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用爱清尘 湖南尘肺病救助在行动
用爱清尘 湖南尘肺病救助在行动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31 点击: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也一度是国内尘肺病发病率较高的省份,尘肺病例占据全省职业病报告总数的84.5%左右,尽管现在很多开采条件差的非法矿井都被清理,但尘肺病的治疗却仍需要继续,一些患者本身就比较贫穷,更是无法承担长时间、高费用的治疗过程,怎么解决这一难题呢?为此,湖南正式启动了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行动。

        九十年代初,茶陵县的谭六云在家中附近的煤矿挖煤,尘土飞扬的恶劣环境,让他患上了尘肺病。2014年6月,谭六云因为病情严重转到了省职业病防治院。

       经过医生的治疗,谭六云病情有了好转,但却很难根治,需要相当漫长的治疗过程,之前四年多持续治疗,曾让谭六云花掉了近30万的医药费。

        其实,按相关规定,尘肺病人可以通过申请职业病诊断,来申请工伤认定,最终向劳动单位索赔,但实际上,谭六云和很多矿工一样,根本没有签订过劳动合同,而且,现在很多不具备条件的非法矿井也大多被清理整顿倒闭。

        一边是尘肺病持续治疗的高额费用,一边却是单位倒闭、索赔无门,不少尘肺病人都面临这样绝望的困境。

        尘肺病在我省职业病比例中占据八成以上,而且很难根治,必须通过长期的治疗,才能逐步减轻症状。那么,尘肺病是怎么造成的?又应该怎么提前进行预防呢?

        彭述中最早在株洲挖金矿,在井下工作了二十年后,身体被尘肺病折磨得非常痛苦。曾经健壮如牛的他,现在连呼吸一下都十分困难。

         那么,尘肺病患者和正常的人的肺部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主任医师 肖雄斌说:

尘肺病和正常肺对比实验

左边的肺里面他是有一大块

其他的还有这么一个小的阴影

这个右边里面也是有一大块

其他的还有病变 整个肺部都被这个病变组织充满

这个弹性就很低 所以说他的呼吸就很困难

不能自己的进行呼吸

       尘肺病很难根治,只能长期接受这样的洗肺治疗,来逐步减轻症状,而且,洗肺的过程并不容易。

         其实,尘肺病在实际工作中是可以进行有效预防的。

        2011年,湖南开展矿山整顿整合,收回了层层转包的矿山,封闭了条件恶劣的危险矿井,持续了十几年的无序管理被划上了句号,但是,尘肺病患者的治疗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为了帮这些患者减轻负担,现在,湖南正式启动了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行动,曾经上万元一次的治疗费用,如今,尘肺病患者只需要承担几百元,甚至可以享受全免。

        2017年3月,湖南省正式出台《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实施方案》,将农民工尘肺病患者纳入健康扶贫工程。

       救助工作主要关注无钱治病的贫困户及农民工,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行治疗费用全部报销,真正解决了困难群众治病难问题。

        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民政厅等多部门也开展多次部门联合督查,确保救治救助政策能够有效落实到位。现在,尘肺病救治的“湖南模式”正走在全国前列。

        救治行动,也终于让一些贫困的尘肺病患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