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别让孩子暑假社会实践“变了味”
别让孩子暑假社会实践“变了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5 点击:

     随着中小学生的陆续放假,近两个月暑假已经正式开始了。这么长的时间,“孩子去哪儿?”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长沙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暑假活动安排的通知》重点指出,要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此,很多家长都很赞同,而且积极响应。于是,各种各样针对中小学生的暑期实践机构应运而生。其中不乏浑水摸鱼,想要趁机赚一笔的。那么,哪些才是真正符合中小学生需求的社会实践呢?谁又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暑假孩子应参加“社会实践”   

锻炼动手能力综合能力 

     2017年,教育部将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列入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的必修课,重点培养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旨在通过校外综合实践提升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湖南省青少年成长心理专家 陈明明:

特别是中小学生

参加社会实践让孩子直接进入到社会

对他们三观的形成是心理的需求

真正的社会实践是非常有必要的

      长沙市各中小学也投入到学生的校外综合实践活动中来,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多元化的社会实践。对于孩子在暑期参加社会实践,家长们几乎是一致赞同。不过,以什么方式来完成暑期实践,家长们是各有各的看法:

李女士:

做一点点小事

黄女士:

假如让她一个人去外面还是不放心的

如果有团体的话大家一起去做还是可以

单独还是不行的

罗先生:

像我儿子一般读初中以后就开始打暑假工了

  公司发现“商机”    

推出“暑期兼职”业务收398元  

   在家长们还在忙着探讨的时候,社会上的一些职介公司却早已从中发现了商机,纷纷推出专门针对中学生的暑期兼职活动。一些公司打出了只要缴纳398元服务费,就可以进行暑假兼职锻炼的口号。

长沙“校园先锋”负责人 李文雅:

他们自愿的

他们要做就做 不做也没关系

他们在我们这里可以免费参加活动

长沙“土豆帮” 负责人:唐甄:

初中生 初中毕业生可以发传单

卖冰棒或者是服务员

话务员的简单工作 

  交纳398元参加社会实践    

 “校园先锋”竟安排孩子打游戏

      中介公司对外发布的暑期兼职信息,号称“指导老师一对一培训”“针对青少年社会实践锻炼”,包含服务生、导购等多个工种,工资按天计算或按时计算,只要交纳398元会费,就可以整个暑假都参加兼职实践。这得到了一些家长和学生的认可,纷纷交钱报名。可是,在真正体验了这些实践活动之后,不少家长都发现了其中的问题!

      小斌是一名初中毕业生,今年15岁。前不久,小斌就向“校园先锋”公司缴纳了398元加入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可第一天实践活动体验过后,小斌的父亲周先生就感觉到了问题!

小斌:

那个公司的老师跟我们说

假如老板不要身份证的话

就可以让我偷偷地假装16岁的人去工作

周先生:

他现在做的工作

按照现在的说法就是做托一样

帮助店家充人气

冒充顾客去做些工作

他所做的工作对他的成长没有帮助

反而是适得其反

       让儿子撒谎去冒充成年人以获取兼职机会,周先生认为这样的社会实践对儿子的成长会带来负面影响,于是准备带着小斌去向这家公司讨说法,可到了公司后,现场看到的情形更是让周先生瞠目结舌。

 “土豆帮”推出398元会员套餐    

所谓“实践”竟是比赛“打游戏”

      不到200平的大开间里气氛热烈,十几名中学生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低头玩着手机游戏,嘴里还不时发出指令,这居然也是“校园先锋”给他们安排的一个实践活动。同样对“校外实践”“暑期兼职”抱着期待,却被眼前的情景震惊、失望而归的还有这名学生家长。

      这家“校园先锋”公司的门口竟然还挂着“长沙勤工助学管理中心”的牌子,具有强烈的心理暗示,而记者在长沙市教育局核实确定,这所谓的“长沙勤工助学管理中心”根本没获教育部门批准备案,只是自封的。无独有偶,附近这家“土豆帮”中介机构也推出了398元的校外实践会员套餐,不少家长和学生在报名参加体验了之后,同样给出了差评!

