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在株洲街头找不到公厕的尴尬 不少株洲人都遭遇过
在株洲街头找不到公厕的尴尬 不少株洲人都遭遇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06 点击:

小厕所、大民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公共厕所也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名片。今年“两会”,市人大代表李志华建议,全面提升我市公厕的数量和质量,开展一轮从源头到末端的“厕所革命”,并将公厕建设作为新建道路、项目的前置条件进行审批。市政协委员周鹰、褚彭明则建议开发“寻厕APP”,解决“如厕难”。

李志华接受记者采访(伍靖雯 供图)

走访

新兴区域公厕缺位

现有公厕引导标牌不醒目、设施老旧

行走在株洲街头,很难找到公厕。图为文化路(记者贺天鸿 摄)

“目前株洲不少地方存在‘如厕难’的问题,别说外地人找不到公厕,本地人也不熟悉。”李志华说,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城市在发展,但新兴区域的公厕建设没有跟上。比如河东湘江风光带建成后,到附近散步的人越来越多,但公厕却明显缺位,所以大家只能多走几步,到周边的酒店、商超如厕。类似的情况,还有天元区森林路等地。

另一个原因是现有的公厕引导标识标牌不够醒目,或者设施老旧,市民不愿意去。比如目前在长江路、珠江路、建设路、人民路、新华路,很难发现明显的公厕,或者有醒目的标识标牌引导。部分农贸市场、加油站等地的公厕,也存在保洁不及时等问题。

数据

城区内85%环卫管养公厕仍未提标

实际上,今年我市城管部门就城区公厕情况进行了一次摸底调研,与李志华的走访调查结果不谋而合。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城市共有公共厕所253座,其中环卫管养公厕136座,社会管养公厕117座,主要采用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区对辖区内公厕进行管理。目前,大多公厕存在建成年份久、建设标准低等问题。

城区136座环卫管养公厕中,2008年及以前建成的有116座,占比85%,其中大部分是按照建设部2005年《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进行建设,与住建部2016年新制定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有较大差距。

建议

新建道路、项目

将公厕建设作为前置条件审批

内急时找不到公厕,很尴尬。图为天台路与珠江北路东北角街头小游园(资料图/记者刘震 摄)

“看到‘厕所革命’写入了今年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非常自豪。”李志华说,他了解到,目前我市城管部门正在对全市的公共厕所进行摸底排查,确定今年要新建改建的120座公厕的位置和情况。

具体如何实施,李志华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他认为可以在人员密集地带,“见缝插针”增设移动公厕,“很多人行道旁边设置了交警的岗亭和公交站台,公厕就可以设在这附近,方便服务执勤人员、司机和乘客”。

公厕不仅要提升数量,还得加强质量。他认为,随着株洲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应该在合适的道路指示牌上,醒目标示公厕位置,制作“株洲公厕电子地图”,方便市民快速定位。李志华还建议,新建道路、项目前,可以将公厕建设作为一个前置条件进行审批,逐步解决“如厕难”。

开发“寻厕APP”

开发“寻厕APP”,可解决市民内急问题。图为神农湖边的公厕(通讯员小石头 摄)

市政协委员周鹰、褚彭明介绍,百度、腾讯、高德三大地图提供的公厕信息不完全一致,有些位置还不准确。还有市民反映,有时即使找到了公厕可能也用不了,或是公厕的卫生条件差。想反馈公厕问题,却找不到反馈的渠道,或是反馈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

因此他们建议,开发一个全市性的统一平台——寻厕APP,可根据用户目前的定位搜索附近的公厕,并显示若干个附近公厕的距离、位置和综合评分。同时,将公厕的开放时间,收费情况、详细地址、公厕图片、蹲位方式、厕纸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布。已有的公厕安装感知探头,让用户知道空闲或者占用,特别是旅游景区,让市民“三急”时间不再被排队弄得尴尬。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