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永州新田县枧头镇云溪欧家村华丽“蜕变”
永州新田县枧头镇云溪欧家村华丽“蜕变”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2 点击:

枧头镇云溪欧家村。

搞基础建设,村庄美了起来。

抓产业发展,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树文明乡风,干部群众精气神旺起来。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日前,记者前往湖南省永州市枧头镇云溪欧家村,探访该村今年试点乡村振兴以来发生的新变化。那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小洋楼,生机勃勃的田野,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都充满着画一般的景象。

  云溪欧家村是由枧头镇原老屋、新屋两个村合并的行政村,全村共有9个自然村,650户、2235人,2017年整村脱贫摘帽,今年被确定为全县四个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之一。

  “近几年,云溪欧家村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新农村。目前,86户村民住进了青砖黛瓦的三层小洋楼。”村支书欧奇兵说。今年,云溪欧家开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前几年开展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村民们没有满足,把眼光放远,把基础打牢。截至目前,该村今年共上报并已经铺开了十四大乡村振兴工程,总投入18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景光亭建设、党建文化墙、亮化工程、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和穿衣戴帽工程等基础建设项目,并制定了详细的农家乐建设等乡村旅游开发规划。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发展。云溪欧家村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坚持大户带动,培养各类种养大户,通过合作社、入股等方式,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目前,全村共成立了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烤烟、富硒蔬菜、有机水稻、药材、鳅鱼养殖等为主导的产业基地,为农民致富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村还通过光伏发电站、养殖基地建设、乡村旅游开发等,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进入云溪欧家村,一种乡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村前建设了集休闲娱乐、体育锻炼、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广场。宣传墙上学习专栏、健康宣传、各类公示公开等,无时无刻不在濡染着村民的心灵。该村每年都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各类评比活动,定期评选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好青年、好少年,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开展扶贫帮困活动。

  云溪欧家村特别重视发挥“四会一约”作用。今年年初,云溪欧家村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修订了村民公约。9月7日,村主任欧红升的母亲去世,作为理事会会长,他第一个带头执行村规民约,从简操办母亲的丧事,不放鞭炮、不大摆宴席,村民赞口不绝。

  “干部得力,想干事、不计报酬,村民纯朴,特别是年青人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驻村工作队长徐海洋说。如今的云溪欧家正在经历从贫穷落后到文明富裕的华丽“蜕变”。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