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少儿这样预防近视 千万别盲目配眼镜
少儿这样预防近视 千万别盲目配眼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14 点击:

六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这个数字代表着中国近视患者的人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研究报告,目前,我国的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可无论在生活水准还是医疗条件都在提升的情况下,国人的视力却越来越差,并且近视患者还呈现逐渐低龄化趋势,原因在哪儿?

        在长沙砂子塘泰禹小学从事教师职业近二十年的曾老师告诉我们,现在孩子们的视力一年不如一年。

       记者在泰禹小学走访发现,趴在桌上看书写字等不良的用眼习惯,成了近视的原因之一。

       智能手机的普及,平板电脑的出现,丰富了学习的途径也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但电子产品不离手,“课里课外”成了一天中的主角,是目前近视患者呈现逐渐低龄化趋势的元凶。

       16岁的韩同学目前的视力已经达到近视七百多度,记者与他交流后发现,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他挖掘兴趣的途径,请教问题的老师。

        而学生家长叶女士则表示,孩子的学习已经和电子产品直接挂钩,甚至很多作业就是在屏幕上完成的。

        另外,一些孩子除了学习,还要参加各种兴趣班,用眼过度,却没有时间接触自然。

         电子产品对孩子的眼睛伤害有多大?记者来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通过实验一探究竟。

         屈光度也就是常说的眼睛的近视和远视的度数,它能直接反映眼睛的视力水平,屈光度度数下降越大,说明眼睛近视的度数越高,通过眼部仪器的先期检测,五岁孩子蒙蒙眼睛的视力正常。随后,医生让蒙蒙持续使用电子产品20分钟后再进行视力测试。

        二十分钟后,眼睛不做任何的放松和调整,我们立即来检测孩子眼睛的屈光度,结果会如何呢?

        需要说明的是,实验本身并不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验光时出现的近视度数也是临时的,一段时间后即可恢复,但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视光师李文杰告诉记者,假性近视实际是通往真性近视的过渡期,长此以往,将造成不可逆的视力伤害。

        由于发育期孩子的眼部十分敏感,使用二十分钟电子产品后,视力平均降35度,湖南省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医师何书喜说,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还会造成干眼症状。

         从长沙市芙蓉区中小学生视健康体检状况分析报告可见,小学生近视率达到38%,初中生高中生视力低下率分别为76%和88%,视力低下的情况随年级、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学生预防近视,首先要从读书学习的习惯入手,如握笔、看书等看似简单的动作,实际都有讲究。

        简单来说,学习过程中保证“三个一”,眼睛距离书本一尺远,胸口距离桌面一拳,指尖距离笔尖一寸,才是正确的姿势,而使用电子产品则要注意适时给眼部放松。

        由于青少年眼部调节功能较强,眼睛本身也较为敏感,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治疗手段恢复,家长不要过早盲目给孩子佩戴眼镜。 

         不宅在家、非必要的情况下远离电子产品,是医生对于学生防治近视最为直接的建议,要学会休息,这其中还包括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