组织未成年人兼职涉嫌违法     

如此“实践”引家长不满    

小谢:

第一次是在这里撑场

40块钱两个小时

我就坐了两个小时

撑场是什么意思

就是带身份证过来

搞大王卡

我们就坐在那里玩两个小时就没了

第一单就没了

第二单就是打王者荣耀的比赛游戏

第一名是150块钱5个人分

      家长学校千防万防,防着孩子玩游戏,这倒好,这些中介结构却冠冕堂皇组织学生集体打游戏,也怪不得家长们如此不满。律师指出,中介结构推出的所谓“社会实践”不仅偏离了大伙对“校外社会实践”、“暑期兼职”的正常理解,他们组织16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兼职活动还涉嫌违法。

湖南省青少年成长心理专家 陈明明:

给他们一个错误的引导

一是会让他们价值观的形成会有偏差

二是让他们心里过早地接受功利的思想

他无心上学了

对孩子来讲是一种心理上的摧残

律师 文桂彬: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8条规定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

这个肯定属于违法的

可以向劳动保障部门进行投诉对他们进行处理

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要求工商部门

  长沙市规划展示馆         

让小孩来做“小小讲解员”

    这种组织孩子玩乐的所谓“社会实践”,完完全全已经走了样、变了味!那么,值得家长和学校信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应该是怎样的呢?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长沙市教育局就核查评定了第一批未成年人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并进行了公示。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正规的社会实践是怎样的。

    在长沙市规划展示馆内,一场针对中小学生的“小小讲解员”社会实践活动正在进行。

小小讲解员 周广乔:

可以更加锻炼自己磨练自己

感受就是自己有很大的进步

      眼前的这个小女孩名叫何子墨,今年10岁,“小小讲解员”的实践活动让这个原本害羞内向的小姑娘,如今面对镜头也从容自信。

小小讲解员 何子墨:

因为我之前是个很斯文很胆小很放不开的

现在可以让自己大胆地去做了

何子墨妈妈 郑女士

因为我觉得这个活动锻炼孩子语言方面的同时

也提高了她的胆量

所以特别希望她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湖南省工艺美术馆     

  开辟实践专区让孩子“动手”

     在拥有各类石雕、湘绣、木雕等多种非遗藏品的湖南省工艺美术馆里,专门为中小学生设置了一块“自己动手”的实践体验区域。

湖南省工艺美术馆项目主管 韩超:

包括有油纸伞 纸质折扇 风筝制造

面塑 陶塑泥塑 

我们也会定期请省级的工艺美术大师

来给小朋友现场讲授

孩子必须亲自动手 家长是不参与的     

      从今天开始,湖南省工艺美术馆将推出多场实践活动,让孩子亲子动手体验非遗手作,在自己参与的过程中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和精髓。

湖南省工艺美术馆项目主管 韩超:

更希望说成是一种文化的回归

让孩子感受到我们国家也有这么好的文化

这些知识是值得去探索去学习去推广

 长沙市博物馆        

一年发布实践活动111个

      作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长沙市博物馆,也是长沙市首批未成年示范基地之一。去年至今已经发布社会实践活动111个,也获得了学生、家长的普遍好评。 这不,暑假刚刚开始,就有不少老师、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了。   

长沙市某小学 校长  张肇奇:

通过剪纸 剪一些花鸟虫鱼

还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培养学生发现美 创造美 理解美的能力

让学生在这次活动中能够体验到

传统民间艺术文化的特色

能够感受到湖湘文化的魅力

   暑期实践可登教育局官网     

38个认证基地575个项目任你挑

      除了这些,在长沙市教育局官网“长沙中小学人人通云平台”上,目前公布的认证基地38个,公益活动575个,这些活动都是经过教育局审核认定,致力培养青少年劳动意识、增强动手能力,有益身心健康的。

长沙市教育局宣统处 黄军山:

都是通过教育局审核和把关的

对中小学生来说都是免费的综合实践活动

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报名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