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株洲芦淞区一婴儿呛奶死亡 家长应该这样做
株洲芦淞区一婴儿呛奶死亡 家长应该这样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23 点击:

近日,

芦淞区一名婴儿因呛奶窒息,

送到市妇幼保健院急诊中心抢救。

遗憾的是,

因为窒息时间过长,

婴儿最终没能抢救过来。

当天晚上8点多,市妇幼保健院急诊中心接到一个46天的婴儿,经过诊断后发现,男婴瞳孔放大,无呼吸,身子已经冰冷。后来虽经全力抢救,但却无力回天。

据了解,当时婴儿吃的是母乳,母亲喂奶经验不是很丰富。医生分析认为,应该是孩子呛奶,吐了后误吸进气管,量多了后就导致窒息,最后死亡。

医生介绍,呛奶最佳抢救时间仅4分钟。嘴唇或面部青紫、呼吸困难、心跳骤停,这些都是新生儿呛奶后容易出现的症状。

发生呛奶后,应将婴儿身体平躺并侧卧,用手拍其背。如果呛奶的情况比较严重,那就得赶紧送医院救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通常来说,婴儿呛奶多半是因喂奶姿势不正确。因此,不要在婴儿哭泣或欢笑时喂奶,也不要等婴儿已经很饿了才喂,以免婴儿吃得太急而发生呛咳。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陈东芳介绍,妈妈泌乳过快,奶水量多时,可以用手指轻压乳晕,减缓奶水的流出。人工喂养时,奶嘴孔不可太大,奶瓶倒过来时,奶水应成滴而不是成线流出。喂完奶不要马上让宝宝睡下,应该让宝宝坐起来,或抱着宝宝走走,轻轻拍打其背部,最好听到打嗝,再让宝宝去睡觉。宝宝睡熟后,妈妈最好能守护一会,并定期查看婴儿是否发生吐奶,或者呼吸与面色有无异常等。

呛奶时应该怎样做呢?

有请专业的护士指导演示:

宝宝1岁前很容易发生呛奶,许多新月嫂在宝宝呛奶时,常常会心疼地赶紧抱起来靠在肩上,这样是非常危险的!!!

宝宝呛奶程度不同,对应的措施也不相同~轻微呛奶时,让宝宝侧卧,脸侧向一边,用空掌心由下往上轻拍宝宝后背。

当呛奶程度较严重时,将宝宝双腿牢固夹于月嫂大腿根部,月嫂手部呈V字形卡住宝宝下巴,保持宝宝气道畅通。宝宝身体前倾,保持宝宝臀高头低姿势,月嫂空掌心由宝宝臀部向头部方向有力拍击整个后背,使呛入气管内的奶引流出来。

当呛奶严重,引起宝宝窒息时,月嫂迅速,跪下或坐下,并将宝宝放于月嫂膝盖上。如方便,将宝宝衣服脱去。宝宝面部朝下,头部昭低于胸部,让宝宝头部靠在月嫂左前臂,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和下颌(注意避免压迫宝宝喉部软组织),月嫂前臂靠在膝盖或大腿,支撑宝宝。

月嫂用手掌根部,在宝宝的肩胛之间用力拍背5次,每次都用足够的力量拍打,以尝试清除异物。

在进行5次拍背后,月嫂空手放在婴儿背部,用手掌托住宝宝后脑,将宝宝完全抱在月嫂的两臂之间,用一只手掌托住宝宝脸部和下颌,另一只手掌托住宝宝后脑。小心托住宝宝头颈,同时将宝宝全身翻转过来,使宝宝面部朝上,月嫂的前臂靠在大腿上,确保宝宝的头部低于躯干部位。

