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湖南省科技厅为九都村描绘“特色产业发展蓝图”
湖南省科技厅为九都村描绘“特色产业发展蓝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8 点击:

2017年11月28日,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右二)赴炎陵县九都村考察扶贫产业工作。资料图

驻村帮扶工作队邀请湖南省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长沙慧日生物科技公司、宁远九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专家到九都村,为中药材种植户“把脉问诊”。

  一栋栋红墙小洋房在山林间拔地而起,一个个特色产业园在路边搭建起来,一条条宽敞整齐的马路纵横在乡野间……7月16日,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副巡视员刘铁兵一行前往炎陵县沔渡镇九都村调研驻村帮扶情况时,看到的是这样一副欣欣向荣的乡村景象。为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帮助九都村打赢脱贫攻坚战,2015年,湖南省科技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入驻九都村,用三年的努力,让九都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九都村地处沔渡镇南部,村域面积21.18平方公里。村内有低保户29户59人,五保户11户11人,残疾人口63人,2016年被认定为贫困村。当天,调研组共走访了10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一边询问村民生活现状,一边询问对驻村扶贫工作队有何建议。

  “工作队来了后,我们的生活明显改善了,大家的困难他们都会尽力帮助解决!”谈起扶贫工作队,九都村的韩春华赞不绝口。今年近60岁的他早已脱贫,住上了3层楼的新房子,儿子在外面开上了电子厂,家中条件一天比一天好。这是九都村通过驻村帮扶改善生活的一个缩影。

  科技扶贫,产业发展是“重头戏”。结合地域实际,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九都村制定了一套“特色产业发展蓝图”。通过引导香菇、竹荪、炎陵白鹅、茶叶等种养业,采取合作组织互动、能人大户联动,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同时,通过建立黄桃种植与林下家禽养殖基地100亩、中药材(白芨)种植基地60亩、猕猴桃特色水果种植基地100亩,不仅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还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对中药材种植户汤易显来说,工作队的到来,无疑是给自己解了燃眉之急。2017年7月,汤易显种植的大片白芨出现了根茎霉变坏死的症状,正当他犯愁的时候,工作队请来了省农科院的贺爱国教授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进行了调整,症状得到了缓解。不仅如此,工作队还邀请湖南省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长沙慧日生物科技公司、宁远九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专家到九都村,为中药材种植户“把脉问诊”,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农民收入提上来了,生活水平也要跟着提上去。九都村有不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为了解决他们的困难,确保贫困人口不因病返贫,九都村建立了贫困人口健康卡,实现全员参与农村合作医疗与大病保险,积极协调和争取基本医疗和救助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省科技厅也多次组织省、市级医院和镇中心医院为村民进行免费体检和义诊,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省、市级医疗服务。

  脱贫工作非一朝一夕,为实现可持续脱贫,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大力发展教育脱贫,落实好国家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资助政策。三年来,省科技厅共资助27名贫困学生,共计9.7万元,实现教育助学全覆盖。同时,省科技厅也重视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去年7月中旬,工作队邀请九都村30余名贫困学生来长沙参观了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湖南省科技馆等,通过与科技近距离接触,让孩子们更深刻直观地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以及科技为日常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

  “此次调研,是省科技厅对驻村帮扶工作队三年来的一个成绩检查和总结。”童旭东表示,九都村此前顺利通过“国检”,是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肯定。省科技厅要总结经验,将好的做法继承到下一次扶贫工作中,对于不足的地方要继续完善和改进。他指出,九都村在今后的在产业发展中,要转变观念,增强村民商业意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培养一批特色产品,打造本地品牌。虽然驻村扶贫工作告一段落,但省科技厅将继续助力九都村建设美丽乡村,创造更好的明天。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