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黄永玉画作《晨曲》在长沙开拍前被叫停
黄永玉画作《晨曲》在长沙开拍前被叫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6-13 点击:

黄永玉1991年创作的花鸟画《晨曲》。

近日,湘籍著名画家黄永玉的画作《晨曲》准备在长沙拍卖,开拍前,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发布声明,称《晨曲》本为黄永玉赠送给该公司的画作,怀疑被人盗窃,并已报警。

这场拍卖会由此被长沙警方暂停,作品存放入拍卖公司仓库。这幅画作究竟从何而来?为何出现在长沙的拍卖会上?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6月9日,在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举行的“湘江之夜·湖南逸典2018春季保真拍卖会”上,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开拍前1小时左右,长沙警方进入现场,要求暂停拍卖湘籍著名画家黄永玉1991年创作的花鸟画《晨曲》。就在拍卖前一天,香港TVB公司发布声明,称怀疑《晨曲》被人盗窃。

事件

画作来源遭质疑现场撤拍

记者从“湘江之夜·湖南逸典2018春季保真拍卖会”图册中看到,《晨曲》的画作题款为“歌唱春天,歌唱早晨。祝贺香港早晨十周年”。落款为黄永玉,辛未九月。该画作起拍价为80万元。

就在拍卖会前一天(6月8日),香港TVB公司对外发布严正声明称:“近日发现画家黄永玉先生于1991年赠送给本公司祝贺本公司节目《香港早晨》十周年的画作《晨曲》遗失,怀疑被人盗窃,案件已呈报香港警方及内地公安局。”声明中还表示,“本公司得悉该画作将于2018年6月9日于‘湘江之夜·湖南逸典2018春季保真拍卖会’进行拍卖。本公司对该画作被拍卖存有异议,并保留一切权利向有关人士进行追讨”。

对于TVB的声明,湖南省公安厅联合长沙警方介入调查。在画作开拍前1小时左右,警方进入现场,要求暂停《晨曲》拍卖。当天拍卖会从下午1点30分开拍,晚上9点多才结束,警方进行了现场全程监督,确认《晨曲》没有被拍卖才离开,但警方并没有带走该幅作品。目前《晨曲》存放在拍卖公司仓库。

藏家

藏品从保利香港拍卖会获得

“如果拍品存在问题,我有义务撤拍。”湖南逸典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晨表示,作为一家拍卖公司,如果这幅作品的来源不合法,肯定会把作品撤掉,但相关公司要提供相应的证据来证明,不是随便一个人或一家机构提出质疑就撤拍,“更何况这幅作品是我的一位藏家朋友从香港保利拍回来的,有发票和拍卖记录,获得的渠道合理、合法。”

“这是我2013年从保利香港拍卖会上举牌拍下的。”《晨曲》拍卖委托人廖先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保利香港也有存档的,我可以调阅”。

记者致电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求证,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该艺术品在保利香港进行过拍卖,可以在该公司官方网站上查询到当时的成交价等信息。随后记者在保利香港拍卖官网查询到,黄永玉《晨曲》于2013年4月6日,保利香港2013年春季拍卖会——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卖,当时起拍价为20万港币,成交价为94.3万港币。

TVB

作品何时流出并不知情

刘晨表示,5年前保利香港就拍卖过这幅作品,当时为何没有提出质疑,为何不找保利香港,只要调查当时的委托人是谁,名画来源马上就可以水落石出了。

6月12日下午,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驻内地首席代表张惠儿在电话中对潇湘晨报记者表示:“我们已在香港报警,警方希望我们不要对外说太多,今天我们也发了一个补充声明。黄老先生赠送给我们的画,是给TVB《香港早晨》十周年的纪念,这幅画是很珍贵的,所以不会拿去卖或者转让。”

对于《晨曲》何时流出,怎么流出,张惠儿表示,该公司并不知情,因为总经理都换了好几位。今年5月份发现这幅作品在湖南拍卖,才想起向香港警方报案。对于作品是否在保利香港拍卖过,张惠儿也称不知情。

观点

要有足够证据证明藏品被盗

湖南省收藏协会文物司法鉴定中心书画鉴定专家王小夫表示,此次事件的关键是画作的归属权问题,如果说TVB认为是该公司的财产,可以通过警方的调查来弄清楚。对于艺术品市场交易来说,该事件对拍卖公司影响并不大,因为拍卖公司受委托人委托,并不能了解每一幅作品的来源和权属问题,拍卖公司也没有这种能力和权限。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伍贤华表示,书画艺术品属于动产,内地的藏家如果是从香港拍卖会合法获得,并有充分的证据,香港公司必须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该藏品曾经被盗走,如果证明不了,应该推定为内地藏家拥有所有权。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