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株洲新华桥上陪伴株洲人60多年的老樟树病了 迁or留?职能部门想听您的意见
株洲新华桥上陪伴株洲人60多年的老樟树病了 迁or留?职能部门想听您的意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5-23 点击:

新华桥头两侧4棵历经60多年风雨的樟树,再次引起各方讨论。因树池面积过小,根系长期受机动车碾压,以及尾气、污水等侵蚀,4棵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再不想法子救治,它们或将与株洲市民永别

最近,市园林绿化部门拟出了一份救治方案,可将樟树移栽到别处,或者就地保护,不过两种方案各有利弊。对于这几棵见证株洲变迁的樟树是去是留,该部门希望通过晚报向市民读者征求意见。

▲ 因树池常被汽车碾压,图中的樟树健康堪忧 

现场

樟树身上挂了三瓶营养液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新华桥看到,这四棵树,按东西分,桥东头的两棵归荷塘区管养,桥西头两棵归芦淞区负责。

此时,四棵樟树身上不仅围有反光条,每棵树前还放了桶式安全围栏以及交通导流提示牌。

荷塘区城管局园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方面是为了提醒驾驶员注意交通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树木,避免其根系被车辆碾压。

不过,对于树木来说,这些防护措施收效不大。一定程度能起到保护作用的,是其所在位置。

比如靠南边的两棵树,由于生长位置恰好占去最外侧机动车道的1/3,只有非机动车、摩托车可以从这条车道穿过,树池几乎完好无损,树木较为健康;而靠北边的两棵樟树,则为机动车“预留”了通行空间。由于长期被碾压,整个树池下沉,连上面的铁质盖板都弯折变形。

这其中“病情”最严重的,是由荷塘区管养的北边一棵樟树,此时树身挂着三袋营养液。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个世纪90年代,新华桥扩建时,这棵树就有部分树根受损,近年因为此处车流量日益增长,树木受尾气“熏蒸”,根系还受车辆碾压,树冠一直萎缩,需要定期输液补充营养。

昨天,记者仅观察了3分钟,就有14辆机动车从这棵树的树池上碾过,尤其是SUV等车身较宽车型,如果要走靠外侧的机动车道,就会碾压到树池。“大家只想着避开树木,哪里会注意还有树池。”对此,一名经常往来此地的计程车司机说。

方案

就地保护或者移栽 

两种方案各有利弊

“我们判断,目前这棵树的根部已经开始腐烂。”昨日,荷塘区城管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能尽快由园林专家来指导切除腐根,并进行养护,树木很可能恢复。

这就是近期拟定的树木救治方案措施之一。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本着保护古树的原则,目前拟定的两个方案,一是移栽,可以提升新华桥的交通畅通能力;二是改造树池,实施就地保护

目前,移栽方案还未确定最终选址;而在改造树池方面,根据该方案,将加大树池长度,并修建高于路面的绿化保护池。市园林专家说,这两种方案都需要部分开挖路面,但各有利弊。就现在的情况来说,如果移栽,树木根系很可能继续受损甚至死亡。就地保护可降低树木死亡风险,但树池扩大后,现在树木靠外侧的机动车道面积将缩减,只可容非机动车通行。

▲ 按原地保护方案,树池将改造得和此图中的相似。(图片来源于网络)

【历史】:樟树建桥时即存在

相关档案显示,新华桥(原红卫桥)于1965年开建,樟树当时就长在桥的两端。此后桥面拓宽改造,也是根据市民投票意见,决定将4棵樟树就地保留。

【投票】:是去是留,可在本条微信下留言

园林部门提供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新华桥的车流量为5000辆/小时。多年后的今天,对于樟树何去何从,希望能再听听市民建议,您可以在本条微信下方留言。

声音

受访市民半数建议移栽保护

对于樟树是去是留,昨日,记者随即咨询了30位市民和网友意见。其中半数市民认为要就地保护,以此提醒人与自然应和谐共处,另一半则支持移栽等保护方式。

赞成原地保护者

提醒大家与自然和谐相处

网友“小红”及“小壁花”认为,樟树见证了株洲的历史和发展,而且现在移栽容易死亡,建议就地保护。市民李女士也认为,在外地就有为树木“让行”的例子,作为国家文明城市的株洲,应该在道路上保留这些“原住民”,提醒大家与自然和谐文明相处,自觉爱护树木。

赞成移栽者

成本更低,节约市民出行时间

而另一方面,也有网友认为,可移栽到湘江风光带等地。网友“言无言”及“军师”则认为,相对于此处的交通流量来说,就地保护这四棵树,成本更高。建议移栽到别处,节约市民出行时间。

另一种声音

拓宽新华桥,从根本上解决行车难

也有市民一针见血地指出,此区域的面积本就有限,不管是就地保护还是移栽,都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此处行车难的问题。“随着株洲火车站改造,,或许可以顺势拓宽新华桥,从根本上缓解交通压力。”市民刘女士说。

市民李先生也认为,应该从问题根源上找答案。李先生说,就目前来看,一方面是我市的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我市的公共交通优势明显。倡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从根本上改善交通环境,是大势所趋,“不能让树木背锅。”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