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慈善家田家炳辞世 享年99岁 为教育他连家都卖掉 长沙也有两所田家炳中学!
慈善家田家炳辞世 享年99岁 为教育他连家都卖掉 长沙也有两所田家炳中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0 点击:

今天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备受尊敬的田家炳博士于今天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

人物档案

大慈善家

大企业家

教育家

田家炳基金会创办人

董事会主席

……

田家炳1919年11月20日生于梅州大埔高陂银滩村的一个书香世家,是典型的客家人。

田家炳16岁丧父并继承父业,17岁到越南办公司,两年内成为越南最大瓷土供应商。中日战争爆发后,他失去产业,辗转印尼谋生。二战结束后,他动用商业和人脉资源重新创业,在印尼创办树胶厂、塑料薄膜厂,成为雅加达著名的青年企业家。

1958年,田家炳把事业转移到香港,先后创办田氏塑料厂、田氏化工厂,成为香港人造革与化工行业的领军人。之后,他又向房地产进军,成立新安企业公司及华安置业建筑公司,完成田氏大厦以及多处工业楼宇开发,并出任京华银行董事。

到1980年代,田家炳已是香港知名的亿万富翁。但那时起,处在生意黄金时代的田家炳,却将自己的重心转移到慈善事业,将企业交给下一代经营,这让田家从生意上,离其他大富豪的地位越来越远,但却也在慈善领域做出超越很多人的贡献。

田家炳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博施济众,在香港成立田家炳基金会,先后担任仁爱堂咨询委员,前任东华三院总理,博爱医院总经理,大埔旅港同乡会永远会长以及其他数十个商业团体、慈善机构的会长、理监事、顾问等职。

1993年,中国紫金山天文台将编号2886的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

2010年7月1日荣获香港特区政府授勋衔制度中的最高荣誉勋章大紫荆勋章。

田家炳98岁时的人生感悟(来自田家炳基金会)

他说: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田家炳从小就有一个做好人好事的理想。他印象深刻,自己最感兴趣的,是学校或者其他地方张贴的记录捐赠事迹的芳名录,也最希望成为芳名录上那样的人。

生意成功后,田家炳开始实现当年的愿望。他先是在香港、在家乡捐助超过400项涉及民生和大众福利的项目,之后便开始了对教育事业近乎痴迷的奉献与支持。

田家炳始终认为,兴国之道在于人才,而人才培育始于教育。数十年来跟人交谈,他一直都在强调:“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他的财富 ,几乎全都奉献给了教育。

1982年,田家炳捐出自己的八成财富,价值10多亿元的4栋工业大厦,成立纯公益性质的非牟利机构——田家炳基金会,将每年几千万元的租金收入用于公益。1984年,他将化工厂交给几个儿子经营,规定每年至少捐出工厂利润的10%于公益,并从此全身心投入到以教育为核心的慈善事业中。

▲2004年,田家炳参加内蒙古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落成典礼

1983年,第一所以「田家炳」命名的「保良局田家炳幼稚园」首先创立;1984年「广东省大埔县家炳第一中学」启用。

在九十年代,基金会在积极回馈香港的同时,亦致力支持内地的教育事业,订定资助师范大学与中学的申请章程,大规模捐建各省市区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和田家炳中学。在教育部、各地教育部门、香港多位教授学者的鼎力推荐,再加上各地政府和学校资金配合,基金会所资助的学校遍布全国各地。

田家炳博士在湖南捐助的学校有: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复兴镇田家炳小学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至今,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1所、专业学校及幼稚园19所、乡村学校图书室1700余间。全国34省市区,都有田家炳学院或田家炳中学。

为了教育连家都卖掉

几十年捐助教育事业,让田家炳被誉为是“中国百校之父”。为了教育事业,他“卖屋助学”“贷款捐校”,书写中国教育史上的慈善奇迹。

1997亚洲金融风暴后,田家炳的企业和田家炳基金会的收入受到影响,以至于出现捐款承诺难以兑现的问题。为让捐款计划顺利实施,83岁高龄的田家炳,竟然将自己居住了38年,金融风暴前价值过亿港元的别墅,以5600万港元的价格低价卖掉,然后把全部的款项投向了内地的几十所学校。而自己带着太太,租用了面积很小,但打开窗户可以看到别墅的一个公寓楼作为新家。

“那时经济比较糟糕,但我已答应要给一些机构捐款,人家做了计划。所以决定卖掉房屋。一方面,觉得自己住这么大房子是浪费,另外卖掉的钱,可以资助20多间中学,觉得这样更有价值和意义。”田家炳在接受华商名人堂访问时回忆说。

