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老新闻里的光阴故事“长沙火车站的岁月变迁”
老新闻里的光阴故事“长沙火车站的岁月变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19 点击:

内容提要       

     下面进入经视焦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老新闻里的光阴故事》。说起长沙的地标,长沙火车站一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1977年建成的时候,长沙火车站可是全国第二大火车站,但是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在此之前,长沙的火车站在小吴门附近,今天咱们就来说一说,长沙火车站的故事。

      68岁的易云香是长沙火车站的老员工,1967年,年仅17岁的她来到位于小吴门的长沙火车站工作。时代变迁,如今找了许久,易云香才大概判断出,芙蓉广场的西南角就是当初的小吴门火车站。

长沙火车站老员工 易云香:

        大概就是这个位置,这一边有个大门,写着长沙车站,大门右边就是候车室,就是放旅客进站的,中间有个坪,中间就是出站口,旅客下了车从这出站,左边就是票房,行包房。旅客一出站就可以直接看到通向五一广场的马路。

        易云香的记忆被拉回50年前,那时的长沙火车站实在是太简陋了。

长沙火车站老员工 易云香:

       那地方不大,候车室就是大棚子样的,6排(座椅),(春节期间)旅客特别多,进不来,我们在外面又搭了一个棚子,旅客都在外面(候车),那时候好冷的,候车室也冷,没有空调也没有火炉,什么都没有,把这些旅客放完以后再把外面的旅客迁进来。

       小吴门火车站建成于1912年,站内仅有4股车道、两个站台,一个候车室,每天上下行客车20多列,上下车旅客不过三四千人,高峰期也不足万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吴门车站越来越无法满足旅客的出行要求,1975年7月,长沙新火车站在五一路尽头破土动工。

       易云香回忆:当时市里面有好多人(参加建设),有学生,有工人,有居委会的。还有我们自己,下了班以后去添砖加瓦。挑砖啊,搞卫生啊,都是义务劳动,没有报酬的。那热火朝天,干劲都非常足的。

       长沙火车站的设计是在全国60多个方案中选定的,高耸的钟楼,像辣椒的红色火炬,在当年可谓相当宏伟。火车站原址是一个较大的沼泽湖,湖中淤泥最深处有7到8米,给施工带来极大困难,但大家排除万难,争分夺秒进行建设。历经三年建设,1977年7月1日,长沙火车站正式建成通车。

        当时的长沙火车站,是继北京之后的全国第二大火车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还获得了“建国60周年建筑创作大奖”,成为300座最美建筑之一。

       从1977年到2018年,火车站的钟声陪伴了长沙人41年,也见证了这41年的伟大巨变。长沙火车站建成的这41年,正是中国的飞速发展期。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高铁,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带动着铁路革命。易云香已经退休20年了,当她再次来到长沙火车站,看到现代化的设备时,不禁感慨万千。

长沙火车站老员工 易云香:

        多了电视、多了空调、多了摄像头,多了刷脸进站,这是现代化的东西,原来都是靠手检票。原来到广州的话,还要买个卧铺睡一晚才能到,现在到广州的话,两个半小时就到广州了。

        当年在小吴门车站时,火车还是蒸汽机车,后来发展为电力机车、动车、高铁。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的出行体验也越来越好。

       随着城际铁路的开通,长沙火车站已经扩充到了16条到发线,日均发送旅客8.1万人,每天开行列车170余列,成为普速、动车、城际列车的交通综合体。

       2009年12月26日,随着武广高铁的开通,总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拥有13座站台和28条股道的长沙南站正式投入使用。

        2014年12月,沪昆高铁杭长段通车,长沙进入高铁枢纽时代。长沙南站的站台也增加到了24个,日均开行列车460余趟,到发旅客20万人左右。从每天到发三四千人的小吴门火车站,到如今20万人的长沙南站,长沙的三座火车站,见证了改革开放伟大的历史变迁。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