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90后湘妹子任性辞职 成了一个从不去酒吧打碟的DJ
90后湘妹子任性辞职 成了一个从不去酒吧打碟的DJ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08 点击:

陈小忒是一名职业DJ,但她从来不去酒吧打碟,就算明知道,酒吧的收入能保证每个月基本过万,她也不去。

______________

《湘女郎》第39期

从电视台辞职后,她成为了一名职业DJ

今年4 月份,24岁的陈小忒终于从电视台辞职。回到家,她揉了揉自己的脸,长期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状态不像失业,倒像是卸下了令她长期喘不过气来的重担。

陈小忒大学毕业已经三年了,她曾做过一年的职业电竞玩家。那时她刚毕业,没有去专业对口的电视台实习,而是投入了电竞行业,天天打游戏。电竞比赛奖金颇丰,虽然陈小忒的实力不够参加大型赛事,但每个月光靠拿奖金也能月入过万,收入颇为可观。

陈爸爸瞧不上女儿的工作,他说:“一个女孩子没个正行,天天打什么游戏!”不想给爸爸添堵的陈小忒只好退出了战队,老实去了电视台上班。

虽然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但陈小忒做的却是行政工作。朝九晚五的生活让她感到单调,所以陈小忒申请换岗去了策划部门。加班、应酬、看领导脸色做事,陈小忒一度怀疑自己不会聊天,不会与人沟通。独生女的身份赋予了她极强的自我意识,体制里的人情世故让她疲惫不堪。

每天下班后,陈小忒只能靠音乐和运动来麻痹自己。她没什么钱,生活在物价不低的长沙,她一个月2500元的工资必须花得精打细算。“幸好我是长沙本地人,吃住在家,不然日子真的很难过。”陈小忒无奈的说完这句话后,丢出了一个“你应该懂我”的眼神。

“我不是突然闹辞职,所有的不满都是长期积压下来的。”

今年4月份的一个下午,陈小忒走进了书记办公室。递上辞职信后,她一句客套话也没说。这天风和日丽,云淡风轻。

为成为好DJ听千首歌曲,第一次上台就“尬”翻全场

辞职以前,陈小忒曾利用周末的时间陆续参加过几场街舞比赛,她是掌控全场的DJ。2008年的时候,陈小忒开始跳Popping,但因为家人干涉,所以她不常练习,舞技也马马虎虎。可是因为popping,她对DJ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DJ也是hiphop文化之一,全称Disc Jockey,是职业不是音乐风格。以前,陈小忒对它知之甚少。2017年的时候,陈小忒偶然接触到了DJ,深深迷恋上了这种对音乐节奏的掌控感。她用攒了一年多的积蓄给自己买了一台二手打碟机,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台打碟机。

没有老师教,陈小忒就去问身边好友,或从网上找教程,她的打碟技巧都是从网上的比赛视频中学来的。“多听”是她摸索出的“修行门道”,没有捷径,没有技巧,陈小忒的电脑里有十多个歌单,每个歌单的类型都不一样:爵士、说唱、中文歌、舞曲、电音,差不多有近千首歌曲。“每一首歌都会反复听,可能不止几千首了,因为每一个舞种的音乐都需要去听、去排”陈小忒说。

DJ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歌曲打散后再进行重新编排,每位DJ都可以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上了DJ台的陈小忒就像是整场比赛的操盘手一样,所有舞蹈全得跟着DJ的音乐走,掌控着全场的气氛与节奏。

想要做好DJ并不容易,陈小忒是一个懒散的人,可她在音乐方面从不会懒。为了比赛,排歌到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有时还需要通宵选歌。与以前在电视台的朝九晚五不同,一场比赛通常会持续一整天,从开始到结束,陈小忒必须一直站着工作。“不是喜欢音乐的话,我可能很难坚持下去。”陈小忒常常从早上10点工作到晚上11点,吃饭就买个面包,一边啃一边打歌。

陈小忒认为,参加比赛是她进步最快的一个途径,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在15场比赛中担任DJ。随着登台次数的增加,她对歌曲的处理也越来越成熟。陈小忒说,她在第一次参赛时是出丑了的。当时因为她切歌不到位,两首歌在进行切换时,她不小心将机器按停了,原本嗨爆的场子一瞬间没了音乐,尴尬的气氛将场子冷到冰点。

“当时觉得挺丢脸的!”陈小忒以为出了这档事后,再也没有人会请她了,不过,运气不错的她还是获得了第二次机会。第二次上台时,陈小忒特别注意避开了第一次上台时的失误,操作也稳了很多,她的表现赢得了满堂彩。陈小忒松了一口气,跳到了嗓子眼的心终于落回了胸腔。

“出来做DJ比以前的工资还是要高一些,两场比赛的价格差不多就能抵下以前一个月的工资了。”目前,陈小忒一场比赛的收入大概在1200到2000元左右,有时朋友找她帮忙,她也不收费用。手头开始宽裕的陈小忒想为推广湖南的hiphop文化做点事情,她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填饱肚子。

月入过万不心动,她成了一个从不去酒吧打碟的DJ

陈小忒虽然是一名职业DJ,但她从不去酒吧打碟。据陈小忒了解,酒吧的收入很高,每个月基本收入都能过万。但酒吧DJ的风格与陈小忒理解的hiphop文化相背驰,所以她从不去酒吧,也不接商演,纯靠接比赛赚钱。陈小忒希望未来能做出属于自己的歌,她在往音乐制作的方向上努力。

直到现在,陈小忒的父母也不认可DJ这份工作,常常念叨着,要她去一个“稳定”的地方上班。陈小忒认为自己很叛逆,但更是独立的,“和他们谈不下去,就只能坚持做自己。”“做自己”这句口号喊起来虽然显得很空洞,但陈小忒一直在坚持。

“为了生存而生存真的好累。”聊了很久,陈小忒像是随口的感叹,又像是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解读。她说:“我宁愿赚得不多,但求付出有所回报”。她也看过之前网上流行的那篇《不要大声骂一个95后,他们会立刻辞职》,可她认为,能逼年轻人辞职的,绝不仅仅只是几句责骂。“稳定”的工作让她厌烦,人情世故、尔虞我诈的职场让她生畏,如果能将爱好变成职业,那为什么不做呢?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