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湖南6旬男子携妻擦皮鞋 如今买新房新车!
湖南6旬男子携妻擦皮鞋 如今买新房新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18 点击:

楼梯间变工作室,下岗夫妻背靠背擦皮鞋

“这个楼梯间一直就是我们的储物间兼工作室,太阳晒不到雨淋不到,还不要租金。”5月17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开福区通泰街轩辕殿社区的先锋厅居民楼,坐在楼梯间的周应龙正准备擦拭顾客寄存的一双皮鞋,一台落地扇正对着他呼呼直吹。

周应龙正在擦顾客寄存的皮鞋。记者 张洋银 摄

小小的楼梯间就是周应龙夫妻16年来的“工作室”,落地扇后面的小屋内摆满了工具和寄存的鞋子。记者 张洋银 摄

周应龙向记者回忆道,16年前,他和老伴在工厂上班,因单位效益不佳,双双下岗。“我老婆就先尝试去擦皮鞋,第一天就赚了50元,尝到了甜头。”周应龙随后也正式成为一个擦鞋匠,除了自已摸索如何擦好一双鞋,他还经常找老擦鞋师傅讨教。两人把楼梯间整理成“工作室”,很快,这间位于五一广场旁的楼梯间擦鞋店便门庭若市。

当年他们夫妻就这么背靠背弯着腰,擦了十多年。当记者问道为何生意这么火爆时,周师傅爽朗地笑道:“可能是因为手艺过硬,用的鞋油好,回头客多吧。”他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楼梯间工作室虽小,但五脏俱全,相比流动摊贩,顾客信任度更高。

周应龙和他的“工作室”。记者 张洋银 摄

盛况已逝,但还有不少老顾客上门

在记者上午采访期间,并未见到来周师傅鞋店擦鞋的顾客,”现在穿休闲鞋、运动鞋的人越来越多,擦鞋匠生意开始慢慢没落,再加上夏天天气热,穿皮鞋的人更少。“周应龙说,“现在擦鞋是3元一双,当年擦鞋一般是1元一双,遇到阔气的老板也有给3、5元的,生意好时每天可以收入200元,一个月赚6000元,快抵得上普通工薪阶层几个月的收入了。”

周应龙回忆,这样风光的时刻维持了大约6年。在这期间,凭着擦鞋的高收入,他把唯一的儿子送到了“北大附中”湖南分校,还添置了新房新车。“苦日子过惯了,把好的留给下一代吧。”吐出一口烟,他说道。

周应龙说,现在年纪大了,老伴也主要负责在家带孙子,自己平时没什么其他兴趣爱好,平时就守在楼梯间这个擦鞋店。现在经济上虽然有所好转,但闻到这鞋油香,忍不住就想捯饬捯饬。”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