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人文潇湘:张谷英村最古老的“田园诗意”
人文潇湘:张谷英村最古老的“田园诗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28 点击:

钟山说事

人文潇湘:张谷英村最古老的田园诗意

六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张谷英村

古老的

接下来,人文潇湘。湖南岳阳的张谷英村,我想很多人都有所耳闻,它是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为什么张谷英村繁衍数十代,历经几个朝代,六百多年而群居不散?为什么张谷英古建筑群所拥有的风水地理稀世到独一无二、建筑空间的组合奇妙到天衣无缝?张谷英村最古老的都有些什么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的记者走进了古老的张谷英村。

清晨时分,雾气渐渐散去,张谷英村里家家户户就开始忙碌起来,磨豆子,打豆浆,压豆腐,豆制品是村里多数人的营生,也是当地的特色。西头岸老屋里的张嗲也不例外,大清早就忙活起来了。

63岁的张嗲从小生活就在这里,祖上三代一直做豆腐,以前是用这种木头,这个箱子有36块的,也有25块的也有49块的,压几十分钟。

除了霉豆腐用老方式做出来的更香,张嗲的儿子,正在做的豆渣同样也不例外,一口老灶台,几束旺火,再加上祖上传下来的好手艺,隔着纱窗都能闻见豆香味。

这个要不停地翻动,要把它炒干了才可以,这个豆渣在这是特产,豆渣煮出来的汤是甜的,在城里面的人称这个豆渣是神仙汤。

张谷英村子里,豆腐的做法有很多,每家每户最拿手的豆制品也各不相同,一个大屋场里面通常住着好几户人家,门门相通,家家相连,他们炸的油豆腐,锅里是把白豆腐放下去之后油炸。

古老的石磨

说起做豆腐,花样万千,但都离不开几捧好黄豆,和那几下磨豆子的功夫,张嗲说,好磨出好浆,村子里不仅做豆腐用老方式,磨黄豆的磨都有最古老的。

这就是村里最古老的磨豆腐的石磨,明代的,这样一磨出来就是豆浆。

在张谷英村村民们的生活中,豆腐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吃食,在特殊的日子,餐桌上的豆腐也会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这是村子里面做的豆腐宴,都是用村子里最古老的,很原始的方法制作出来的,味道特别好,特别香。

八骏图和天井

张谷英村是根据始迁祖张谷英命名的,它是张谷英镇管辖的一个行政村,过去这里的地名叫渭洞,始建于明朝嘉靖41年(公元1562年),形成于清代嘉庆时期,主要由当大门、王家塅、上新屋三大群组成,古屋环山而建,雕梁画栋,气势恢宏,有着“天下第一村”和“民间故宫”的美誉。11岁的小颖妮虽然从小生活在村子里,却对家乡并不太了解,张大哥是张氏第23代后人,于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继续寻找张谷英村最古老的文化。

这个就是八骏堂里的八骏图,是张谷英村最古老的雕刻,中间有一匹马披了马鞍,其他的马都没有,就是表示当时一种马放南山,没有战争,太平盛世的一种景象。

八骏图刻在八骏堂天井上方的梁上,是清朝顺治七年建的,离现在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因为有天井,木房梁才得以保存完好。而在张谷英大屋,这样的天井随处可见,不仅堂屋之间有天井,厢房、厨房等处也有,据统计,全村共有天井206个,面最积最小的2平方米,最大的有22平方米。

这就是家族里面最古老的一个天井,大概有四百多年了,旁边是斜的,它是正的。因为张谷英其他的天井都是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而这个天井的是没有角的,是个圆形的。表示这个家族对外面的人要有度要温和而对家族内部的人就要有规矩。

这个天井下面的石板都是错落排列的,没有一定的规则,现在村子里没有人知道水是怎么排出去的,很神奇的。

古老的墙壁

张谷英村严谨、神秘的排水系统至今仍然是谜,而这古建筑群的不可思议远不止于此,沿着当大门往里走,我们继续寻找村里最古老的墙壁。

这是村子里最古老的墙,缝很细,这样细是经过以前特殊加工出来的,特别是这个浆,用桐油,石灰,糯米,把它们和在一起而来的,并且这个砖也经过了打磨,很讲究。

古老的生活用品

村子里最古老的东西多,特别是些生活用品,张氏第21代后人张争游把家里的老物件都收藏陈列在古绣楼,我们到的时候他正好在家,便一一为我们介绍。

书包

这个盒子就是以前古时候的人读书,提这个箱子上私塾,相当于现在的书包一样。还有是大夫看病的,小盒子装药材,不同的大小和样式有不同的用途。

学步车

这个差不多三百年的历史,是村子里最老的学步车。

最古老的床

上面雕的是南瓜,很多的南瓜就是瓜藤绵绵,表示这个家族多子多福,家族很兴旺,这个床有差不多四百多年的历史了。被当地的老人们俗称为“关门床”,天气寒冷的时候就能把床门关起来,非常保暖。

四面环山的古屋,纵横交错的青石路,畔溪而建的曲曲长廊,张谷英村用它清晰的家庭脉络,描绘了明清古民居文化丰富蕴涵。2001年6月被国务院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9月列入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在这里村民也是用他们最古老最贴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在传承着老祖宗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优良传统家风。

神秘而古老的张谷英村,如今已经成为了研究湘楚文化的“活化石”,它是一座大型的博物馆,一座民间的艺术故宫,同时也是一座大迷宫,是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但是,张谷英村如今还有很多谜团没被解开,如今作为旅游景区,还养在深闺,她神秘而美丽的面纱,正在慢慢被揭开。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