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工业碱泡制螺蛳肉发黄、味苦 具有腐蚀性危害健康!
工业碱泡制螺蛳肉发黄、味苦 具有腐蚀性危害健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17 点击:

说到螺蛳肉是许多人的最爱,有解热明目、解酒利肠的功效。有些餐馆还将“红烧螺蛳”作为一道特色菜肴推荐给顾客。可最近,有市民向经视大调查反映,自己吃的螺蛳肉可能被药水浸泡过,这会对人体肝脏造成极大的危害。那么,这些问题螺蛳肉是否真的存在,长沙市场螺蛳肉的安全状况怎样?

这位爆料人向记者透露,他怀疑有人在用工业碱浸泡田螺。

工业碱是一种化工原料,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如果人吃了用工业碱泡过的螺蛳肉,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有致畸致癌风险。因此“工业碱”是绝对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

随后,记者就在长沙多家海鲜店进行了走访调查,对他们的田螺肉进行了采样。

凌晨2点,记者再次来到马王堆海鲜市场,一些商贩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店中的螺蛳肉是新鲜冰冻,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经视大调查记者在马王堆海鲜市场三家摊位,取到了四份螺蛳肉样品,拿到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那么这四个样品的螺蛳肉,是否含有工业碱呢?又会对人体产生怎样的危害呢?  

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实验人员首先滴入检测工业碱试剂A,对除工业碱以外的其它碱性做了排除。

10分钟过后,长沙安迪生物公司的检验员开始拿出试剂,对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如果遇到工业碱会显示为紫色。 

从这个实验结果我们可以看到,记者在马王堆市场内无名摊位购买的第二份螺蛳肉,和在马王堆海鲜市场门口摆放的摊点购买的第三份螺蛳肉疑似含有工业碱,其它两份螺蛳肉均是合格的。

在掌握这些情况之后,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出击,对这两家检测出工业碱的摊位进行了清查,发现商贩的水产品进货台账不全,无法确认螺蛳肉来源,有的属于无证经营,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食药监部门将依据检测结果依法予以查处。同时将对海鲜市场进行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首先是对马王堆海鲜市场门口的商贩的进出货台账进行了抽查。很快执法人员就发现了田螺连最基本的进货凭据都没有。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对不能提供进货凭证的田螺进行了现场抽样。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该商户属于无证经营,立即进行查处,没收来源不明的货物。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另外一家涉嫌使用工业碱浸泡螺蛳肉的摊位,同样也发现没有任何进货凭据,执法人员当场下达责令整改。

长沙市食药监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螺蛳肉市场的抽查力度,同时采取专项整治行动。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该如何挑选和分辨市场上的螺蛳肉到底有没有使用工业碱呢?

特约评论员  左珂观点:

看了今天的调查,评论员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在有法律、有管理的情况下,还有一些不良商家敢在食品上动歪脑筋?除了利益的驱使之外,还有什么能让他们敢置法律和管理于不顾,公然拿有毒物质往食品上使用呢?

人们对食品的需求量是海量的,那么催生出的食品卖家也是海量的,而我们的监管机构的人员呢?却不及商家数量的零头,这就必然导致能被发现的只有极少数,漏网的却是一大批。所以,评论员呼吁,监管部门在加大打击力度和频率的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开通更多的举报渠道,让这些黑心商家陷入人民举报的海洋之中。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