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舒心的郴州
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舒心的郴州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07 点击:

一览潇湘精彩,奔向美好生活。继续关注都市频道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报道《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郴州有湖南“南大门”之称。徜徉于今天的郴州城,不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交口称道的是“舒服”“舒心”。的确,这里青山绿水怡人,热泉冷湖令世界称奇!承载千年历史的“骡马古道”,以及吸引国际名企业的大数据中心,更让这座城市的魅力不断升值。

今天,我们马上就通过SNG直播连线记者海瑞,他正在郴州的历史文化街区裕后街,这里的“百姓大舞台”正在进行昆剧表演。让海瑞带我们感受下郴州人民丰富的文化生活。

郴州位于湖南之南,古时的人们通过一条骡马古道,联通湖南与广东,更串连起中原与岭南一带的贸易往来。而这条骡马古道的起点,便是郴州城的裕后街,2000多年过去了,骡马古道已经总计难寻,依托这条古道而兴起的裕后街,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90后雷素芳亲眼目睹了裕后街的变身,2年前,当她和朋友第一次行走在焕然一新的裕后街时,心中就涌起了要在这里开一家咖啡馆的冲动,向南来北往的游客讲述老街的变化.在她眼里,这就是自己向往的“舒心”生活。

    “舒服”二字,成为了外地人来到郴州的第一感受,这与郴州优良的生态环境紧密相关。郴州森林覆盖率高达67%,素有“林中之城”的美誉,三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95%以上,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休闲避暑。

    游客何女士所讲的温泉,就是位于汝城热水镇的天然温泉,所谓“气如烟雾,水若沸汤”,这里最高水温可达98摄氏度,当地政府利用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拒绝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入驻热水镇,大力保护水源,让汝城热水镇在2016年入选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当地居民们也借此搭上了致富快车。

    而与汝城热水河截然相反的是,在郴州资兴,还有一条以冷水著称的小东江。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小东江的上游建起一座高达157米的大坝,碧波万顷的东江湖应运而生。

    冷水不仅可以在江面形成烟雾美景,并且也为百姓的生产生活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依江而建的东江湖大数据中心,是目前湖南省内规模最大的大数据项目,为了保证数千台服务器正常运转,机房内的工作环境必须保持恒温恒湿,而小东江中心冷源区水温常年保持在8-13摄氏度,成为了数据中心散热降温的天然冷源,可比普通数据中心节能30%以上。

    目前,华为、阿里巴巴、国家超算湖南中心等公司已经正式签约落户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达到200亿元。商家们发展得舒心,自然就会带来百姓们消费的舒心,你所期待的双十一购物日,可全仗着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的技术保障。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除了神奇的冷热水资源外,在郴州这片土地之下,还蕴藏着数不清的矿藏。这也激发着当地百姓“特色发展、建设家园”的想象力,从摆弄宝石到开发矿业、从电子科技到科普旅游,郴州人真正做到了点“石”成金,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舒心。

      27岁的曾超鹏是临武本地人,去年年底,他从外地回到家乡,开始学习玉石雕刻。凭借扎实的计算机功底,入行还不满一年已经能够操作精雕软件和数控机床自己设计玉石纹样了。

 

      郴州临武县是迄今为止湖南省唯一产玉石的县,“通天玉”得名于县内的通天山,初步探明储量在800万吨以上。目前,临武县已注册宝玉石公司24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年销售总额达3亿元。像曾超鹏这样的年轻本地人,在家门口也能挣到和外出务工一样高的报酬。

 

     而玉石,仅仅是郴州丰富矿产的小小缩影。未来,这里出产的石墨烯将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

 

     郴州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其中,金属铋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一半,微晶石墨储量全国第一。不过,郴州人并不仅局限于“挖出矿往外卖”,他们将优势拓展到了电子工业方面。近年来,当地研究人员已经能用石墨烯,做出全世界性能最佳的导电材料。

 

    靠着富足的矿藏,郴州人支撑起大地上的一座座楼房、桥梁和公路铁路网。但已经被开采枯竭的矿区何去何从,被采矿破坏了的生态又该如何修复?距离郴州市区35公里之外的宝山矿实践了一条新的思路。

 

32岁的罗欣是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的一名导览讲解员,他正带领游客参观一条由采矿巷道改造而成的展览区。

 

罗欣是一名“矿三代”,爸爸和爷爷都是宝山矿的工人。2013年9月,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正式开门迎客,罗欣通过考试,离开了工作6年的选矿工岗位,成为了一名讲解员。闲时无事,罗欣常和父亲在矿区四处走一走,看到曾经荒芜的山头长出了一丛丛茂盛的茅草,新植的香樟和灌木翠绿喜人,父子俩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

 

    往日露天开采的矿坑,现今已经覆上了新绿,山头的广场,休闲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夕阳西坠,把树木和游人都镀上一层金红,轻柔的风滑过耳畔,像存在了亿万年的矿山在静静地诉说:这一切,不正是美好生活的模样吗?

1.94万平方公里、469万人口,郴州的每一寸土地都蕴藏着新的希望,每位市民都怀揣着美好梦想在一同奋斗。那么,在未来的日子中,这座城市还有着怎样的小目标和大计划?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听听,市民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以及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的规划介绍。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