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在株洲 入秋后销售上升的是这道菜——伏羊!
在株洲 入秋后销售上升的是这道菜——伏羊!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2 点击:

炎炎夏日里,湖南株洲夜市流传最广,最受欢迎的美食是什么呢?《消费主张》记者几经调查发现,在株洲一些饭店,尤其是中小餐馆,店里店外,几乎都有一张招贴画——伏鸡、伏羊,虽然已经入秋,点这些菜的人仍然不少,真让人意想不到。

小店主人张赛武,株洲本地人,他告诉《消费主张》记者,伏天,伏鸡是顾客的必点菜,很火爆,随着秋天来临,伏羊销售上升。是什么原因让伏鸡、伏羊这么受食客们追捧呢?

消费者:人最燥热的时候,所以说这个相当于一个药引子。

消费者:我们这边有句话,“伏天一只鸡,一年好身体”,这个伏鸡里面是加了我们这边的一种药材。

张赛武介绍,这伏鸡做法可不一般,俗称“路边荆炒鸡”,食材特别讲究,里面放了一种株洲山间生长的植物——路边荆,祖辈流传下来的消暑食材。 

路边荆是一种民间常用草药,株洲当地风俗,用锄头从地里挖掘出来,用它的根和茎熬出来的水和鸡肉做出来的菜,可以强身祛热。

伏天里,这些年吃伏羊也逐渐在乡村和城市兴起。黑山羊是株洲地区常见的羊品种,这些黑山羊平时都散养在山林田野之间,跑动灵活,异常难捉。

株洲伏鸡,鸡的品种在当地选“叫鸡”,所谓“叫鸡”,就是打鸣的公鸡。

将挖回来的路边荆洗净,放入高压锅内煮一刻钟,取其汤做主料。叫鸡宰杀砍成条状,放茶油入锅,放姜片炒香,放鸡肉爆炒至6成熟,放盐、红泡椒、家酿白酒翻炒,倒入炖好的路边荆汤,调好味,小火焖一刻钟,汤汁浓稠的解暑伏鸡就完成了。

黑山羊肉冲洗干净,卸成小块焯水,再把羊肉煮熟捞起洗净。锅中放八角、桂皮、干辣椒、生姜,羊肉炖烂。炖好后羊肉切成片,放茶油、调料翻炒羊肉片,再倒入羊汤,加调味料,小火焖一会儿,加点芹菜,口味浓郁的伏羊就上桌了。

张赛武说,老一辈吃伏鸡、伏羊,那可是有讲究的。

张赛武 店主:吃这个鸡的时候,就是要出一身大汗,所以特意穿长袖、长裤,喝点白酒,不能吹风扇、不能吹空调,就是要这种热,把以前积累在身体里面的寒气散发出来。

《消费主张》记者:和我平时吃的鸡还真是不一样,有点甘甜的味道。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