在宝宝胸部中央的胸骨下半部提供最多五次(每秒钟一次的频率)胸部快速按压,按压时(用并拢的手指)需用足够的力量来达到清除异物的目的。

重复最多5次拍背和最多5次胸部快速按压的程序,直到异物清除或者宝宝变得有反应。

当宝宝呛奶严重引起窒息时,在进行必要的家庭抢救的同时还应及时将宝宝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专家提醒:宝宝呛奶是可以预防的,日常只要做到如下几点,便能有效预防宝宝呛奶。

1、确保喂奶时机适当,不在宝宝哭泣或欢笑时喂奶,不等宝宝很饿了才喂。

2、姿势体位正确:母乳喂养宝宝应斜躺在妈妈怀里(上半身成30~45度),不宜躺在床上喂奶。人工喂养宝宝吃奶时更不能平躺应取斜坡位,奶瓶底高于奶嘴,防止吸入空气。

正确的喂奶的步骤

首先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人体口腔的内部结构,如下图所示:

通过图片我们可以清楚发现婴儿口腔前端的区域,从牙龈,到口腔上脊,到硬颚,都是由骨头架构而成,这样的吸奶姿势会让你感到疼痛。

乳头停留在宝宝口腔的前端由骨头组成的坚硬区域,随着宝宝对乳头的一次次吸吮,本身就敏感的乳头皮肤被各种挤压摩擦拉扯着,自然会产生强烈的疼痛感!如此反复,宝妈当然会对哺乳产生恐惧感。

而且这种错误的衔乳方式,还会导致乳头被挤压得扁扁的,这相当于阻碍了乳汁流出的通道,吸奶的效率会变低。

而正确的衔乳姿势,应该引导宝宝将乳晕也含口内,从而让乳头深入到宝宝口腔的后端而不是前端:

也就是图示中注明的软腭和硬颚交接的地方,叫做舒适区。宝宝吃奶的时候就会变成这样:

宝宝通过这种方式吮吸,嘴巴拉扯的就是乳晕的区域,而乳晕区域敏感程度与身体表皮相同,并不会因为这个强度的拉扯而感到疼痛,而比较敏感的乳头在柔软的口腔后方区域,并没有被拉扯摩擦到,所以也不会感到疼痛和不适。

因为宝宝的口腔后端较软,空间相对比较大,所以不会挤压到乳头,泌乳的通道也很畅通,吃奶效率自然也会得到提高。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让宝宝尽量多的含到乳晕呢?

标准的衔乳瞬间是这样的:

注意,是先让宝宝的下唇抵住下方乳晕的边缘,然后把乳头“挤”进口腔,才能把整个乳晕都含进去。

首先,刚开始学习吃奶的宝宝,要感到比较饥饿,而且是在清醒状态下去练习。当宝宝的头摇来摆去的到处找的时候,说明他开始想要吃奶了。

拇指和食指分开扶住宝宝的后脑勺,另外三只手指和手掌一起扶住宝宝的颈部和背部。形成有力的支撑。

另一只手,要捏住乳房,把乳晕部分捏得比较扁一些,方便宝宝衔乳,如下图:

然后一边用乳头不停的触碰宝宝的上唇,一边用轻柔的声音说:“啊!啊!宝宝张大嘴巴”,诱导宝宝把嘴巴张成O型。诱导的过程一定要耐心,如果宝宝的嘴巴张得太小,吃进去也是痛痛痛,所以一定要让他张的大大的,再进行下一步动作。

一旦发现宝宝张大嘴的时候,抓紧时机,两只手同时动作,一只手将乳头往宝宝嘴里塞,扶住宝宝后脑的另一只手同时迅速往前送:

正确的衔乳姿势,是需要新妈妈和宝宝多加练习的技巧,刚开始会比较难,两只手总是协调不好,宝宝的嘴巴也总是张得不够大,妈妈着急,宝宝也可能会不耐烦的大哭,但是不要放弃,将宝宝哄得平静些了再试。

越练习,技巧就越是熟练,宝宝也会越来越自觉。

总而言之,正确衔乳姿势刚开始虽然麻烦,但是好处多多,妈妈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哦!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