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国医湘情》杨贵兴“凤凰深山中的采药人”
《国医湘情》杨贵兴“凤凰深山中的采药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02 点击:

湘西凤凰,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适宜中草药生长。自古就有凤凰苗乡,百草是药的说法。今天,有一些人依然追随着祖先的足迹,跋山涉水,只为寻找一种药。

凤凰深山中的采药人

五月的凤凰阳光温热,是采集这种草药的好时节。清晨,50岁的杨贵兴带着新收 的徒弟向玉平要去结识一味神秘草药,路途遥远险阻,也没能停止他们寻药的步伐。

杨贵兴要寻找的神秘草药,就生长在前方圣洁而冷峻的山峰峭壁上。他注视前方的山峰,心里很平静,也很清楚,药材是大自然的馈赠,唯有心怀虔诚,才能与它相遇。 

悬崖峭壁的杨贵兴,很快就有了发现,熟练地手拉绳子,小心翼翼地摘下草药放进篓子里面,这便是他们今天要找的一种草药——血三七,《本草纲目》里面又叫三七草,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等功效,用于胃痛、跌打损伤、骨折、风寒疼痛等,主要分布于湖南、贵州各地苗乡。

悬崖峭壁采药,对于杨贵兴来说,是他的人生常态,作为一名凤凰苗医,他对这片土地上苗药药材的生境、外形、功效、禁忌,都了然于心。

一天的采药结束后,师徒俩赶着回去把采集好的药材尽快处理,以保留药材最好的药性。

  

俗话说:千年苗医,万年苗药。苗医草药的后期加工制作也极其讲究,清洗、入药部位、切片尺寸,都有着严格的规定。

经过一天烘焙,血三七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几年前,苗医杨贵兴在城区的边上开了一个诊所,平时采药,还给一些病人看病。

杨贵兴说,每一位药者都有他的医者心,小时候父亲为了考验他的心,在十几岁就把他赶出去。最终,当父亲选择杨贵兴作为苗医传承人时,他才明白当初父亲的用心良苦。

诸药所生,皆有境界。草木有灵,人间有情,相逢则境界生。历经千年演变,像杨贵兴一样活跃在湘西大山深处,执着而专注的苗医药人,日复一日地播种希望,传递温情,用精湛手艺,守望药魂,传递砺术仁心。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