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卢进利 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卢进利 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26 点击:

0℃是水的冰点温度,36.8℃是人体的正常温度,26℃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外界温度。一个病人最需要的温度是多少?除了健康的正常体温、舒适的外界气温,他们更需要的是医生的“温度”。一个有“温度”的医生,可以让病人如沐春风。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卢进利就是这样一位有仁心、有“温度”的医生。

━━━━━

中等身材、憨厚的笑容、炯炯有神的眼神以及那头上与年龄不太相称的白发无一不在提醒你,他是位潜心钻研专业技术、一心扑在临床医疗的医生,这是初次见面卢进利给人的印象。一个多小时的交谈,记者发现他始终保持着笑容,他说不少同事和患者觉得自己的笑容能让人轻松,毕竟来这里看病的病人都很痛苦,所以他希望通过笑容让他们放松一点。

今年43岁的卢进利10年前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读研,师从原普外科主任邹声泉教授(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的第一位博士)。经过3年学习,本应分配到海南省人民医院的他考虑到家庭因素最终回到澧县。2014年,他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工作,主攻胃肠外科及腹壁疝外科专业。

众所周知,医学是一门不断发展的科学。临床医生更加需要时时学习,精益求精,磨练内功。一直以来,无论工作多忙,卢进利都坚持挤时间出来,学习普通外科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的发展动向,不断汲取新的营养,促进业务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他前往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进修。为了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卢进利每天至少参加五六台手术。待进修结束后,卢进利在科室主任的指导下能完成腹腔镜下的胃癌根治术和结肠癌根治术,并独立完成腹腔镜下的腹壁疝修补术,包括TFP(腹腔镜完全腹膜外疝修补术)。

胃肠道疾病很难通过彩超、CT扫描、磁共振等辅助检查确诊,急腹症患者也不能通过胃镜及肠镜来诊断,所以,诊断是胃肠外科的一大难点。医者只能通过不断地研究学习,反复在临床工作锤炼自己,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诊断水平。普通外科三病区(胃肠外科)急诊患者多,且症状严重,病情复杂,这就需要医生具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十几年的从医生涯中,卢进利逐渐培养出了这样的能力和素质。如今,卢进利已成为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微创团队和腹壁疝微创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

━━━━━

胃肠外科是一个又脏又累的学科,总是要和病人的呕吐物与粪便打交道,常常还要手术取出急性肠梗阻患者肠道滞留十余天的粪便。记得2014年9月下旬,汉寿县一患者突然感到下腹部疼痛难忍,在当地医院诊治未见明显好转而转入市第一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三病区。卢进利仔细地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及阅读CT片,考虑直肠癌梗阻并穿孔。手术中腹腔有大量大便,这对于卢进利来说虽然棘手,却容不得他犹豫,哪怕再脏也要手法利落地救人。在清理完大便后,凭借熟悉的解剖知识,行了根治术,患者至今一直随诊,暂无复发。

与其他大部分外科不同,普通外科三病区是一个急危患者较多的科室,总是有不少急腹症患者,手术也时常刻不容缓。“我经常通宵做手术,最多的时候甚至一晚上连续做6台手术。”卢进利说,本来约定的采访时间都是因为半夜接到通知要给病人做手术而推迟。

工作的繁忙使得卢进利不能规律地休息,也没办法与家人好好团聚。家住在澧县的卢进利到市里工作4年时间,也就回家吃过一次团年饭。但当记者问起为何会选择当胃肠外科医生时,他不假思索地表示,因为这里的患者多且都很痛苦,他希望自己能在这里救助更多的人。

━━━━━

作为一名好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具备高尚的医德。卢进利在行医生涯中,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一心为患者服务,尽最大可能减轻患者的痛苦。

卢进利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对外科疑难杂症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着一切为病人着想的宗旨,他常常顶着风险,迎难而上。一位82岁的老太太在当地医院无法确诊,慕名找到卢进利,他结合CT片与临床经验,准确判断为闭孔疝,立即为其手术,术后老人很快康复出院。66岁的殷先生是一位贫困户,患结肠癌,且伴有精神病史和脑梗塞病史,别的医院都因为顾虑其病情复杂而不愿接收。卢进利接诊后,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冒着巨大的手术风险,为其实施腹腔镜根治性右半结肠切除术,术后一周患者康复出院。

2016年10月,一位桃源县的女性患者给卢进利送来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原来这位病人因长时间便秘到医院检查,在盆腔里发现了一个直径10公分大的骶前囊肿,由于囊肿位置特殊,压迫到肠子,需手术治疗。经过多方检查,综合诊断有做腔镜手术的希望。然而,囊肿体积大且位置特殊,直接开刀切除囊肿,虽然患者手术后恢复期会很长,但是对医生来说风险更小;借助腹腔镜来切除囊肿,对医生风险较大,但如果切除囊肿成功,却使患者获益最大。卢进利考虑到患者才32岁,有再次生育的计划,他毅然选择把对病人的风险转移到自己身上的办法,使用腹腔镜来切除囊肿,过程虽然复杂,但手术结束后患者只休息一周就出院了。如今,那位患者顺利地产下了二胎。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在卢进利看来,患者来找他看病就是对他莫大的信任,病人以最小的痛苦获得康复就是他最大的安慰,卢进利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生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风采。谈到未来规划,他表示要把腹腔镜下的胃癌、结肠癌根治术做得更好,把微创手术钻研得更透彻,为更多的患者服务,减轻患者的痛苦。

健康咨询电话:

普通外一病区:0736-7788219

普通外二病区:0736-7788019

普通外三病区:0736-7788220

普通外四病区:0736-7788020

普通外五病区:0736-7788910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