被问到,后来有没有心疼过,田家炳则回答:“看到一幢幢教学大楼的兴建,听到万千学子朗朗悦耳的读书声,不但经济效益更大,而且精神上的安慰也好得多。”

2003年,为了帮助香港理工大学和城市大学从政府争取到更多配对资金,在捐出自己承诺的款项,又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现金的情况下,还贷款600多万港币捐献给了很多大学,这也成为香港公益事业中绝无仅有的美谈。

2005年,为提前清付落实的项目捐款并扩大捐资,田家炳还将13万平方米、高24层的田氏广场售出,获得款项近3亿港币,将其全数捐献给了数十所大学、中学。

冠名是为激励自己

一笔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向外捐的田家炳,在香港,过着堪称清贫的生活。

他没有自己的私家车,乘坐地铁,走路上下班;他没有高档的生活享受,一双鞋穿了十年,袜子补了又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每月生活开支仅3000元。他不搞排场,也不喜欢应酬,过80岁大寿,很多人要为他庆祝,他不摆酒,不办席。

如果你的教育做不好,学校做不好,把田家炳三个字写上去,不但不会荣耀田家炳,反而会丑化田家炳,家长就会讲,儿女千万不要送到田家炳学校读书,那田家炳,就会是个耻辱。”田家炳说,他一直用这个激励自己,也要求基金会的同仁,要求所有接受捐赠的对象,一定要实实在在把学校办好,不要辜负大家的期待。

长沙晚报记者曾于1996年对田家炳先生进行独家专访,现以此文纪念田家炳先生:

爱国兴教 泽荫神州

——访著名华人企业家、田氏化工厂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先生

长沙晚报记者 罗庆龙

受市长袁汉坤、副市长张伟玦委托,市政府、市教委一行人员昨日专程前往武汉迎接香港著名企业家、田氏化工厂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先生,参加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第一期工程竣工典礼及观光。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博施济众、丹心报国的传奇人物。

今年78岁高龄的田家炳先生少年从商,艰苦奋斗,蔚成大业,享有“香港人造革大王”之美誉,驰名国际商界。田先生在海内外具有极高的社会荣誉,这不仅因为他是亿万富翁,更在于他宅心仁慈、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嘉行盛德。田先生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对财富的运用有其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个人财富系“取之于社会”,也应“用之于社会”,力行“留财与子孙,不如积德于后代”的古训,决定除留下化工厂给子女经营外,把全部资产的80%逾10亿港元捐出成立“田家炳基金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举办社会公益事业(犹重兴教助学),并为之废寝忘食地工作。在香港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幼稚园、小学、中学、图书馆等机构18所,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学院等皆有他的巨额捐赠;在台湾他捐出5000万新台币设立文教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近年来,田先生捐巨款大力赞助北京、南京等10多个地方的高等教育和文化事业,并在长沙、常州等七八个地方捐建中学6所、小学4所、医院3所;在他的故乡广东梅州大博县,更是建立起从幼儿园到大学以及医院、公路、桥梁等公益事业300多项。田先生的善举,可谓光昭日月,义薄云天。

田先生的盛德不仅表现在巨额捐赠上,还表现在他捐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态度上。田先生捐办公益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把办公益事业摆在和办企业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在企业经营获得成功后,把大部分财富和精力转移到造福人类的公益事业上来,这是田家炳先生不同于许多实业家的地方;二是他不仅限于出钱了事,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务使真正发挥利国福民的作用。他对捐办的每一个项目,从决定到完成都亲自参与,精心策划。令人肃然起敬。

为表彰田家炳先生对发展我国教育卫生事业所作的巨大贡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886的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成为炎黄子孙获此殊荣的第5人。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赞扬田先生日“名标星座,泽荫神州”。

田先生幼承庭训,平素以中华美德修身治家,常言“深愿世世代代都能珍惜祖先的传家宝——勤、俭、诚、朴的美德,发奋图强,共同建设富强的国家”。田先生表示,今后还将在全国继续捐建各类学校及其他福国利民项目。田先生的善业,有如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刊载于长沙晚报1996年11月1日)

浏阳情缘

致敬这位大慈善家、教育家!他与浏阳也有着非常深的渊源,资料显示,建于1998年的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当年以田家炳先生无私捐献4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由浏阳市政府和市教育局投入1600万元兴建。

△田家炳先生到浏阳田家炳中学时的场景

今天下午,浏阳日报记者从田家炳中学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田家炳先生曾两次来过学校,与师生有过亲密的交流。

网友缅怀

田家炳基金会中展示的命名项目/受惠机构名单摘选:

图自田家炳基金会官网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