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文明湖南 “拐杖”撑起的新闻梦
文明湖南 “拐杖”撑起的新闻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03 点击:

内容提要       

      下面进入湖南经视《经视焦点》与省文明办联合推出的《文明湖南》。在湖南《今日女报》社,有位爱岗敬业的好人叫谭里和,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瘫痪,大学毕业后进入了新闻行业。13年来都坚守在一线采访,拄着拐杖跑遍了三湘四水,撰写了近200万字有关维权、民生的深度报道。谭里和自强不息、默默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2014年6月,谭里和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评为“湖南省十佳记者”,2015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记者语录:第一次见到谭里和,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身为记者的我,第一次采访了这样一位和我一样又不一样的记者。

      找选题、外出采访、写稿发稿,这些媒体人的日常,对于依靠拐杖的谭里和来说,并不容易。原本在家里的阳台上,堆放着29根拐杖,都是谭里和外出采访途中撑坏的。13年的记者生涯,每一步,撑起的都是他的梦想。

     2014年8月至11月,在由中宣部主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谭里和作为湖南新闻界唯一的代表,入选全国十名讲好故事的优秀记者之一,登上了中央电视台。

      现在,今日女报成立了谭里和工作室,作为首席记者的他,当记者的初衷则是源于三次高考被拒录的经历。

谭里和:

我为什么要当记者 

这个还有一段故事

高考三次 都考上了

但是没有被录取

因为我的身体状况

等到第三年

我觉得这是我改变我人生最后一次机会了

我从老家茶陵走到长沙

我找到中国青年报的记者

       17年前,谭里和还是一个求助者。那一年,因为身体的残疾,谭里和第三次考上大学,却被第三次拒绝录取。在谭里和人生最灰暗的时候,一群铁肩担道义的记者帮他呼吁,终于圆了他的大学梦,被当时的湖南中医学院,也就是如今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录取。

谭里和:

其他人已经开学了

9月7号发了我的报道

时任湖南省代省长的张云川亲自批示

我读了大学

从我开始 2001年是我们残疾人上大学的分水岭

之后残疾人就都可以上大学了

       虽然在家人的期望下,谭里和选择了学医,但是从那时起,记者这个职业像一粒种子,落在了谭里和的心里。

       谭里和总是笑着说自己是那个不幸中的万幸了,他乐观向上,从来看不出生活带给他的打击和创伤。在谭里和的身上,总能感受到一股力量、一股倔劲,而这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倔劲,背后却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心酸故事。

     谭里和2岁得小儿麻痹症,导致一条退步残疾,他的父母都是株洲茶陵土生土长的农民,谭里和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家里很贫穷。还在读小学时,家里就已经不堪重负了,最后是通过抓阄的方式让他继续上了学。

      谭里和读书的小学离家有三四公里,都是母亲背着他上学放学,就这样一直将他送进了大学。2007年,谭里和通过努力,最终成为了一名记者。

谭里和

我在大学  今日女报社

我在他们那里发了很多文章

但是很有那么多作品还是没有被录取

考上了 直接没让面试

我是很愿意坚持的人

2007年我再次厚着脸皮

又考上了  很快我就证明了我自己

我们每年会评最优秀的记者

我连续八年获得

      工作忙也就罢了,可让记者意外的是,闲暇之余,谭里和最喜欢的运动竟然是骑单车。也许,这就是在生活中停不下来的人,向着未来,想要到更远的前方。

      三年前,谭里和花了几个月时间考到了专为残疾人设立的C5驾照,现在外出采访、接送小孩上学都更加便利。

谭里和:

这个车进行过改装

油门刹车 倒车都是通过手部

加装了这个杆

当我拿到方向盘的时候

像我这种从来都没有脱离拐杖的

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都是我的

这是心灵的释放

现在出门我再也不是他们的累赘了

我也可以接送

谭里和的妻子   赵会

我们在一起 才知道他采访的艰辛

他这个人就是很热爱

      有心爱的妻子,还有一双可爱的子女,如今的谭里和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在妻子眼中,谭里和身上的那股倔劲,才是那恰似阳光般的温柔,小心呵护着他们。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