,27个集装箱全部装载完毕,湘远16号再次起航。

十九大主要议程

十九大观会指南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