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株洲6岁女孩住进ICU!只因鸡骨头卡喉用饭团硬吞?
株洲6岁女孩住进ICU!只因鸡骨头卡喉用饭团硬吞?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07 点击:

吃饭时吞下鸡骨头

来自醴陵的6岁女孩小珍

没有及时去医院取骨头

而是依照土方法

用饭团吞

结果

住进了ICU病房

今天上午,记者在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见到了6岁女孩小珍。2月5日晚,小珍从醴陵一家医院转至市中心医院,来到医院时,小珍伴随着抽搐,呼吸也十分困难。

好在医院医生紧急施救,小珍情况才有所好转,但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原来,2月5日中午,小珍在家中吃中饭时,不慎吞入了一根鸡骨头。鸡骨头卡住喉咙后,小珍的家长没有及时将她送到医院取骨头,而是采取土方法用饭团吞,结果造成了鸡骨头穿透食道。

黎可华说,孩子的食道很脆弱,鸡骨头卡住喉咙后,用吞饭团的方式咽下去,结果会适得其反,严重可能造成骨头插入主动脉,致使动脉出血。

医生提醒市民,3岁左右的孩子被异物卡喉的情况时常发生,家长不仅要对孩子加强看管,同时吃饭时要注意让孩子细嚼慢咽;一旦被鱼刺、鸡骨头等卡喉后,千万不要吞饭团,正确的做法就是尽快到医院就诊。尤其是如果出现颈部或者胸腹部疼痛等情况,更应该引起重视,立即就诊。

诸如此类的情况

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

宝宝喜欢将带壳的松子、瓜子、花生米、糖球放入口中,哭、笑、吸气时极易误吸入气道。近来报道较多的是果冻误吸造成窒息,值得格外警惕。气道异物造成宝宝窒息后,呼吸完全不能进行,几乎没有入院急救的机会。这时最需要爸爸妈妈及其身边在场的人,就地予以有效的抢救:

方法/步骤

1

鼓励咳嗽  引起窒息的异物多卡在喉咙,特别像薄膜、果冻类异物,通常只有部分被吸入喉腔,还有部分在声门外,这时鼓励宝宝大声咳嗽,有时可将异物咳出。

  1. 2

    俯倾拍背  如果怀疑异物被宝宝吸入气道,应将宝宝上身前倾60度,俯卧于抢救者的臂肘上,头部下垂,抢救者以手用力拍打宝宝的背部,借助重力,促使异物排出。

  2. 3

    压腹冲击   有时咳嗽后,气体咳出而不能吸入,肺内气体渐少,咳出气流很小,这时需借助压腹和膈肌上升的冲击力,加大咳出的气流,将异物喷出。做法是让宝宝站立前倾,抢救者在其后用双手重叠拢在宝宝上腹部,冲击性挤压,使其腹压增高,膈肌抬高,加大胸腔压力,促使肺内产生强大气流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

  3. 4

    心肺复苏   如果异物去除,阻塞缓解,但宝宝呼吸、心跳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

△看视频 学起来

注意事项

   在取异物时,不要试图取出看不到的异物,否则只会把异物推向更深处。

   宝宝不宜吃整粒的炒豆、瓜籽、花生米、榛子、松子、蚕豆等食物,更不能带壳给宝宝玩,吃前应剥皮去壳并将果实砸碎。

   吃果冻不能整块吞入口内,要将其在碗内切碎分成小块再给宝宝吃。

   有的爸爸妈妈对拒服药物的宝宝,采取捏着鼻子灌药的办法,这也是非常危险的:捏住鼻子,宝宝用口喘气,极易将药水吸入气道。

   宝宝吃东西时不要跟他说话,更不要惹他哭、逗他笑,以免食物被误吸。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