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严惩!“助考”团伙窃取一级建造师试题信息敛财
严惩!“助考”团伙窃取一级建造师试题信息敛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07 点击:

2017年9月举行的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后,不少考生反映考试疑似泄题。随即,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联合多部门介入调查。

2018年1月5日,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通报称,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考试后,发现有“助考”团伙利用非法窃取的试题信息培训敛财。“我们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有关机关查办案件,相关涉案人员将会受到法律严惩。” “对本次考试中少数违纪违规人员做出严肃处理,切实维护考试严肃性和社会公平正义。”

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1月底前公布。

多位考生1月5日向澎湃新闻表示,希望严肃考风考纪,期待有关部门能够给出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还从业人员一个公平竞争的纯净职业环境。

考生:“模拟试题”有一半以上是当天考题答案

2017年9月17日下午,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进行最后一科“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的考试。然而,当天凌晨就有一份“模拟试题”疯传网络,有考生称这份“试题”内容有一半以上是当天考题的答案。

一位名为“注册一级建造师”的用户在考前发帖,疑似泄露考题。

一位名为“注册一级建造师”的用户在考前发帖,事后该原帖被删除。

其中,该科目的市政公用工程专业的试题被曝疑似泄题最严重。除此之外,不少通信、机电专业考生也反映,在一些考前交流群里曾经传过与考题答案高度相似的内容。

澎湃新闻了解到,最初发出这份“答案”的是“今日头条”平台上一位名为“注册一级建造师”的用户,事后该原帖被删除。

澎湃新闻了解到,最初发出这份“答案”的是“今日头条”平台上一位名为“注册一级建造师”的用户,事后该原帖被删除。

由于该考试报名要求有工作经验,考生们多是边工作边复习。

30岁的福建考生高春玉(化名)因从事建筑行业,2017年才第一次参加了一级建造师考试,报考的是市政专业,也就是这次泄题最严重的专业。

1月5日,她告诉澎湃新闻,由于不是科班出身,跨专业学习让她读得很吃力。为了通过考试,她还报名参加了专业的培训机构,做了大量的应试训练,也加入了不少讨论组。“尤其孩子还小,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每天都是等孩子睡了,才偷偷爬起来读书。可以说起早贪黑在学习,到了后期一天休息时间加起来还不到四个半小时。”

回忆起考试那天,她说,考卷发下来后,心里其实松了一口气,因为试题并不难,很多题目老师上课也都提到过。“按老师的推测,市政近年通过率相对较低,根据需求应该会放宽通过率,而且考卷确实也比往年简单。”

考场出来时,高春玉挺有信心,但当她急切想跟伙伴们分享喜悦的时候,却看到了各个讨论群发出泄题的消息。

考生群对话截图

“我当下就懵了。关键是他们所说的泄题答案我竟然在考试之前就在群里收到了,只是因为不相信所谓的‘押题’,所以我看了一眼就关掉了,可是那不是‘押题’,完全就是答案,70%的原题答案!”

接下来的一天,她从各方了解到,该真题答案早在考试前就在网上传遍了。“我当时特别震惊、特别愤怒、特别失望……因为这意味着我一年的心血可能就这样葬送了,我的作答肯定不如标准答案,判卷肯定更严格了,通过率不可能高了。”

“市政工程与实务这一门是最贴近现场的,需要现场经验与书本知识相结合,内容多而杂,也是10门专业里难度最大的一门科目。”苏州考生柳东涛(化名)也是第一次参加注册一级建造师考试,报考了全科4门,希望趁年轻早日拿到证书。

28岁的柳东涛是一名施工现场的技术员。他表示,自己也是最后一门考完回去后发现了网上那份17日凌晨出现的与考题高度相似的原题全卷,还第一时间将泄题帖子的图片和评论保存了起来,防止发帖人删除证据。

第二天,柳东涛就去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我应该是第一个报警的考生,当时警方也立案了。”

柳东涛说自己从2017年5月备考一直到9月份考试前最后一个星期,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看课件做练习,每天基本睡眠不到6小时。“全国一级平均通过率不足10%。我们工程人全年无休,除了春节,一年到头都在一砖一瓦建设城市,唯一上升途径就是这张注册证书。”

有“助考”团伙窃取试题信息培训敛财

2003年2月27日国务院规定:“取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资质核准,由注册建造师代替,并设立过渡期”。设立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负责。

建造师资格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分为两级,一级为最高级别。由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主办的“中国建造师网”显示,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由人事部、建设部共同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报考人员要符合有关文件规定的相应条件,考试合格人员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该考试共考4科,前3科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属于公共科目,最后一科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各专业考题不同,共分10个专业,所占分值也最大,考生须根据工作需要和自身条件任选其一。所占分值也最大。

2008年,国家出台新政策,规定工程招投标中,投标企业的项目经理需持有建造师资格证书(适用一级还是二级证书,视工程规模而定)。这意味着,大量的项目经理必须取得建造师资格后,才能上岗。

2017年9月19日,考试后的第二天,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在《关于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说明》中表示,考试结束后,发现网络上出现涉及某科目考试相关内容的帖子,有考生反映存在疑似泄题情况。正对网站内容进行核实调查,并已报公安部门介入。一旦发现有泄题问题,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1月5日,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通报称,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考试总体平稳有序,绝大多数应试人员诚信参考、遵法守纪。考试结束后,发现有“助考”团伙利用非法窃取的试题信息培训敛财。“我们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有关机关查办案件,相关涉案人员将会受到法律严惩。”

通报中还显示,各级考试机构对涉考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绝不让违法违规的培训行为得逞,绝不让投机取巧的作弊行为获利,将严格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第31号令),对本次考试中少数违纪违规人员做出严肃处理,切实维护考试严肃性和社会公平正义。2017年度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2018年1月底前公布。

该通告发布后,高春玉告诉澎湃新闻,期待有关部门能够给出公平、公正的处置,希望属于自己的成绩终有一天会成就自己。柳东涛则表示,希望严肃考风考纪,也希望住建部对挂靠人员加大打击力度,还从业人员一个纯净的公平竞争职业环境。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