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湘江勇救13人的“平民英雄”周海明
湘江勇救13人的“平民英雄”周海明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0 点击:

       今年56岁的周海明是一名货车司机,也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居民都说他是条汉子,从1975年初中时期勇救一名男孩算起,周海明43年来,在湘江水域长沙段救起落水人员13人,其中,一名跳江自杀的女子当时已怀孕6个多月。我们今天就来认识这样一位平民英雄。

周海明:

路上湿滑要走干的地方 防滑

师傅  这钓鱼要注意安全了

下雨天 别走到河边上去 

别掉进河里去了  

注意安全

我生都是生在河里的   

我就是湘江边上长大的  

我对湘江特别有感情

现在我每天都要到河边去一下  

我从小就喜欢在河里

        货车司机周海明现在还有了新身份,被聘请为开福区“民间河长”,他每天都会在湘江水域进行文明劝导。周海明自幼在湘江边长大,2015年周海明入选“中国好人榜”时,许多邻里这才知道,这位邻居原来不普通,是个胆大、勇敢、热心肠的真汉子。

       周海明拥有很好的水性。1975年,还是初中生的他就勇敢救起了一个落水男孩,没想到这成为他勇救落水者的开端。

周海明:

75年 我正好读初中  

救了一个比我大1岁的男孩

他是想游泳 

站在石头上

 他不会游泳

一个浪就把他打下去了掉进湘江

       周海明的爷爷是一个老渔民,多次下水救人,在当地有很高的声望。周海明的父亲同样是一位平民英雄,他被政府聘为潜水员,为救他人落下了残疾,但始终无怨无悔。父辈祖辈们的英雄事迹,周海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种甘愿奉献,不计回报的精神培养了周海明既仗义又低调的性格,更赋予了他超凡的意志力和责任心。

周海明:

我爷爷救人 

我爸爸也救了很多人都在河里救的

        从1975年第一次救人开始,周海明陆续救起多名落水者。他一共跳水救人12次,挽救了13个人的性命,其中一位还是怀胎六月的孕妇,还是在气温接近零度的冬天。

        1977年,他在朝宗街码头救起了一位八九岁的男孩。1979年,他在海事局码头救起一男一女两兄妹。40多年里,他一共跳下水救人12次,挽救了13个人的性命,让周海明印象最深的是,在寒冬腊月,一个怀胎六月的孕妇,从一个废旧的船上掉进了湘江里,被正巧经过的周海明看到了。

周海明:

肚子怀孕六个月了  

因为两公婆发生点不愉快 家庭的事 

她赌气到一个烂船上

一不小心 就掉到深水里去了 

我就把棉袄丢了 跳进水里去了

当时是冬天  水很刺骨 很寒冷

当时救人不觉得冷了  后来救上来还是很

  

       每次救人后,他总是不留名字不留电话的悄悄离开,回去总是一身水,细心的妻子每每看到丈夫救人后一身伤,总是捏了一把汗。

周海明的妻子 石建良:

刚开始是很担心他的安全

后来觉得 救人也是一件好事就支持他

   

       2014年7月的一个下午,一名女子不幸摔进湘雅路口的湘江水域中,正在湘江钓鱼的听到呼喊声,立即赶了过来,二话没说便跳入湘江。

目击者 附近邻居:

看到女子被河水冲走 

跳下去把她救上来了

他当时还扭伤了脚  特别严重

        落水女子终于获救,回到岸边的周海明又想悄悄离开,却发现自己左脚严重扭伤,无法行走。这次偷偷溜走却没有这么容易了。很快,当时有几家媒体赶到现场,经过记者的报道,周海明的故事被大家熟渐渐知。这时,大家才知道原来驻守在湘江边上的生命守护者,原来就是周海明。

周海明的同事 张应明:

我们开展了向周海明同志这种精神学习

看似很平凡 这么多次救人

十几次下水救人 确实也不简单

       江河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多少次惊心动魄后,常人眼中的勇敢,对他而言已是常态,他用默默的善举传承雷锋精神。

周海明:

遇到这事 没有机会想自己  

等你想着来 就失去救人的机会了

除了上班的时间 我都在河里

所以遇到这样的事救人也多

救人对我来说 我们家是一种传统

一种家风的传承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